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最美志愿者连福才:义行聚大爱 善举写真情

来源:临沂日报

作者:

2018-06-25 14:39:06

“源于一个火苗,点燃心头善念。他用真心温暖世界,用义行凝聚大爱!点滴汇海,坚守如歌!”2月1日,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2018年“感动沂蒙”人物颁奖晚会隆重举行,十年如一日投身志愿服务的连福才荣获“感动沂蒙”人物荣誉称号。此前,他还获得过山东省四个100“最美志愿者”、临沂市“最美志愿者”、临沂市“助老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

十年如一日,慈善爱心走大道;一生志愿者,善行义举写春秋。连福才的初心是什么?他做了哪些事值得如此嘉许?十年公益慈善路,他付出过什么、得到了什么?

初 心

连福才出生于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父母都是善良淳朴的农村人。21岁那年,怀揣梦想的他独自来到几千里外的黑龙江佳木斯做五金生意,被人坑骗了几十万元。他带着46笔欠账回到家里,面对父母的叹息和心疼满心愧疚,决心重整旗鼓。

他是做五金生意的,收拾收拾家里的货底子,到附近的集市上售卖。母亲看他精神状态不佳,很是担心,骑着自行车去帮忙,不小心出了车祸,腿部骨折。肇事方赔了7000元。原本需要住院治疗的母亲却坚持花几百元打个石膏回家休养,并再三嘱咐:“剩下的钱,你拿去,一定要先还账!”

“孩子,干事哪有随随便便成功的,到什么时候咱也得守住咱们家的底线!”父亲说的这几句话,连福才到现在还记得清清楚楚。

持家讲善勤,忠厚传家远。连福才东山再起,两年还清所有欠款,生意也越做越大,但他始终没有忘记基本的道德底线。初中时候读遍金庸小说,行侠江湖、仗义疏财的英雄主义情结,和他自身的家风家教相辅相成,让他为人做事自有分寸。跟着他干活的弟兄出了安全事故,他一包到底,哪怕赔得倾家荡产也要对得住弟兄。为了尽快凑齐费用,治疗受伤的兄弟,他低价卖出门面房,只是为了一个庄严的承诺:跟着我干活的兄弟,我得负责到底!要不然咱良心上过不去!

这些善良的基因一直伴随连福才成长,他一直坚持用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别人。50元,100元,500元,不管在哪里,只要是募捐活动,爱心榜单上就经常出现连福才的名字。

2008年,汶川地震,举国哀痛。连福才参加了各种捐款活动。同时,他敏感注意到,国内有很多社会团体、爱心慈善组织在这场全民总动员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意识到,公益事业,要有组织、有规模、有行动,才能有效果。做一名慈善家是光荣的事,值得一生去追求。

此前一年,连福才经历了一件事,确切地说,是一个40多岁男子乞求的眼神成为他走上慈善之路的“触发点”。当时,他的生意已经做到了临沂市的大部分县区。他在莒南承包了一个废旧工厂拆迁工程,自带技术工人,从当地找“小工”一块干活。工地上支起大锅,锅内热气腾腾的猪肉炖白菜,供他带去的人吃。当地的“小工”都要回家吃饭。可是这一天收工后,他看到一个“小工”——一位40多岁的民工,浑身脏兮兮,望着大锅里的菜,眼睛直勾勾,跟着大厨要饭要菜,想带回家吃。连福才当场就火了:“你一个大老爷们,不回家吃你老婆做的饭,还想着赚工地的便宜,你也好意思?”那人一愣,转过身悻悻走开了。

第二天,连福才听当地人讲,这个“小工”家里情况特殊:妻子得了尿毒症,天天躺在床上,家里有俩孩子嗷嗷待哺,“大孩子学习挺好,马上就上不起学了”。听了这话,连福才心里隐隐作痛,收工后,赶紧把那位“小工”叫过来,饭菜任他带,还塞了500元钱供孩子上学。“我上学的时候就没好好上,后来做生意就吃了没有知识的亏,所以我一听到孩子上不起学的事,就着急,就恨不得赶紧帮上一把。”连福才说,他最不能忘记的,是那位民工的眼神,看着锅里的菜,就像一头饿狼盯上猎物一样。

“一定要想办法帮助这些人,尽己所能,能帮多少就帮多少!”连福才下了决心。

2012年,连福才和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参与组建了“沂蒙义工”公益团队,先后担任副会长、理事长职务,为社会各界搭建了爱心奉献的平台,志愿服务工作也成了他生活中重要的事。后来,连福才走上公益之路,被人多次反复问到“初心”:你作为一名企业家,事那么多,为什么要选择公益这条操心费力的路?连福才回答:我的初心,源于发自内心的善念和对个人价值的追求;我的初心,来源于个人做生意时候被人坑蒙拐骗,觉得这个社会特别需要“真善美”;我的初心,来源于那位民工乞求饭菜的眼神,来源于帮助过的一名孩子追着跑出来塞给我的一个热乎乎的玉米……

成 长

多年来,做生意之余,连福才一直兼职公益慈善事业,但是很少出现在镜头特写里,他觉得不好意思,唯恐别人认出他来。周围的许多人发现连福才变了:变得小气、抠门,能不在外边吃的饭,就不在外边吃;买东西也不追求名牌,能用就行。有时候自己孩子要买个玩具他都舍不得,哭闹也不行。亲朋好友抱怨他:“有点钱都捐出去了,俺是没沾着你什么光!”但是大家都心里有数,对连福才的行动很是赞赏。这十年,连福才累计捐款捐物达40余万元,玩具也买了不少,都给了那些渴求玩具的孩子们,他把省下的钱,都捐给了需要帮助的人。

在连福才的带动影响下,他身边的朋友都加入了义工志愿者行列,“沂蒙义工”也从一个几十人的小团队发展为临沂市家喻户晓的公益团队,他始终以自身的行动去感染和温暖着身边的人,用爱心传播着社会正能量。

直到今年2月,连福才获评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感动沂蒙”人物,连福才才让老父亲老母亲知道,他到底这些年忙了啥。颁奖晚会当天,连福才邀请姐姐带着父亲去看他领奖。回家的路上,72岁的老父亲很满意、很高兴:“怪不得你这些年这么忙,原来是帮助别人去了。很好,支持!”

参加志愿工作不能光凭一腔热血,它需要长时间的全身心投入,从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连福才始终秉承志愿者精神,肩扛弘扬“沂蒙精神”的大旗,积极参与组织策划实施公益活动300多场次,累计志愿服务约2000多小时。个人长期资助困境儿童20多人,累计向社会捐款捐物40余万元。连福才经常和志愿者同伴们说:“参与志愿服务工作不光展示一个人能力,体现了个人价值,更能够得到精神上的快乐。只有真正地热爱志愿工作,才能长久地坚持下去”。

何以坚持?唯有热爱。何以热爱?唯有源自心底的悲悯和大爱,还有感动。

临沭县石门镇有一个四口之家,男主人从小残疾,妻子天生小儿麻痹,小女儿生了皮肤怪病,只有大女儿学习成绩还可以。连福才鼓励8岁的大女儿,坚强生活,树立信心,通过知识改变命运,临走还塞了1000元钱。

走到门口,连福才感觉自己的衣袖被拉了一下,回头一看,是这家的大女儿,捧着一个刚刚煮好的滚烫的玉米,不停地倒手,递了过来。连福才收下这份礼物,没舍得吃,一直放在车上,放了一路,想了一路。

“我时常想生命的意义。我想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他们的感激和温暖让我感到了自身的价值,找到了年轻时候行侠仗义的梦想。帮助别人、改变别人的生活甚至命运,这件事太有意义了。”连福才说。

专 业

2014年,连福才遇到了临沭县13岁的小乐(依据相关规定化名)。母亲离家,父亲失踪,5岁的时候爷爷奶奶相继去世,小乐跟着自己的老爷爷生活。连福才连续看望了小乐三年,每去一次,都感慨万千。

“我们是去帮助小乐的,可是由于孩子的家教问题,每次我想和他对话,孩子就眼神闪烁,不愿对话。还有一次,外面下着雨,我们去看他,他还要跑出去玩,老爷爷不让他出去玩,他趴在门框上哭了好几个小时……”连福才说,连续多年的捐款、捐物,并没有达到他渴望的效果,孩子的成绩还是在三四十分之间晃悠,没看到什么明显的进步。他的心凉了半截。

“我们的爱心,应该触及到孩子们的心灵深处,产生向上、向善的力量,通过自身努力去改变命运。否则,我们的捐助还有什么意义?”连福才开始陷入深深思考。

2017年3月,连福才自费参加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公益慈善研修班,考察深圳、厦门、南京等多家省内外公益组织,不断提升自身公益慈善服务专业水平。同年9月,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沂蒙义工协会成立,连福才当选会长,他也逐渐从“兼职”变成了“专职”公益人。

经过长期的探索,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沂蒙义工协会策划实施了“益童之家”关爱困境儿童的公益项目,在全市率先实现了项目化运作、常态化开展、社会化动员,初步形成了制度化管理的NGO组织项目管理模式,并注重开展专业性的心理疏导、课程辅导、安全教育、真情陪伴等活动。

最好的公益项目是节约社会慈善成本、放大帮扶效果的项目,“益童之家”就是这种项目。它的特色在于:不只是注重物质的帮扶,给钱给物,更注重精神的帮扶和关爱。项目有一个“心灵之窗”环节,用“经过专业培训的社工+有特长的志愿者”的形式,帮助那些因为家庭原因自卑、自闭、抑郁的孩子重获阳光心态,解决陪伴需求、提升学习能力,为身处困境中的孩子提供快乐成长的港湾。

目前,“益童之家”公益项目在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经成功启动了三站,每周六定期开展活动,帮助上百名儿童不同程度地提升了学习能力,培养了孩子们的兴趣爱好,疏导了孩子们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

去年11月,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某学校一对双胞胎姐妹遭遇了人生最严重的危机:父亲服刑,母亲改嫁,爷爷去世,姐姐住在姥姥家,妹妹住在奶奶家,妹妹考试时常交白卷,不想上学了。“益童之家”公益项目活动场所有一棵“心愿树”,连福才敏锐地发现:在“买一个书包”“希望有一身好看的衣服”等心愿中,“给妈妈买一束花”的心愿非常独特。

原来,双胞胎姐妹俩中的姐姐听说妈妈出了车祸,很想去给妈妈送一束花,希望她早日康复。但是,家庭境况让她知道给妈妈送一束花也很困难:这束花到哪里去买?到哪里找钱?

问明白后,连福才当即承诺:你放心,你的心愿,我们帮你实现!第二天,志愿者买来一束康乃馨,并附上写有“祝妈妈早日身体康复”的卡片,送到了母亲的病床边。孩子高兴地抱着志愿者哭了。

一束花,就可以走进一个孩子内心,帮助孩子走出抑郁和自卑,志愿者们感到有了“益童之家”志愿服务就有了抓手和组织,活动也有了明显成效。除“益童之家”公益项目外,几年来,连福才先后参与策划实施“爱心驿站”“守护碧水长流”“银杏树之家”“向日葵助学计划”等公益项目,既是组织者又是执行者,忙得开开心心,充满了获得感和幸福感。

“很多人是来做好事的,我是来把这件好事做好的。”连福才说。2017年12月,市委宣传部、共青团临沂市委、市文明办、市民政局等单位,授予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沂蒙义工协会“先进集体”“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爱心志愿者团体”“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连福才也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先后荣获山东省四个100“最美志愿者”,志愿服务“先进个人”、临沂市“最美志愿者”,临沂市“助老模范个人”,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感动沂蒙”人物等荣誉称号,被临沂市青年联合会第四届委员会吸纳为市青联委员,被有关部门推荐、评选为“江河卫士——最美家乡河”民间河长。

临沂日报记者 孙玉光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这个“驾驶员”太心急开车去“路考” 临沂交警:受罚

众所周知,取得驾驶证后方可开车上路行驶,而有的人,过分自信,在尚未取得驾驶证的情况下冒然开车上路,可谓是害人害己。[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25

临沂一女子捡到银行卡 跑到外省去盗刷被刑事拘留

近日,临沂兰陵县芦柞镇的薄某给生意伙伴转款时提示银行卡余额不足,薄某慌忙查看短信通知发现自己的银行卡被人分4次取走了1.2万元现金。[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25

临沂市临沭县县城总体规划(2017年—2035年)过审

临沭将作为临沂都市圈东部重要组团,以高端化肥、装备制造、科技创新为支撑的现代化滨水园林宜居城市。[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6-25

目标价格保险为蒜农兜底 临沂蒜薹获补8640万元

据了解,今年苍山蒜薹地头销售价格为1.6-3元之间,采购商收购积极,蒜农随采随销。并且今年苍山蒜薹目标价格保险参保面积达30万亩,目标价...[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25

临沂28人和28个班子获“全省先进” 公示公告发布

24日,省委组织部公布《全省拟表彰和宣传的先进典型公示公告》。公告指出,根据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的意见,拟对315名同志和310个班子进行表...[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25

临沂下月起非居民用水超定额将累进加价

自下月起,临沂市将实施城区非居民(含特种行业)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6月21日,市物价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市水利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25

2018山东高考本科分数线公布:文科505分 理科435分

6月24日下午,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2018年高考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2018年夏季高考本科普通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文科505分,理科 435分...[详细]
齐鲁网 2018-06-25

山东省2018年高考成绩24日16点左右可查

山东省2018年高考录取分数线何时公布?考生们啥时候能查高考成绩?查成绩有哪些渠道?本科分数线是如何划分的?[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23

临沂日照签订加快区域协同发展框架协议

2017年初,《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2016-2030年)》提出,构建“两圈四区、网络发展”的总体格局。其中,临日都市区以临沂市区、日照市区...[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23

临沂郯城:改革“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巧做“减法”

郯城县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精减行政审批事项,加强审批事项动态管理,先后取消行政审批事项202项以及全部非行...[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6-23
临沂创城|临沂市38家房产企业捐赠5000个垃圾桶

临沂创城|临沂市38家房产企业捐赠5000个垃圾桶

6月22日,临沂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助力创城捐赠仪式举行,我市38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为老旧小区和无人管理小区捐赠5000个新式垃圾桶,为我市创城...[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23
临沂大学2018届毕业生典礼 6381名毕业生挥泪作别

临沂大学2018届毕业生典礼 6381名毕业生挥泪作别

毕业生们与临沂大学校领导相拥作别。6381名毕业生即将从母校出发,踏上人生新征程。[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23
临沂“后花园”规划过审 打造茶山国家乡村公园

临沂“后花园”规划过审 打造茶山国家乡村公园

茶山风景区及周边区域总体布局结构。日前,市规划委员会2018年第二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茶山风景区及周边区域概念性规划》,规划的编制...[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