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苏北看发展]系列报道之盐城:产业创新挑大梁

来源:临沂日报

作者:

2018-04-20 13:16:04

千百年来,黄海激荡的海浪携裹着晶莹的海盐,哺育了江苏盐城这颗滨海明珠,也赋予了盐城人敢为人先的锐气,勇于担当的勇气。而创新,正是对这种锐气和勇气的最好注解。

昔日的革命老区盐城,如今高新产业云集,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智能终端、大数据、高端装备与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聚发展,绿色标志性产业形成比较优势,一批支柱型新产业已然形成。

然而把时针往回拨7年,盐城全市GDP约2771亿元,与临沂基本持平。在仅仅7年的时间里,盐城全市GDP达到508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0亿元,比临沂分别多出600亿元和75亿元。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如今的盐城“风光渔”立体开发模式全国首创;环保科技城被国家环保部授予“国家环保产业集聚区”;大数据产业园成为国内第一个国家制造业大数据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盐城的巨变让人惊叹,更值得临沂深思。

聚焦新兴产业

创新驱动发展

南北通衢,滨海旖旎,盐城因盐而生,因垦而兴。清末状元实业家张謇曾在此“废灶兴垦”,兴建集镇。新中国成立后,身为革命老区的盐城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尤其改革开放后,诞生了悦达、燕舞、森达等著名企业。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盐城市科学认识当前形势,准确研判未来走势,把创新驱动引领放到突出位置,以产业园区为载体,大力发展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加快孕育与积聚。

以国家级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例,该区规划面积100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燃油汽车、新能源汽车、光电光伏、智能装备制造、软件及服务外包和电商物流等六大产业,着力打造中国沿海汽车城、韩资工业园、盐城综合保税区、新嘉源人才公寓、韩国社区“五大功能平台”。

其中累计投资过100亿元的盐城大数据产业区,目前已落户大数据项目近300个,累计吸引华为、阿里巴巴、微软等世界500强、行业100强、国内前10强企业达到30家,园区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及发明专利近1000项。据《2017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在全国大数据产业园区关注度排名中,盐城大数据产业园关注度达82.3%,比排名第二高出10.74个百分点。

“6年前,政府给了我们600万元启动资金和一层楼,如今,我们孵化回报了近20家企业,完成30多项省和国家科研成果,产学研用基地已覆盖全国13个省(市)。”南京大学盐城环保技术与工程研究院办公室主任陈向远向记者说到。

陈向远口中的“一层楼”指的是国内唯一把大气治理作为主攻方向的专业园区——盐城环保科技城。经过近10年的发展,目前环保科技城集聚了环保领域骨干企业近200家,中科院过程所、高能所、清华等国内外环保研发机构25家。2017年,盐城市节能环保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99.5亿元,同比增长4%。其中,环保装备制造及节能环保服务业增幅超过20%。

“高质量发展阶段不可逆,高质量发展任务不能等,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孕育兴起,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层出不穷。这时候,谁见事早、行动快、力度大,谁就能抢占先机,掌控主动。”盐城市经信委负责同志介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全国首批绿色能源示范市,盐城拥有582公里海岸线、680万亩滩涂,广袤的黄海滩涂,为清洁能源快速发展带来“无限风光”。2005年,东台国华第一个风电场特许权招标项目落地,盐城清洁能源的发展序幕开启,到亚洲首台套3MW、5MW、6MW、6.45MW风机均在盐城成功下线,丰富的资源禀赋,超前的顶层设计,让盐城资源开发、产业发展、绿色转型良性互动,并成为江苏省的样板。目前,盐城市在风电、光伏制造领域集聚了阿特斯、协鑫、天合等世界一流制造企业、国内顶级运维企业,海上风电规划容量为777万千瓦,占江苏全省70%,是江苏实施打造“海上三峡”规划的主战场。

“当前,新兴产业发展迎来难得的历史机遇,只要我们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运用多种手段充分调动不同类型经济主体的创新热情,相信我市新兴产业的发展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盐城市经信委负责同志说。

2017年,盐城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9%,占工业产值比重提升1.5个百分点,新兴产业对全市工业经济增长贡献率达40%,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中,新兴产业占比达39%。

转变发展思路

推动产业升级

遍布的风车、哥特式建筑、2000万株郁金香花苗含苞待放,在江苏盐城新丰镇,一片由郁金香组成的花海让记者感到震撼。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郁金香盛开的时节,仅仅一周时间,这片花海就接待过50万人次的游客。更令人意外的是,如今游人如织的花海,原来只是一片盐碱地。新丰镇当初种郁金香只是为了美化环境,没想到来看花的人越来越多。

看到商机的新丰镇,相继投入2个亿打造赏花经济,不仅各种服务设施建起来了,专业婚纱摄影、婚庆、花卉购物城等围绕赏花的一条龙服务,更是让游客感受到不一样的周到。赏花服务业的精心打造,让小镇的旅游收入3年翻了30倍。

位于盐城市南部的梅花湾,近20000株梅树和400多盆梅花盆景在料峭春风中抽芽生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梅花湾所在地建设前,是一片沿海滩涂,常住70多户农家,零散分布在农田和鱼塘周边,由于地势低洼,居民生产生活常受雨涝之苦。

2011年,盐城市全面启动生态修复工程,在梅花湾所在地新建了防洪闸、排涝站,对自然河道进行清淤,同时利用生态修复开挖的土方堆造型,建筑仿古典园林,并引进种植大面积的梅花,使得该地成为了大丰区融入盐城大市区的重要生态节点。原先沟渠纵横的盐碱地,已建成苏北唯一的大型综合性梅花文化主题旅游景区,2017年12月26日,梅花湾更是被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如今每到节假日游人如织,周边地价涨到70万元一亩。

为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型升级,盐城多地出台了含金量较高的激励扶持政策,对高效设施农业、创意休闲农业、现代农业园区等给予了更大力度、更大范围的奖补,推动力创意休闲农业的蓬勃发展。2017年,盐城市新增休闲观光农业景点39个,总数达521个,直接收入32.6亿元,综合收入已达71亿元。

优化营商环境

增强经济动能

众所周知,盐城是韩国在华投资发展产业集聚基地和对华贸易物流集散基地,中韩(盐城)产业园拥有现代起亚、摩比斯、现代制铁等韩资企业近1000家,聚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重点领域,向打造千亿级产业群发展。

而这块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得来却不容易。

据悉,当年盐城为了吸引韩国起亚的合作,在不惜一切满足客商要求方面可谓下足了功夫:起亚嫌厂区低洼,市里把上千亩厂区用地全部填高一米;起亚要求有便利的航班、港口,市里想方设法自己投资建起了机场、港口。

为真正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府服务效能,盐城市可谓刀刃向内、招招务实:在市级重点企业、重点园区、重点项目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40个,公开受理企业的各类投诉并督促相关部门整改;定期开展“我为园区作贡献”、“一对一”挂钩帮办服务和“十大服务实事”、“十大创新服务举措”评选等活动,并曝光排名靠后的部门名单;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围绕侵害企业利益、庸懒散拖等“不作为”问题开展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严格问责追究等。

此外,盐城市还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在全国首家推行投资项目“三书合一”,在江苏省率先制定市级政府“权力清单”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率先推出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大力推进“不见面审批”。

大力推动政府部门职能由“重审批轻监管慢服务”向“简审批重监管优服务”转变,是盐城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大军中脱颖而出的关键抓手,更是实现经济发展迈向高质量阶段的重要保障。截至2017年底,盐城市在简政放权等方面出台了20多项重点改革方案,推出一系列具体改革举措,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累计帮助企业降低成本60亿元。

■记者札记

发展时不我待

时间回转到2011年。盐城市和临沂市主要经济指标基本相当,但在不到8年时间里,盐城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巨变。盐城人那种时不我待的发展紧迫感让人印象深刻。

“吃三睡五干十六”,“一天干了三天活”。

这是记者在盐城采访时反复听到的一句话。查阅资料,记者发现了这么一个现实:用九个多月时间创成国家卫生城市,用一年多时间让一座全国一流的环保科技城崛起,用不到一年时间创成中韩盐城产业园和国家高新区,用半年时间建设一座体现产业方向的大数据产业园,用一年多时间打造成最美中国生态旅游目的地城市,用一年半时间建成代表现代工业最先进水平的东风悦达起亚三工厂,用不到两年时间争取到3条高铁启动建设……

再高的山峰也要一步一步地攀登,再远的路程也要一步一步地前行。曾几何时,面对基础相对不足、发展还不充分的现实,盐城抢抓机遇,抛掉繁文缛节,扬鞭只争朝夕,以时间赢得空间、以高效赢得主动、以实绩赢得先机,创造了催生城乡变化的盐城速度。在有些地方还将加快发展停留在规划上的时候,盐城凭实绩脱颖而出,这其中种种原因,不由得引人深思。

记者 徐洋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首艘“临沂号”集装箱货轮亮相 总箱位数2518TEU

首艘“临沂号”集装箱货轮亮相 总箱位数2518TEU

4月18日,中谷海运集团S1245轮命名交船仪式在上海崇明基地造船1号码头举行,这是第一艘以临沂城市命名的内陆集装箱货轮。[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4-20
临沂市“十大沂蒙工匠”拟命名人选名单公示

临沂市“十大沂蒙工匠”拟命名人选名单公示

为进一步听取意见,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接受社会监督,现将临沂市“十大沂蒙工匠”拟命名人选名单(以姓氏笔划为序)予以公示。[详细]
齐鲁网 2018-04-19
2018临沂劳动模范和模范集体拟表彰人选、集体公示

2018临沂劳动模范和模范集体拟表彰人选、集体公示

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临沂市委、市政府将隆重表彰一批临沂市劳动模范和模范集体。[详细]
齐鲁网 2018-04-19

临沂获省级环境污染防治专项资金2029万元

2018年,临沂市获得2018年省级环境污染防治资金共2029万元,其中,省定贫困村饮用水源地保护工程奖补资金935万元,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资金551...[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4-19

山东省环保执法检查组来临沂 重点检查9方面内容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在济南召开执法检查组全体会议,听取省政府关于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的汇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于晓明指...[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4-19
[走苏北看发展]系列报道之淮安:台资高地“高”在哪

[走苏北看发展]系列报道之淮安:台资高地“高”在哪

航拍淮安清江浦。淮安已成为长江以北知名台资企业落户最多的地级市,也是大陆台资集聚最快的地区之一。[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4-19
临沂利用3个月时间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临沂利用3个月时间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为全力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近日,临沂市安监局出台措施强化安全生产执法监察,从四个方面坚决打好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化工产业安...[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4-19
中央直属机关党校2018春季学期学员赴临沂开展党性教育开班仪式举行

中央直属机关党校2018春季学期学员赴临沂开展党性教育开班仪式举行

18日上午,中央直属机关党校2018年春季学期学员赴临沂开展党性教育开班仪式举行。中央直属机关党校党委书记、副校长冯源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详细]
齐鲁网 2018-04-18
2017年临沂市法院执行收案57279件 执行标的155亿元

2017年临沂市法院执行收案57279件 执行标的155亿元

18日下午,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通报了全市法院基本工作情况、基本解决执行工作推进情况,并通报了5起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详细]
齐鲁网 2018-04-18
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5起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典型案例

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5起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典型案例

​18日下午,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通报了5起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的典型案例。[详细]
齐鲁网 2018-04-18

“走苏北看发展”系列报道 宿迁:跑出发展加“宿”度

经徐州,下东南,到宿迁。作为江苏省最年轻的地级市,经过2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宿迁地区生产总值由建市之初的124.9亿元增加到2017年底的261...[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4-18

临沂城市防汛应急救援站开工建设 可实现各种测算

近日,位于临沂北城新区柳青河东路与兵圣路交会处附近的临沂市城市防汛应急救援站项目开工建设了,该项目建成后,将全面提升应急排涝抢险和...[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4-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