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赞!临沂获"中国食品之都"称号 系全国唯一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18-12-21 09:05:12

20日上午,记者从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临沂市获“中国食品之都·临沂”称号,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获此荣誉的城市。

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7月份,临沂市开始组织开展“中国食品之都”的创建工作。10月份,以临沂市人民政府的名义向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提交了《关于申请“中国食品之都”称号的函》和申报材料。11月14日至16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组织专家组深入兰山区、河东区、莒南县、高新区部分企业,召开企业代表座谈会,听取我市经济社会及食品产业发展情况并现场提问,经过专家组闭门讨论,形成了同意授予临沂市“中国食品之都”的专家意见。

考评组认为,临沂市食品产业规模大、门类全,产业基础雄厚、发展优势明显。临沂市围绕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成立专门机构负责支持食品产业集群做大做强,打造了食品产业发展的“临沂模式”。

通过相应审核程序后,12月10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以中轻联综合(2018)365号文件授予临沂市“中国食品之都·临沂”称号,我市也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获此荣誉的城市。食品产业作为临沂市八大传统产业中的第一大产业,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715家,实现产值1993亿元,食品产业规模居全省第一位,在国内地级市中名列前茅。目前,我市食品产业发展已形成产业形成集聚规模、龙头骨干企业带动作用凸显、装备水平和研发能力逐年提高以及质量水平和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等特点。

目前,临沂各县区均有自己的特色产业集群,集聚了上千家专业化生产企业,其中包括兰山区、河东区的肉制品、脱水蔬菜和水果罐头;沂水的淀粉糖、糖果和烘焙食品;平邑县水果罐头和金银花制品,莒南县植物油、板栗和花生制品,费县的核桃、板栗和豆制品;郯城县的糖果、干果炒货和银杏制品;蒙阴的水果罐头、饮料和粮食加工;兰陵县酒类和脱水蔬菜,沂南县鸭屠宰加工和果蔬产品等。

2017年,临沂全市销售收入过亿元的食品企业436家,其中过10亿元20家,过50亿元2家,过100亿元1家。过10亿元以上骨干企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90亿元,同比增长20.7%;实现利税59.3亿元,增长2.4%。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市规模以上食品工业的37.9%,拉动全市规模以上食品工业增长7.7个百分点;实现利税占39.5%,拉动增长1个百分点。

临沂市还加大食品产业技术投入,仅2017年,全市食品行业技改投资90多亿元,约占全市技术改造投资的10%。企业积极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实施一批重大技术改造项目,提高了产业技术装备水平,提升了产品质量和档次。目前,我市肉类加工、淀粉糖及功能糖、大豆制品、水果罐头、黄原胶等行业的重点骨干企业的技术装备水平已达到国内或国际先进水平。

临沂市认真贯彻实施食品相关法规、标准,建立健全食品质量安全和标准化管理体系,严格执行市场准入制度,加大食品质量监管力度,增强食品质量安全意识。2017年末,全市食品行业共获省名牌16个,中国驰名商标9个,省著名商标96个。同时,有关部门和食品企业高度重视产品品牌打造,塑形推广了以“产自临沂”为代表的140余个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首届山东(临沂)食品产业博览会的成功举办,扩大了影响力。

临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产业发展,成立了全市食品产业专班,专门负责食品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升级工作。同时,市政府配套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食品产业做大做强。去年以来,已有30多家外地食品企业项目在临沂成功落地,目前运转良好,获得很好的效益。今年,法国安德鲁集团、香港李锦记集团已与我市签订投资协议。

下一步,临沂市将按照“培育一批高成长型企业、壮大一批骨干企业、扶持一批龙头企业”的“三个一批”总体思路,在食品产业提层次、强实力、优结构上狠下功夫、务求实效,力争到2022年,临沂市食品产业产值突破3000亿元,年均增长8%左右,主营业务收入100亿元以上龙头企业1家、10亿元以上30家。抓好项目招引、龙头培植、创新引领、品牌培育、食品安全“五项行动”。坚持龙头带动、技术支撑、品牌打造、质量提升,推动产业业态升级、产业结构升级、生产技术升级、企业管理升级、产品质量升级、品牌形象升级,努力打造现代食品产业体系,促进我市由食品产业大市向食品产业强市跨越。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从母亲手中接过爱党拥军接力棒 于爱梅:母亲是我的榜样

张淑贞共育有3个儿子5个女儿,沂蒙新红嫂于爱梅排行老七。母亲突然离世,一家人悲痛不已。[详细]
琅琊新新闻网 2018-12-21

张淑贞:跟随婆婆当“红嫂”养育40多名革命后代

抗日战争时期,张淑贞跟随婆婆“沂蒙母亲”王换于一起为八路军做军鞋、筹军粮,并创办了地下托儿所,先后抚养过一大批革命志士的后代,曾任...[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12-21

冬至将至 一波冷空气正在路上 预计23日到达临沂

冬至将至。一波冷空气正在路上。[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2-21

买菜去哪里 临沂25家农贸市场入选省级“放心”名单

临沂25家农贸市场入选省级"放心"名单12月19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公示了2018年度首批省级食品安全管理规范化农贸市场名单,全省17市共218家...[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2-21

11月下半月 临沂市2个重点河流控制断面水质超标

临沂市2个重点河流控制断面水质超标按照《临沂市水环境保护生态补偿办法》要求,11月份下半月临沂市环保局组织第三方监测单位对全市36个重...[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2-21

省级文明村镇单位社区推荐名单公示 临沂118个上榜

省级文明村镇单位社区推荐名单公示。临沂118个上榜日前,2018年度省级文明村镇、单位、社区推荐名单进行公示。[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2-21
临沂前三季度实现生产总值增长7.5% 数据见证新动能

临沂前三季度实现生产总值增长7.5% 数据见证新动能

临沂前三季度实现生产总值增长7.5%。[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2-21
冬至送上热腾水饺 临沂第一书记包水饺慰问贫困户

冬至送上热腾水饺 临沂第一书记包水饺慰问贫困户

冬至送上热腾水饺。临沂第一书记包水饺慰问贫困户“俺们村自从来了第一书记,村容村貌有了很大变化。[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2-21
全面融入国家交通网 临沂将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全面融入国家交通网 临沂将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临沂将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临沂先后成为全国公路枢纽城市、全国50个铁路枢纽城市,并于2015年8月被交通运输部列为首批全国综合运输服务示...[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2-21
临沂改革开放40周年|从“舟车不通”到“物流天下”

临沂改革开放40周年|从“舟车不通”到“物流天下”

临沂改革开放40周年|从"舟车不通"到"物流天下"改革开放40年,临沂公路交通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是农村公路还是高速公路,或是高...[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2-21
鲁苏省界收费站将改虚拟收费站 月底实现两省联网

鲁苏省界收费站将改虚拟收费站 月底实现两省联网

鲁苏省界收费站将改虚拟收费站。作为全国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的试点,位于临沂市的京沪高速公路鲁苏省界收费站拆除工作备受关注。[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2-21

世赛重型车辆技术项目国家队第二阶段集训在临沂启动

世赛重型车辆技术项目国家队第二阶段集训在临沂启动[详细]
齐鲁网 2018-12-20

山东政府表扬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临沂多单位获表彰

近日,省政府下发通报,对99个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和29名先进个人进行表扬奖励。临沂市人社局、临沂市住建局、临沂市财政局等多单位和临沂市人...[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2-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