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兰山法院“青助”关爱行动启动 已帮扶30名困难儿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9-23 13:28:09

QQ截图20180923131537

齐鲁网临沂9月23日讯 在中秋节前夕,由临沂兰山区人民法院、兰山区机关工委、共青团兰山区委、汪沟镇党委政府共同发起的“青助”关爱行动仪式暨“中秋有爱共铸团圆”志愿服务活动在兰山区汪沟镇中心小学举行。

QQ截图20180923131547

“青助”关爱行动是兰山法院党委、团委在推进“党建带团建”工作中的重点项目,也是落实全区重点工作“精准扶贫”过程中发起的一项旨在帮助困难青少年的专项扶贫计划,主要内容是由一名党员+一名团员对汪沟镇30名困难儿童提供结对帮助,特别是在中秋、春节、儿童节和青少年生日等特殊节点为他们送去慰问,帮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QQ截图20180923131623

在简短的启动仪式过后,60名志愿者在该校教师的带领下分别来到30名被帮扶儿童家中,进行第一次走访,了解他们生活中的困难和需求,送上文具、牛奶、月饼等慰问品。

QQ截图20180923131615

并将写有自己姓名、电话的联系卡交到孩子及其家人手中,确保建立日常联系。通过一个上午的活动,志愿者与贫困儿童建立了初步的感情,孩子们纷纷表示,自己非常珍惜这份特殊的礼物,将用更加努力的学习来汇报给志愿者们。

QQ截图20180923131638

志愿者有话说:

讲述人:王丽

失去双亲的孤僻女孩,对友情如此渴望

小萍是这次帮扶行动中年龄最大的孩子之一,六年级,个头比我还高,然而年龄并没有带给她比其他孩子更多的活泼和大方。无论我和同事问她什么,她总能用一到两个字来回答。

而且,全程都没有抬头看我们一眼。

在她的家里,我们见到了她的姐姐,却没有见到她的父母。

姐姐告诉我们,她们的妈妈生下小萍之后就离家出走,到现在也没有音讯。至于父亲,在两年前死于一场交通事故。

我审了五年的交通事故案子,见过了无数事故受害人和他们的家属,他们有的强颜欢笑,有的神情恍惚,我以为我对这种悲欢离合已经有了足够的免疫力,但是听到了这样的消息之后,我还是控制不了自己的心情。

这两年来,一直是姐姐在照顾着小萍,而姐姐现在已经成家,并且有了两个年幼的孩子。

我很容易明白为什么小萍这么不爱说话,为什么全程都不愿意抬头。

一个十几岁的小女孩,到底能承受多大的压力?

我也有一个女儿。我告诉小萍,我的女儿今年刚刚上一年级,什么都不懂,以后她要是有什么不明白的问题,我就让她联系你好不好?

终于,她抬起了头,眼神中闪烁出一丝光芒:“好啊。”

可这种期待般的光芒稍纵即逝,她很快又低下头,再也不看我们。

回来的路上我一直在想,为什么她在听到我女儿的时候,会有这样的眼神?也许我们这些成年人的帮助无论怎么热情,都不如同龄人的一起玩耍,更能让一个十几岁的小女孩接受地坦然和踏实吧。

QQ截图20180923131740

讲述人:解飞

这个瘦弱且内向的孩子,是家中的“顶梁柱”

根据安排,我在会场里找到了与我进行结对帮扶的二年级学生小成。

对于一个10岁的小男孩来说,调皮或者老实,性格其实都写在脸上。

这个黑黑瘦瘦的小男孩正独自坐在角落里,看到我过来,礼貌地低下了头。我问一句,他就回答一句,并且很配合地跟我合影。

“家离学校远不远?”我问他。

“不远。”

“那你是步行上学呢?还是骑自行车?”

他想了一下说:“我爸爸送我,有时候骑摩托车,有时候开车。”

当时我想的是,家不远就好,待会去走访,可以少走些路。

事实也确实如此,几分钟后,老师开车带着我们,出校门后拐了两个弯,很快就停了下来,老师告诉我说,这边拐过去有一条小路,车子走不了,咱们步行过去吧。

天刚下过雨,仅够两人并行的乡间小道上满是泥泞,在前边带路的小成闪转腾挪轻松避开了几处积水,我和同事只能小心翼翼地跟在后面,转过一处小树林后,小成告诉我:“到了,我妈妈在家。”

小成敲了敲门,没人应,门后的小土狗叫唤了几声也没了动静。他只好在我们的帮助下,用小手拉开了沉重的铁皮推拉门,院子另一端,三间空心砖垒成的平房出现在面前,小成的妈妈这才蹒跚地从屋里走出来。

“我最近不大舒服,腿脚不灵便,你们快进来坐吧。”

简陋的屋子里,桌上几个空盘子还没有收拾好。

小成的妈妈告诉我们,说小成以前学习还挺好的,就是这段时间下降地很快,他心思不在学习上了,一到家就问我累不累,有时候正写着作业,看我正在干活,就不写了,就跑过来帮我干活。你别看他瘦,能干不少活呢,他爷爷奶奶年龄大了,也就他还能给我帮把手,他人虽小,可也算是家里的“顶梁柱”了。

我和同事意识到有点不对,就问:“他爸爸呢?”

“他爸爸早就不在了……”

小成的脸上闪过了一丝不自然,我才明白原来这个小家伙在学校里跟我撒了谎,这个瘦小的“顶梁柱”的心里,原来埋藏了这么多的敏感和倔强。

我们有些后悔自己的莽撞,只好拍了拍他的肩膀。

从他家里离开后,我

似乎从他闪转腾挪的背影中看到了更多的东西。我们的微薄之力也许可以缓解这个家庭在物质上的困难,但如何修复这个十岁少年心中的裂痕,或许需要我们倾注更多的努力……

QQ截图20180923131753

❂   讲述人:刘常秀

家庭残缺的他,心理洒满阳光

头一天晚上,两个孩子知道我要去帮扶贫困儿童,他们每个人画了两幅画,还把自己珍藏的水彩笔拿出来作为礼物,让我捎给那位他们不曾谋面却有着特别缘分的小哥哥。

今天见面之后,我才发现这个名叫小川的男孩比我想象的要白净且懂事地多。他会礼貌地配合你拍照,帮你戴上红领巾,然后走到你背后再整理一番。

除了明显的腼腆,他和我们见过的大多数小学生看不出太大的不同。

但我知道,今天来到这里的小朋友,一定有不太寻常的家庭环境。

果然,走访的时候,他把我们带到了自己的姑姑家,而不是他父母的家里。

姑姑告诉我们,小川有一个60多岁几乎不能劳动的父亲,还有一个精神残疾卧病在床的母亲。

根据庄邻的说法,他的父亲当年收留了他智障的母亲,这才有了他。

和城市里被宠作掌上明珠的独生子不同,小川从懂事起就承受着不言自明的压力。

几间有些阴暗有些潮湿的小屋,是他生活的小天地。由于父母无力照顾他,小川平时就住在姑姑家里,这起码保障了他有饭吃,有学上。

我们和他姑姑聊天的时候,他就站在旁边,不时地摆弄自己的手指。

我把孩子的画连同水彩笔送给他。他看了看,拿到里屋的桌子上细细把玩起来。

他的姑姑告诉我们,这孩子放学就回来,几乎不怎么出去玩。

我想到了我自己的孩子,跟小川比起来,他们真的是足够幸运。

我和同事都觉得有点沉重,我不太敢想象,这个孩子在成长的路上,心中还会遇到多大的挫折。

临走的时候,刚刚踏出家门,一直在里屋的小川突然追了出来。

“这幅画送给你们,我刚刚画的”。

画面上,两个小朋友正在一起玩耍,旁边开着几朵小花,他们笑得很灿烂,就像上面的太阳和蓝天。

这一瞬间,我觉得自己低估了这个小男孩。

活动结束后,在乘车返回的途中,志愿者们已经没有了出发时的欢声笑语,他们在默默地整理思绪,回顾这次难忘的帮扶之行。

我们接触过一些城市里的小学生,他们大多数开朗、活泼、无忧无虑。而在走进汪沟小学会场时,早已在那里等候的30名小学生,却展现着一种农村孩子特有的安静与规矩。他们就坐在那里,双手整齐地摆在桌上,只有在听到老师的指令后,才会举手或者鼓掌,不发出一点多余的声响……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40年后沂南女儿偶然得知,铁道兵父亲埋骨千里之外

临沂沂南籍原铁道兵殷法德,1977年在修建南疆铁路时去世并安葬在驻地,40年后,一则偶然看到的消息,才让他的女儿殷自燕知道,她的父亲埋骨...[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23

2018央视中秋晚会节目单公布!你最想在荧屏上看到谁?

期待已久的央视秋晚节目单来啦!你在盯着谁的名字看?你最期待哪个节目?团聚中秋,花好月正圆,9月24日20:00锁定CCTV4,精彩即将呈现,不...[详细]
CCTV4 2018-09-23

“山东省适宜人居环境奖”名单出炉!临沂等8市上榜

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获悉,山东省政府决定授予威海、潍坊、青岛、泰安、烟台、济南、淄博、临沂市“山东省适宜人居环境奖”称号。[详细]
齐鲁网 2018-09-23
纪委通报!临沂一县交通局副局长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纪委通报!临沂一县交通局副局长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郯城县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学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详细]
齐鲁网 2018-09-22
临沂市纪委通报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临沂市纪委通报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临沂市纪委通报2起近期察访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18-09-22
临沂市党校系统党建工作会议召开

临沂市党校系统党建工作会议召开

​9月21日,临沂市党校系统党建工作会议召开。临沂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刘宗海,临沂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立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临沂市纪委派驻...[详细]
齐鲁网 2018-09-21

临沂划定纪律红线 18个察访组严防"节日病"

近日,临沂市纪委监委下发《关于严明中秋国庆期间有关纪律要求的通知》,对节日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廉洁自律提出十个方面...[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9-21

赞!临沂市22个景区十一降价 票价最高降20元

日前,临沂市物价局发布关于降低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通知,为优化整合旅游资源,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更好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按照国家和省“...[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9-21

临沂深入开展“质量月”活动 督促不合格企业整改

临沂深入开展“质量月”活动。督促不合格企业整改围绕“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让质量成为发展新动力”的“质量月”活动主题,19日,临沂市...[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9-21
临沂创城|加大违建排查力度 把隐蔽的违建挖出来

临沂创城|加大违建排查力度 把隐蔽的违建挖出来

临沂创城|加大违建排查力度。张宏伟先后到河东区孙于埠社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解白河两岸、兰山区银座小吃街违法建设拆除现场实地督导察看,...[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9-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