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开学后第一个周末 火了书店 热了教学辅导书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09-12 10:16:09

家长们正在为孩子购买学习用书

确保小学生每天睡眠10个小时、初中生9个小时、高中阶段学生8个小时;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完成时间不得超过60分钟,初中不得超过90分钟;减轻课外学习负担,避免“学校减负、家庭增负”……今年暑假开学前,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对减负提出了多项“硬指标”。

然而,在上周,临沂市中小学开学后,学生们上午才领完教材,结束报到,下午就有家长直奔书店购买各学科的教学辅导书籍,给孩子的学习加压。

“学校减负、家庭增负”这一近年来屡试不爽的怪圈似乎再一次出现。

除了教辅,经典文学作品也同样热卖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临沂书城迎来了一波销售热潮,9日上午,记者在三楼中小学教辅类书籍销售区看到,前来选购书籍的家长和孩子们着实不少。

“学霸”、“提优”、“高分”、“拔尖”、“金钥匙”,还有“走向成功的通行证”……教辅封面上加粗放大的宣传语,无不命中家长们对孩子的期望。

很多家长来书店,却不清楚自己要买哪些教辅。“到底买哪些?你先用微信把名字发给我,要这么多,我哪里记得住?”找了一圈没找到,一名家长显然是急了,对着电话吼了起来;也有家长有备而来,在柜台前摊开一张小纸条,对着纸条逐一选取,全选好后,再到旁边将六七本教辅摊在地上,对着纸条再核对一遍。

采访中,临沂书城业务部经理吕欣容告诉记者,周六、周日两天,临沂书城的客流量超过了2万人次,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添置新的课外阅读书、工具书、教辅用书,为新学期做起了准备。

“其实家长和学生们选购书籍并没有完全局限于教辅图书。”吕欣容说,为了提高孩子的自主阅读能力,家长在购买教辅的同时还注重为孩子选购一些统编教材必读书目,比如《红星照耀中国》、《艾青诗选》、《骆驼祥子》、《昆虫记》等等这些经典文学作品都受到家长和学生们的青睐,“埃德加·斯诺笔下的《红星照耀中国》,两天就卖出了600多本,家长们都在有意加强红色文化对孩子的教育熏陶。”

在教辅书的选购上,家长和学生更注重口碑好的同步辅导类教辅图书,像知名品牌教辅有曲一线“五三”系列,绿卡《学霸笔记》、《错题笔记》系列,金星教育的《教材全解》等等都广受学生们的认可。

书店内琳琅满目的教辅书籍让家长们挑花了眼

不买教辅心里没底 万一漏题可咋办?

开学季购买教辅,已然成了很多家长的习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小学才刚刚开学,就有家长在班级QQ群、微信里询问老师,是否有教辅推荐,并将已购买的教辅拍照发到群里,询问老师是否合适。如此一来,群里一下子热闹了,当即有家长表示也要去买,紧跟着又不断有家长“@”老师和已购买教辅的家长,讨教如何选购教辅。实际上,该班老师并没有向家长推荐任何教辅。

“以前老师会推荐一些教辅,布置作业用;现在老师已经很少推荐教辅书,大多是一些课外阅读类书籍。可即便老师不推荐,家长们还是会买,我们当然也不能落后,万一有些题目漏掉了,孩子不会做,不但学习跟不上,还打击了孩子的自信心。”学生家长郑女士告诉记者,她原本不想买教辅,但见到班里大多数家长都在买,她也跟着买了。所以她觉得,这么多家长买教辅,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受其他家长影响,“如果大家都不买,自己肯定是不会主动去给孩子加任务的,现在孩子学习任务很重,才一年级的孩子有时候做作业都要做到晚上八九点钟,我们当家长的看着都心疼。”

理解家长心态 选购教辅要有针对性

“家长们是觉得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别人买了,自己不买,会焦虑。”采访中,有着多年从教经验的临沂杏园小学教务处副主任王瑞芳特别理解家长们的心态。但对于家长购买教辅,她认为还是要慎重,“贪多嚼不烂”的道理大家都懂。

王瑞芳说,从老师的角度来看,发给学生的教材实际上已有相配套的教辅,教育部门也规定“中小学生一个学科只选一套教辅”,老师是不会再向学生推荐教辅的。很多老师自己会备好多套教辅,会抽取其中好的题目,作为例题向学生讲解,因此学生在学校所学的知识点,已经是很全面的了。可如今,仍有很多家长自己会去购买教辅。对此王瑞芳认为,实际上家长买的教辅,孩子真能用上的并不多。一则学校本身会布置作业,虽然每个学科的作业量都不多,但所有学科加起来就不少了;此外如今的孩子课外报辅导班的多,双休天能用来做教辅的时间也不会有多少,“据我了解,不少学生都有这样的经历,开学买了一堆教辅书,然而到学期结束,不少教辅书还是新的,又或者只是蜻蜓点水般偶尔翻过几次。”因此,王瑞芳建议家长应该多与老师沟通,找出孩子学习上有欠缺的地方,选取教辅中有针对性的题型帮助孩子巩固提升。

另外,王瑞芳还表示,有些孩子用了教辅,反而出现了学习效率下降的现象。她说,有家长见孩子做完了学校的作业,还给孩子做教辅,孩子会认为“反正没有时间休息”,导致做学校的作业也“磨洋工”,出现“拖延症”。而孩子在低年级要是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到了高年级还会出现恶性循环,“所以说买教辅,家长真不能有跟风攀比心理,好成绩真不是买几本教辅能‘买’来的。与其买教辅,家长们还不如多买一些经典的文学作品,让孩子从小养成爱阅读的好习惯,这会让他们在今后的学习当中受益无穷。”

>>>>相关链接:

中小学生减负,为何越减越累?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近3年时间,我国中小学生日均写作业时长由3.03小时降低为2.82小时,湖北黄冈和上海的学生日均写作业时间超过3个小时,并列全国第一。

此外,中国91.2%的家长有过陪孩子写作业的经历,其中每天陪写的家长高达78%。陪写作业已成为亲子关系的一大杀手,陪写作业成为幸福感下降的原因之一。繁重的课业压力不仅让孩子疲惫,家长们也略显无奈。

多年来,我国中小学生教育存在课业压力大、学习时间长的问题。课时多、作业多、课程多、教辅多、补课多、考试多、睡眠少、休息少、活动少等现象导致部分中小学生出现心理疾病,影响到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近年来,减负政策的实行成为了教育界的一大热点问题。2013年8月,教育部新拟定的《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征求意见稿)在全社会公开征询意见,引起社会舆论的广泛热议。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刻不容缓。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政府投资财政兜底 帮零工安“家”显城市胸怀

临沂:政府投资财政兜底 帮零工安“家”显城市胸怀

帮零工安"家"显城市胸怀临沂市是人口大市,也是农村劳动力转移大市。2011年,我市在全国率先采取政府投资、财政兜底的方式,投资建设集住宿...[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9-12
原汁原味欧陆风情 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进驻临沂

原汁原味欧陆风情 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进驻临沂

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进驻临沂近日,位于临沂进口商品城1号馆的浙江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将于本周六正式开业。9月...[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9-12

临沂住建领域扫黑除恶斗争打响 市民可举报

记者从临沂市住建局获悉,为坚决打击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涉黑涉恶犯罪行为,建立规范市场秩序,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市住建局发出号召,要求举报...[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9-12

加油好男儿!临沂首批入伍新兵启程奔赴军营

10日凌晨6时许,随着临沂市首批应征入伍新兵胸带鲜艳红花,身着崭新军装,踏上开往贵阳的K8288次列车,启程奔赴兵营,履行卫国戍边的神圣使...[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9-11

大力实施“品牌临沂”战略 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大力实施"品牌临沂"战略。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品牌临沂”战略。[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9-11
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下沉临沂督导工作汇报会召开

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下沉临沂督导工作汇报会召开

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下沉临沂督导工作汇报会召开【原题】中央扫黑除恶第5督导组下沉临沂督导工作汇报会召开。9月9日,临沂市扫黑除恶专项斗...[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9-11
临沂义堂镇总体规划公示 “板材之乡”义堂要大变样

临沂义堂镇总体规划公示 “板材之乡”义堂要大变样

临沂义堂镇总体规划公示。"板材之乡"义堂要大变样。[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9-11
省环保督察组进驻临沂20天转办信访件1323件

省环保督察组进驻临沂20天转办信访件1323件

11日上午,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山东省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临沂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详细]
齐鲁网 2018-09-11

大爱民政托起幸福民生 殡葬改革“临沂模式”响全国

大爱民政托起幸福民生。殡葬改革"临沂模式"响全国“聚焦脱贫攻坚,全面落实兜底保障;聚焦动能转换,‘互联网+养老’实践走在全省前列;聚...[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9-10
临沂第十六届书圣文化节|徜徉书画海洋尽享文化盛宴

临沂第十六届书圣文化节|徜徉书画海洋尽享文化盛宴

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展览活动犹如一道道“家门口”的文化大餐,成功吸引了众多书画爱好者在第十六届临沂书圣文化节期间品鉴。“每年书圣节...[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9-10
临沂4名村书记联合倡议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带头人

临沂4名村书记联合倡议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带头人

临沂4名村书记联合倡议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带头人【原题】沂蒙革命老区4名模范村书记联合倡议。为了改造穷山恶水,首任支书厉月坤带领群众,...[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9-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