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40年后沂南女儿偶然得知,铁道兵父亲埋骨千里之外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9-23 12:58:09

临沂沂南籍原铁道兵殷法德,1977年在修建南疆铁路时去世并安葬在驻地,40年后,一则偶然看到的消息,才让他的女儿殷自燕知道,她的父亲埋骨在千里之外的新疆。

中秋节来临之际,如果您也有亲人朋友因各种原因未能相聚,可通过齐鲁壹点情报站发布寻人信息,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将通过多种方式助您团圆。

家中“门面”病故

路途遥远没能“回家”

1971年,22岁的殷法德入伍,此前他生活在沂南县孙祖镇枇杷沟村。“个头高、大脸盘,做事利索,比我们其他人都强。”一大家子共有6个兄弟、4个姐妹,殷法德排行第二,在四弟殷法才口中,二哥是家里人公认的“门面”。入伍前他就订了亲,并赶在上部队之前办了婚事。

殷法德入伍成了一名铁道兵。铁道兵是一支担负工程建设、物资运输和铁路建设等任务的部队,在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和国家建设中立下了显著功勋。他服役时正赶上修建南疆铁路,驻地在现在的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一带。

1977年初,殷法德的一位同乡战友家中发生变故,部队领导指派作为仓库班长的他护送这位战友回家处理,因此多了一次探亲的机会。“来的时候进腊月了,在家不到半个月就回去了。”在殷法才的记忆里,二哥归队时快过年了。

噩耗传来是在春节过后。部队上来了两个人了解家庭情况,家人们从来者口中得知殷法德已经于那一年2月15日即除夕夜两天前去世。对这个把殷法德视为“门面”的农家来说,这个消息无疑是晴天霹雳。“母亲疼得都快哭死了”家人商议后让老大殷法成领着殷法德的妻子和女儿到新疆处理后事。殷法成带着弟妹和孩子辗转一个多星期赶到新疆时,部队已经在施工驻地附近安葬了二弟。

路途遥远再加上弟妹晕车、孩子才两岁,路上还得照顾好他们娘俩,殷法成没有能力接二弟“回家”。了解清楚二弟去世的原委、整理遗物后,殷法成不想再给部队添麻烦,带着弟妹和孩子返回了老家。

殷法德的去世被认定为病故,他的遗属可以得到相应的优抚待遇。他母亲在98岁时辞世,生前一直念叨着这个长眠新疆的儿子。为了祭奠殷法德,亲人们在老家给他修了一座坟,里面埋葬的只是一件他曾经穿过的衣服。

看到媒体报道

才知道父亲长眠新疆

2016年3月份,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烈士陵园修建完成,此前203名分12处散葬在铁路沿线和荒山野岭的铁道兵墓全部迁进了陵园。这些铁道兵是在修建南疆铁路吐鲁番至库尔勒段时牺牲,这其中就包括殷法德。

到新疆处理完后事返回家乡后,因为通讯不畅以及转隶、撤编等原因,家人们与殷法德生前部队失去了联系,就连他坟墓的具体位置也只有模糊印象。没能再去看看二弟的心病一直困扰着大哥殷法成,特别是近年他患病卧床后。

不久前,有媒体与和静县烈士陵园合作,帮助陵园内无人祭拜的100多名烈士和病故军人寻找亲人,殷法德的信息也包含在列。看到媒体相关报道后,他的亲人立即与和静县民政部门取得了联系。

两张优抚证是亲人们在家里能找到的少有的与殷法德相关的物品。

“看到媒体的报道,我才知道父亲其实一直长眠在新疆。”殷法德的女儿殷自燕今年43岁,父亲去世后她跟随母亲生活在父亲的老家中,直到长大嫁人搬到了沂南县城居住。她对父亲的印象只能从照片以及长辈们的回忆中勾勒出来。可惜的是,仅有的几张照片,因为殷法德的母亲一看到就伤痛不已,家人们藏了起来,一藏就藏忘了地方,再找时却找不到了。

或许是为了避免刺痛殷自燕,家人们从来没有说明殷法德在老家的坟墓其实只是衣冠冢。“感觉自己亏欠父亲太多,让他孤零零一人在新疆几十年都没去看看。”殷自燕说,听到消息后她恨不得当天就去新疆。

殷法德的家人们从报道中看过他的墓碑以及迁入的那座陵园照片,也得知殷法德的墓地被当地民政部门照料得很好,打算明年清明时再去祭奠。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邱明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2018央视中秋晚会节目单公布!你最想在荧屏上看到谁?

期待已久的央视秋晚节目单来啦!你在盯着谁的名字看?你最期待哪个节目?团聚中秋,花好月正圆,9月24日20:00锁定CCTV4,精彩即将呈现,不...[详细]
CCTV4 2018-09-23

“山东省适宜人居环境奖”名单出炉!临沂等8市上榜

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获悉,山东省政府决定授予威海、潍坊、青岛、泰安、烟台、济南、淄博、临沂市“山东省适宜人居环境奖”称号。[详细]
齐鲁网 2018-09-23
纪委通报!临沂一县交通局副局长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纪委通报!临沂一县交通局副局长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郯城县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学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详细]
齐鲁网 2018-09-22
临沂市纪委通报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临沂市纪委通报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临沂市纪委通报2起近期察访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18-09-22
临沂市党校系统党建工作会议召开

临沂市党校系统党建工作会议召开

​9月21日,临沂市党校系统党建工作会议召开。临沂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刘宗海,临沂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立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临沂市纪委派驻...[详细]
齐鲁网 2018-09-21

临沂划定纪律红线 18个察访组严防"节日病"

近日,临沂市纪委监委下发《关于严明中秋国庆期间有关纪律要求的通知》,对节日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廉洁自律提出十个方面...[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9-21

赞!临沂市22个景区十一降价 票价最高降20元

日前,临沂市物价局发布关于降低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通知,为优化整合旅游资源,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更好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按照国家和省“...[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9-21

临沂深入开展“质量月”活动 督促不合格企业整改

临沂深入开展“质量月”活动。督促不合格企业整改围绕“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让质量成为发展新动力”的“质量月”活动主题,19日,临沂市...[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9-21
临沂创城|加大违建排查力度 把隐蔽的违建挖出来

临沂创城|加大违建排查力度 把隐蔽的违建挖出来

临沂创城|加大违建排查力度。张宏伟先后到河东区孙于埠社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解白河两岸、兰山区银座小吃街违法建设拆除现场实地督导察看,...[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9-21
临沂市书圣文化节|三家气象大写意花鸟画展开幕

临沂市书圣文化节|三家气象大写意花鸟画展开幕

临沂市书圣文化节|三家气象大写意花鸟画展开幕。9月20日,三家气象-郭石夫、吴悦石、汤立大写意花鸟画展在河东区奥正琅琊园隆重举行,画展...[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9-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