全部

调查|临沂小区便利店遇寒冬?想盈“利”有点难!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9-11-29 10:53:11

近日,根据商务部零售业典型调查统计,前三季度便利店业态销售额同比增长6.3%,继续位居主要零售业态首位。记者走访临沂发现,很多小区开设多家小超市、便利店,小区内部一条街道,就能发现两三家便利店,经过深入采访得知,有些店经营状况堪忧,并不像外表那么光鲜,有些店面对经营困难,见招拆招,在利润抢夺战中,分了一杯羹。

小区小超市便利店越开越多

同质化发展,相互比价造成恶性循环

小区便利店、小超市,主要是给小区居民提供购物便利的场所。它是迷你版的超市,经营面积一般不太大,商品种类以生活用品、快消品为主,比如烟酒、饮料、油盐酱醋、方便食品、洗化用品等。近日,记者在罗庄区湖北路一小区采访时看到,该小区共开设了两家便利店,每家店面的面积都在几十平方米。

据该小区业主徐女士介绍,小区最开始只有一家便利店,老板租房经营,平时吃住也在里面,房租成本也比较低,生意还不错。“小区里有个便利店,还是比较便利的,家里哪天缺点油盐酱醋,都可以直接下楼购买。”徐女士说,后来,小区又开了一家便利店,店面装潢比较精致,主要面对的客户群是年轻人。

“可能是小区人口年龄偏大,那家便利店没开多久就关门了。”徐女士告诉记者,小区又恢复了只有一家便利店的局面,可是几个月后,一家无人售货的小店又开业了,受众还是面向年轻人。“家里老人进去买东西,直接出不来了,太智能化了。”徐女士说起父亲的遭遇,不禁感慨店家如此智能化,很难得到老年人的认可。

记者在该小区看到,现在开设的两家便利店,经营时间最长的为4年,老板是一名中年人,姓顾。顾老板说,经营这家小店,也挣不了多少钱,就是能满足日常吃喝。“主要还是老年人来买东西。”在采访过程中,记者看到很多老年人在照顾孩子,带着孩子到顾老板的小超市买点零食,不到一个小时,就有将近10位照顾孩子的老人光顾小店。

在该小区另一家便利店,记者询问店内经营情况,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小区开设的两家便利店,商品存在一定程度的同质化。“整体销量并不太好。”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区受众,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销售额。

一上午卖了187元货

老板无奈转型开起母婴店

记者在位于北城新区沭河路的一小区采访,一进该小区西门,在内部沿街路上,就有一家京东便利店正在营业。记者看到,店内面积近百平方米,销售的商品种类繁多,生活用品齐全,包括熟食食品类,米面粮油也能在店内找到。

在和店主宋老板沟通的过程中,记者看到进入店内的客人很少,就算有人进入,也只是为了拿快递包裹。“你看看,这都到中午11点多了,才卖了187元的货。”宋老板告诉记者,经营小店的过程中,前期效益还不错,但是随着小区内部多家小超市便利店的开设,分流了很多客源,生意就变得难做了。

一开始店里还卖某农场出产的蜂蜜,客户反馈还不错,后来销量越来越不行了。“我们产品质量很好,价格也不低,受众有限,主要面对年轻人。”宋老板说,在小区里开便利店,主要的客源是小区居民,虽说房租便宜,但是毕竟客流量就这么多。

“在小区群里,我也会搞一些团购活动。”想要打开口碑,宋老板想了很多办法,但是由于店里只有他和母亲打理,一旦搞团购活动,其它事情就受到影响,比如补货、上货等琐碎的事情,都不能处理得更好,也在一定程度上流失了客源。

在经营该便利店的这段时间,宋老板尝试了很多方法。面对每况愈下的经营状况,宋老板只好“另谋出路”了。在店里的显著位置摆放着婴儿纸尿裤,吸引年轻妈妈的注意力。“我在其它地方开了一家母婴实体店,每天的销售额还不错。”宋老板告诉记者,这家便利店以后还会继续经营,但是投入的人力、财力不会增加了。

解老板帮助顾客寻找商品。

“夫妻店”为业主搭建综合服务平台

想客户所想,满足不同年龄段群体

位于北城新区上海路一小区,记者在采访时发现,该小区共设有4家小超市,其中一家180平方米的小超市里,不少市民在购买商品。“老板,你家有洁厕灵吗?”该小区74岁的宋阿姨询问老板。“有成袋的,也有瓶装的,从4块钱到十几块钱的都有,你想要什么样的?”该店的解老板解释。

“老板,我昨天订的绿植,忘记过来拿了。”一名顾客走进店里,跟解老板寒暄着。“没事,我都给你留着呢,以后再有需要的,在群里跟我说啊。”解老板又跟顾客拉了一会家常,对方才拿着绿植离开。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待每一名顾客,解老板都耐心答复,遇到找不到商品的顾客,还会上前帮忙。“开小超市,就得手脚麻利,看到顾客需要什么,就得主动热情帮忙。”解老板说,店里除了售卖零食、生鲜、熟食等,还提供代收快递、代交水电燃气费等服务。

而店里的新鲜蔬菜,都是解老板的丈夫每天去进货。“早上5点多就把菜运到店里,保证小区的业主能吃上新鲜蔬菜水果。”解老板告诉记者,这家小店也算是“夫妻店”,两人主要是她在店里负责,丈夫每天外出进货,分工明确。

“小区业主群里,我也会定期发送一些团购产品,有时候根据业主的需要,跟厂家要货。”解老板说,店里的客户群从00后到40后都有,有业主想要买花,她就去找货源,又便宜又实惠的好货,让业主买一次,下次再有需求,还会找她,成为一个良性循环。

说起小区里其它3家小超市便利店,解老板说,说没有影响肯定是假话,但只要用心经营,还是有利润的。“除去房租、水电费,一家人的开销,一年能挣6万多元。”解老板说。

随着互联网和移动智能设备的不断升级,经营者只有不断丰富消费者接触的零售端,打通全渠道的零售端,构建多元的消费场景,满足顾客跨渠道、无差别的购物体验,才能在这场博弈中胜出。

解老板告诉记者,一些团购平台,会推出和农业基地合作的方式销售商品。“根据客户需求,我们会和平台沟通,推出一些新鲜农产品。”解老板表示,更新鲜的蔬菜水果,可以直接送到店里,为小区业主带来了便利,也为农户带来了实惠。

记者了解到,不少农户在和电商平台合作中,享受到了足不出户就能找到客户的好处。“以前种大棚,主要靠商贩来收购。”河东区八湖镇一农户卢先生表示,现在不用再为剩余的农产品犯愁了。

想要盈利需发展软性服务

受制于便利店经营成本增加、缺乏特色等因素,小区便利店行业盈利水平较低。对此,记者采访了临沂大学商学院教授朱建成。朱建成表示,便利店作为小区经济不可或缺的一员,不仅为小区居民日常购物提供了便捷,还可以提供各种人性化服务。

小区便利店虽然看起来数量很多,但是真正挣钱的却只是少数。小区小超市便利店想要盈利,受很多因素的影响。朱建成告诉记者,小区规模的大小,对于小超市便利店的影响因素是比较大的。“小区便利店的营业规模,和小区居民多少成正比。”朱建成说,客户的构成,对于小区超市便利店如何上货,也有一定的影响。

朱建成认为,小区容量有限,辐射半径有限,小区里若开设多家便利店,必将出现竞争。“超过小区规模的便利店,想要盈利,需要最大程度地满足客户需求。”朱建成表示,小区小超市便利店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第一时间获知小区内部客户的具体诉求,并根据客户需求进货。

受城市人口生活节奏快、压力大等因素的影响,加之居民收入的提高,使得小区居民对健康的生活品质有了更高的要求。“加强对健康无污染的生鲜蔬菜产品的经营,是新型零售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未来新零售业销售最大的增长点。”

朱建成表示,小区便利店想要更好发展必须大力发展软性服务的投入,把单纯的销售思维转变成人性化服务思维,如午餐免费加热、免费开水、免费手机充电等软性服务等。“虽然这些免费服务无法带来直接性的收益,甚至还要加大一部分投入,但它起到了收集顾客需求、掌握客户信息和增加便利店流量的重要作用。”朱建成说。

记者 王晓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保障农民工权益 临沂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

自2019年11月15日至2020年春节前,在我市组织开展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主要涉及用人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等,对查实的...[详细]
沂蒙晚报 2019-11-29

关注临沂供暖|暖气片很热,室温不高这是咋回事?

暖气片很热,室温不高咋回事。记者帮问 记者咨询了蓝天热力公司相关人员。如果是温控阀没开,可以打开温控阀,再观察暖气片是否发热[详细]
沂蒙晚报 2019-11-29

“沂蒙红色帮办代办”催生便民利企新的速度!

临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以“服”字当头、以企业群众“满意”为目标,着力打造“沂蒙红色帮办代办”品牌,助力政务服务“一次办好”。[详细]
沂蒙晚报 2019-11-28

临沂20人获“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

日前,市政府印发《关于2019年度临沂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的通报》,经个人申报、逐级推荐、集中评审、公示考察等程序,市政府确定授予...[详细]
沂蒙晚报 2019-11-28
57秒|临沂市委书记王玉君:鲁南高铁开通 把老区人民带进了致富奔小康的快车道

57秒|临沂市委书记王玉君:鲁南高铁开通 把老区人民带进了致富奔小康的快车道

临沂市委书记王玉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鲁南高铁的开通,把老区人民带进了致富奔小康的快车道,将推动沂蒙精神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发扬光大...[详细]
齐鲁网 2019-11-27
【冲刺四季度·重点项目巡礼】“智慧电”助力鲁南高铁建设

【冲刺四季度·重点项目巡礼】“智慧电”助力鲁南高铁建设

鲁南高铁将于明天正式通车。鲁南高铁建设的亮点之一,就是用上了“智慧电”。[详细]
齐鲁网 2019-11-25
临沂市纪委市监委公布一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成果

临沂市纪委市监委公布一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成果

临沂市纪委市监委机关牵头、会同12个市直部门单位,聚焦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详细]
齐鲁网 2019-11-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