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造“信用临沂”! 临沂实现政府失信案件全部“清零”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春晓

2019-11-28 17:46: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8日讯 28日下午,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情况。

近年来,临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启动了市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开展了土地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和金融业征信体系建设等9项示范工程,金融业征信体系建设示范工程在全省率先通过上线验收并成功接入省域征信服务平台,临沂市被确定为全省首批“省市两级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市”、成为全国6个土地市场诚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之一,9月份全国261个地级市信用排名第29名。

强化工作机制建设

成立了临沂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侯晓滨任组长,51个部门单位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人民银行临沂市中心支行。先后拟定出台了《临沂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建立了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联络员制度、“红黑名单”报送等制度,为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强化公共平台建设

全面启动了市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建立了全市“一网三库一平台”。与省社会信用中心签署信用信息共享协议,成为全省首批“省市两级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市”。目前,“企业法人”“非企业法人”“自然人”三个基础信用信息数据库搭建完成,共归集公共信用信息数据2487.5万条,其中“双公示”数据50.8万条。“信用中国(山东临沂)”网站、“信用临沂”网手机端、“信用中国山东临沂”微信公众号均已开通运行,设置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企业法人”“非企业法人”等查询模块。同时,在政务APP的“临沂市”板块的“服务”栏目中加挂了“信用信息查询”模块。

强化失信专项治理

先后开展了政务、涉金融、电子商务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明确整改时限,逐一对账销号,督促失信主体尽快全面履约,取得显著成效。目前,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实现失信案件全部“清零”;涉金融领域、电商领域失信问题治理工作阶段性整改完毕;政府与企业所作承诺未兑现事项和政府与企业纠纷案件正按照要求推进中。

强化信用分类监管

开展天然气、煤炭、房地产开发、道路客运领域专项治理工作,针对信用评价结果为差的企业进行约谈,通报国家、省文件精神和综合评价结果,告知其公共信用评价主要失分扣分原因、修复路径,要求积极做好整改工作。推动天然气、煤炭、盐业、旅游、房地产开发、道路客运等领域相关部门应用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对行业主体实施分级分类信用监管。

强化信用工作探索

根据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和城市信用监测工作要求,印发《关于做好我市信用“红黑名单”报送和发布工作的通知》,依托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开发了“红黑名单”和联合奖惩案例自助报送系统,目前,共归集“红名单”信息1.7万余条,“黑名单”信息5272条。开展失信主体信用修复和异议处理工作,优化工作流程,开发信用修复自助系统,将信用修复和异议处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截至目前,为失信主体修复信用信息156条。搭建了临沂市信用监测平台,依靠平台大数据抓取,对各县区信用状况进行实时监测、全面评价。

强化信用氛围营造

策划制作了系列信用宣传海报及标语,在公交车、出租车、机场、火车站等公共场所LED屏滚动播放。策划推出了标语征集、吉祥物征集、诚信“3.15信用让消费更放心”、“6.14信用记录关爱日”等系列宣传活动。定期发布典型信用案例。

下一步,临沂将围绕打造“信用临沂”,重点加强信用数据管理。强化完善信息安全管理机制,确保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处置和共享全过程安全。加大联合奖惩力度。建立健全违法失信“黑名单”公开曝光制度、联合奖惩管理办法或实施细则,全面推动信用联合奖惩措施落实落地。探索开展应用创新,将信用信息查询嵌入审批流程,开展工程建设项目信用承诺制试点,助力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打响“信用临沂”品牌,营造诚信和谐的社会氛围。

闪电新闻记者 李春晓临沂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保障农民工权益 临沂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

自2019年11月15日至2020年春节前,在我市组织开展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主要涉及用人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等,对查实的...[详细]
沂蒙晚报 2019-11-29

关注临沂供暖|暖气片很热,室温不高这是咋回事?

暖气片很热,室温不高咋回事。记者帮问 记者咨询了蓝天热力公司相关人员。如果是温控阀没开,可以打开温控阀,再观察暖气片是否发热[详细]
沂蒙晚报 2019-11-29

“沂蒙红色帮办代办”催生便民利企新的速度!

临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以“服”字当头、以企业群众“满意”为目标,着力打造“沂蒙红色帮办代办”品牌,助力政务服务“一次办好”。[详细]
沂蒙晚报 2019-11-28

临沂20人获“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

日前,市政府印发《关于2019年度临沂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的通报》,经个人申报、逐级推荐、集中评审、公示考察等程序,市政府确定授予...[详细]
沂蒙晚报 2019-11-28
57秒|临沂市委书记王玉君:鲁南高铁开通 把老区人民带进了致富奔小康的快车道

57秒|临沂市委书记王玉君:鲁南高铁开通 把老区人民带进了致富奔小康的快车道

临沂市委书记王玉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鲁南高铁的开通,把老区人民带进了致富奔小康的快车道,将推动沂蒙精神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发扬光大...[详细]
齐鲁网 2019-11-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