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苏北看发展]系列报道之淮安:台资高地“高”在哪

来源:临沂日报

作者:

2018-04-19 11:30:04

航拍淮安清江浦

淮安,这个昔日的漕运枢纽、盐运要冲,如今正站在开发开放、台资集聚的“风口浪尖”。

从最初400多个台资项目的初始发展期,到实联化工、敏实集团、达方电子、膳魔师等知名台企纷纷进驻的快速发展期,淮安台资项目一直以“加速度”增长。至2017年底,该市累计设立台资项目1275个,总投资181.5亿美元。淮安已成为长江以北知名台资企业落户最多的地级市,也是大陆台资集聚最快的地区之一。

在台资高地这一城市名片的巨大“磁场”下,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相关配套企业纷纷进驻淮安,推动了关联行业、上下游产业的发展,呈现出产业集群集聚发展、产业链不断拉长的联动发展态势。

曾几何时,淮安的工业被人戏称为“一瓶酒、一盒烟,再加一台拖拉机”,而今却在新型工业化大道上阔步前行,其中的奥秘在何处?台资高地究竟“高”在哪?

富士康科技集团

高点规划 招大引强

“4+2”优势特色产业加快集聚

走进淮安高新区,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现代化厂房和一处处火热的项目建设场景,令人心潮澎湃的是微风中矗立着的一个个“高大上”的企业。

“项目一期投入120亿元,已经落成即将投产,计划三期总投资达400多亿元。”在德淮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项目建设现场,德淮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彻底打破我国高端图像传感器芯片基本依赖进口的局面。

距德淮公司不远处,总投资130亿元的江苏时代芯存相变存储器项目已完成一期投资。来自台湾的公司CTO苏水金告诉记者,该公司是中国第一家、世界第四家能够研发和生产相变存储器的高科技企业,将填补中国在存储器方面研发和生产的空白。其技术与IBM共同研发,领先全球,相比传统内存和闪存,具有高容量储存、高密度读写,速度快、耐久性强等优点,读写速率和次数均是传统芯片的1000倍以上。

随着时代芯存、德淮半导体、中璟航天半导体等一批重大项目的落地,一个千亿级“半导体新城”已在淮安悄然崛起,这也将成为淮安电子信息产业提升层次、增强竞争力的重要支撑。

四年前,淮安明确提出,重点打造盐化工、特钢、电子信息、食品四大主导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形成以“4+2”产业为主体的现代工业体系。“去年淮安实施‘4+2’优势特色产业亿元项目159个、总投资543亿元,产业集聚度进一步提升。”淮安市经信委综合处处长范志坚说。

为了打造这一现代工业体系,淮安人付出了艰苦的努力:颁发了《关于淮安“4+2”优势特色产业做大做强的实施方案》,明确总体思路;成立市“4+2”优势特色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按照“一个产业、一个规划、一个政策、一套班子”要求,协调解决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多措并举招大引强,加大对新引进“4+2”产业重大项目的奖励力度;强化政策扶持,进一步整合现有产业发展引导资金,重点扶持“4+2”优势特色产业发展……

淮安敏实电动汽车生产车间

聚力创新 节能降耗

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成效彰显

在淮安澳洋顺昌光电技术有限公司采访时,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该公司人才队伍建设频获“省双创人才”“省科技副总”“淮上英才”“苏北计划”等殊荣,同时公司也承载着“省科技成果转化”“省新兴产业战略引导资金”等项目的执行。

高端人才队伍的不断壮大为该企业转型升级注入源源不断的力量。事实上,高度重视人才和创新已成为淮安大多数企业的共识。去年淮安大中型工业企业和规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达86.36%,较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新增市级以上企业“两站三中心”114家,新增省科技小巨人企业8户、专精特新产品14件。

放大到全市发展层面,企业重视人才和创新的结果,是产业层次和环保水平的提档升级,进一步推动了该市绿色转型发展。淮安市发改委副主任高金宝介绍说,去年淮安持续优化人才政策机制,出台22条人才新政,区域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12%,科技进步贡献率55%。

转型的核心在于创新,而这并非淮安绿色转型发展的唯一抓手。去年,淮安1100余户企业实施了技术改造,部分企业利润增长达30%以上;关停化工生产企业41户,关停整治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858台;推动节能降耗,节约标准煤8万吨……

仔细梳理淮安转型绿色发展的举措和成效,不难发现这样一条脉络:引进高端人才、高科技企业,达到“插柳成荫”的效果;鼓励现有企业就地技术改造,收到“老树开花”的成效;淘汰落后产能,实现“腾笼换鸟”的目的。

效能提速 言出必诺

“101%服务”铸就淮安服务品牌

台资集聚新高地现已成为淮安一张夺目的城市名片,在这张名片背后又有多少不为人知的故事?

梧桐树参天,凤满枝头闹。在淮安市发改委项目管理处处长姜生田眼中,一只只台资“金凤凰”之所以纷纷选择淮安这棵“梧桐树”,绝非偶然。

这一点,在江苏时代芯存半导体有限公司得到了证实。该公司公共关系部工作人员邢国彦告诉记者,时代芯存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时8天,从开工到封顶不到9个月,这充分体现了“淮安速度”,公司当初选择淮安正是看中这一点。

实际上,这种“淮安速度”还有很多很多。“富士康”从开工到投产,仅仅295天;“台玻”项目从立项、环评到审批完结只用了18个月;旺旺食品落户淮安后,短短几年间又投资建设了神旺大酒店等多个项目……

“淮安速度”的背后,是该市创新理念提出的“101%服务”,即政府对投资者提出的合理合法要求做到100%满足,同时再多为企业提供一份贴心服务和惊喜。

在淮安,除了招商,软服务也是考核的硬指标。“1亿元以上的项目,由1名处级干部专门靠上服务,3天完成材料审核,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不能超过50个工作日。”姜生田说。

“政府会安排专人帮我们解决各种问题。”德淮半导体有限公司公共关系部经理黄伟高兴地说,政府的承诺都如期兑现了,真正做到以101%的服务,让客商100%满意。

淮安还实行“清单服务制”,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列出清单,解决一件,媒体上公示一件,有一件不解决也过不了关。据介绍,每家挂钩单位的所有服务实绩都要在《淮安日报》和软环境之窗网站进行公示,接受群众和服务对象的监督。

如今,在淮安各级干部看来,打造台资高地,就是在打造服务“高地”,因为“服务企业是政府的天职,而由客商口碑铸成的‘101%服务流动红旗’则是最高荣誉”这样一理念已经在他们心中深深扎根。

■记者札记

抢抓机遇是个技术活

行走在淮安大地,我们感受着这块土地的沧桑巨变和干部群众只争朝夕的精神风貌,感叹着历史机遇叠加在这片土地上的勃勃生机。面对“台资北迁”的重大契机,淮安人依靠自己的信心和决心,选择了迎头而上、披荆斩棘,书就了一篇台资集聚发展的华美篇章。

从“富士康”到德淮半导体,每一个龙头型企业的落户,都带来了一条产业链,产业链的集聚又造就了一个产业园,从而形成一个个千亿级产业板块,而产业板块的形成反过来又成为吸聚资本的强磁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产业布局,还是城市建设,淮安都清晰地显现出规划起点高、大手笔、成片开发、相互配套的特点以及“转型升级”的考虑,这必将为该市可持续发展提供取之不竭的动力。

采访中,记者能清晰地感受到,“服务”绝不是淮安各级干部挂在嘴边的一句口号,而是踏踏实实的作风。他们突破了思想观念上的“天堑”,化消极等靠为主动融入,敞开心扉与客商交朋友,放下身段为企业服务,使全市上下的思想、发展紧跟时代的节拍。

记者 柏建波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利用3个月时间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临沂利用3个月时间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为全力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近日,临沂市安监局出台措施强化安全生产执法监察,从四个方面坚决打好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化工产业安...[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4-19
中央直属机关党校2018春季学期学员赴临沂开展党性教育开班仪式举行

中央直属机关党校2018春季学期学员赴临沂开展党性教育开班仪式举行

18日上午,中央直属机关党校2018年春季学期学员赴临沂开展党性教育开班仪式举行。中央直属机关党校党委书记、副校长冯源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详细]
齐鲁网 2018-04-18
2017年临沂市法院执行收案57279件 执行标的155亿元

2017年临沂市法院执行收案57279件 执行标的155亿元

18日下午,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通报了全市法院基本工作情况、基本解决执行工作推进情况,并通报了5起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详细]
齐鲁网 2018-04-18
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5起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典型案例

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5起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典型案例

​18日下午,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通报了5起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的典型案例。[详细]
齐鲁网 2018-04-18

“走苏北看发展”系列报道 宿迁:跑出发展加“宿”度

经徐州,下东南,到宿迁。作为江苏省最年轻的地级市,经过2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宿迁地区生产总值由建市之初的124.9亿元增加到2017年底的261...[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4-18

临沂城市防汛应急救援站开工建设 可实现各种测算

近日,位于临沂北城新区柳青河东路与兵圣路交会处附近的临沂市城市防汛应急救援站项目开工建设了,该项目建成后,将全面提升应急排涝抢险和...[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4-18

保税区原产地签证点 经贸摩擦预警点双双落户临沂

4月17日,中国贸促会临沂综合保税区原产地签证点、中国贸促会山东省临沂市经贸摩擦预警点启动仪式,在临沂综合保税区举行。[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4-18

鲁南高铁日临段首隧贯通 9月底全线架梁贯通

山后隧道区多为旱地,部分基岩外露,施工范围距离附近居民不足20米。为减少炮损,项目动员附近30户村民搬迁。[详细]
琅琊新闻网-鲁南商报 2018-04-18

王玉君:加压奋进 对标赶超 不断开创第一书记工作新局面

4月17日上午,全市第三批第一书记工作总结暨第四批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会议主要表扬先进,交流经验,安排部署下步工作。临沂市委书记王玉君...[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4-18
罗庄区纪委通报2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罗庄区纪委通报2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记者从罗庄区纪委获悉,为巩固全区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着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督促广大党员...[详细]
齐鲁网 2018-04-17

紧锣密鼓连轴转!考察、讨论、动员大会!接下来临沂要这么干!

4月10日至14日,临沂市党政考察团先后赴徐州、合肥、苏州、杭州四市考察学习。15日,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暨开放型经济、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详细]
临沂宣传 2018-04-17
赵晓晖:抢抓城市扩张新机遇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赵晓晖:抢抓城市扩张新机遇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抢抓城市扩张新机遇,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临沂市兰山区将以中心城区空间拓展为机遇,担负起城市建设的主阵地任务,抢抓新一轮临沂城市扩...[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4-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