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好人评选丨临沭张宝亮:残疾人勇救落水儿童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23-05-09 14:20:05

张宝亮,男,汉族,群众,1971年7月生,临沭县玉山镇张沟子村村民。2023年1月1日,在张沟子村一处池塘4岁儿童意外落水,命悬一线,52岁的残疾人张宝亮不顾自身安危跳入刺骨的冷水中,将孩子拖到岸边,孩子获救了,张宝亮却因为冷水刺激身体僵直,趴在岸边许久不能动弹。他勇救落水者的事迹在村里迅速传开,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

危急时刻,他冒着生命危险跳入冷水中

2023年1月1日,临沭县玉山镇张沟子村张宝亮像往常一样到家附近的池塘锻炼身体,刚到池塘边,水面上一圈圈波纹引起了他的注意。

“到这里我看有个波浪,我一看还把我好吓,一个小孩正露着头,也不知是谁,喊两声也没来人。”

十几年前,张宝亮因大脑受重伤丧失劳动能力,他靠每天吃四次药,才能勉强走路自理,行动不便又不会游泳,张宝亮第一反应是叫人救孩子。

可呼啸寒风湮没了他的叫喊声,一时没有其他人赶来,眼看儿童不断下沉,水面上只露出一个脑袋。

“我出不来也不能眼看孩子沉下去!”张宝亮不再等了,他不能跳不能跑,就手脚并用爬下池塘,努力让自己在齐腰深的冰水中站稳。

冷水的刺激,让张宝亮不停颤抖,他咬紧牙关才控制自己的双腿,一步一步走近孩子,靠近孩子后,他伸手一拽,把孩子紧紧抱到怀里,又呛水又冷,孩子已经不能出声了。

张宝亮非常担心,他想快一点去岸边,但二人的棉衣吸水后更加沉重,裹住了张宝亮的手脚,他四肢也开始渐渐麻木,不听使唤。

“我无论如何都要把孩子救上去”,张宝亮跟自己说。平常人可以快步跑回岸边,但张宝亮只能一步一步挪动,而且每一步,都要用尽他全身力气。

孩子终于拖到岸边,张宝亮却已经四肢僵直,趴在岸上不能动弹。幸好,池塘里的一幕打破了周围的寂静,引起一阵嘈杂的狗叫,住在附近的张宝塔听到动静出门查看,发现了浑身湿透的张宝亮和被救的儿童。

村民张宝塔说:“在那边我听狗叫,我接着跑过来,我看着张宝亮在这里把小孩早拽出来了,那个小孩身上湿的,我寻思小孩要是时间长了,在里边棉衣裹着,冻也冻死了。”

在村民的辨认下,落水儿童是本村的李中华,当天李中华独自到池塘边玩耍,不小心滑入水中,借着棉衣的浮力,他得以暂时浮在水面上,为他被救赢得了时间,他们抓紧联系到孩子家人。

冷水激起旧病,他坚持独自回家

孩子的父亲终于赶到了,看到孩子获救十分感激。看着孩子冻得瑟瑟发抖,小脸发青,张宝亮十分心疼。

“我没事我没事,我自己回去,看孩子冻的,快把孩子抱回去。”张宝亮说话都有些困难,却连连催促他们回家。孩子的父亲再三感谢,忙抱着孩子回家取暖。

张宝亮此时四肢已经不能动弹,在村民的搀扶下,他坐到路边,在湿透的衣服里掏了掏,摸到随身携带的药瓶。服下药后,又过了很久,药效起作用了,他才能勉强动弹,慢慢地挪回家去。

“我能自己走,不想麻烦别人”,张宝亮始终想让大家把他当成正常人。

年轻时的张宝亮是村里知名的致富能人,还开着一辆大货车,但2009年的一场交通事故,意外地改变了他的生活。在事故中,他的大脑受重伤,脑中的血块压迫神经,从此他不能自主控制身体,靠每天吃药维持身体活动,被鉴定为二级残疾人。

“我感觉我身体这样,还能再为社会做点贡献,我感觉也很知足很高兴了。”这次能够成功救起落水儿童,让张宝亮十分开心。

物质上的贫寒,不掩精神上的光芒

自从张宝亮受伤后,他的妻子李芳丽独自扛起了生活的重担。夫妻二人上要供养父母,下要养育两个孩子,还要支付张宝亮每天高昂的药费,全家收入,都靠每天妻子打零工几十块钱,这十几年来的艰难可想而知。但夫妻二人一直坚强乐观地面对生活,现在他们一个孩子已经结婚,另一个孩子在高中实验班,学习成绩十分优异。

“上高中了,孩子一天只吃两顿饭,别人回家拿生活费,拿400块钱,他每次只拿200,你多给了,他也不肯花。”说起懂事的孩子,张宝亮骄傲又心酸。

“他心疼妈妈去搬大锤,我每天去给人抱大锤,有三斤的,八斤的,十斤的,我搬一天九个小时,能有几十块钱。”开朗的妻子谈起孩子,眼眶也红了起来。

“说出去走走锻炼锻炼,浑身湿透回来了,我也没想到他去救人去了”妻子用单薄的肩膀撑起了整个家庭,张宝亮这次冒着生命危险救人,她没有埋怨,反而十分骄傲,“当然应该救的,不救那孩子怎么办呢?他爸爸妈妈怎么办呢?”家人的支持质朴又暖心。

身体上的残疾没有掩盖张宝亮精神的光芒,生活上的磨难没有磨去他舍己为人的古道热肠。明知道自己身体不能抵抗冷水的刺激,这几十米宽的池塘,自己掉进去都很难爬出来,但在危急关头,他依然挺身而出,拖着残疾的身躯,诠释了厚植于心中的善良和大爱担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