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10处国家湿地公园,看看你去过几个?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2-11-24 09:36:11

兰陵会宝湖国家湿地公园

兰陵会宝湖国家湿地公园以水库水域及周边部分陆域为主体,公园北起孔庄桥,南至幸福岭,西起曹家崖桥,东到会宝岭水库管理处。公园总面积2035.05公顷,其中,湿地总面积 1558.88公顷,湿地率为76.60%。

公园内湿地生物多样性表现良好,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其中不乏珍稀动植物资源。公园内共有高等植物214种,野生脊椎动物257种。

莒南鸡龙河国家湿地公园

莒南鸡龙河国家湿地公园主要以季节性河流湿地和库塘湿地为主体,总面积1277.49公顷,湿地面积619.47公顷,湿地率48.49%。

经调查统计,公园区域内共有植物297种、脊椎动物226种。广阔的湿地环境为各种鸟类栖息、觅食和繁衍提供了良好的自然条件,是重要的候鸟迁徙地和繁殖地,每年都有大量候鸟在此停歇和越冬,珍稀鸟类繁多。

云蒙湖国家湿地公园

云蒙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蒙阴县东部,范围包括云蒙湖主湖区和东汶河、梓河两条河流的部分河段,涉及8个乡镇街区。公园总面积6160公顷,湿地率94.46%。

公园除了是国家湿地公园外,还是山东省第二大水库、临沂城区饮用水源地,流域面积1690公顷,每年向下游供水3.79亿立方米,是沂蒙革命老区的一颗瑰丽明珠。现有典型鱼类有46种,鸟类资源150种。

平邑县浚河国家湿地公园

平邑浚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平邑县西南方向,以唐村水库和浚河为主体,主要包括河流湿地、沼泽湿地和人工湿地3个湿地类,永久性河流、季节性河流、洪泛平原湿地、草本沼泽、库塘、输水河、水产养殖场7个湿地型。湿地总面积为1155.55公顷,占湿地公园总面积的68.26%。经调查统计,湿地公园内共有维管束植物94科275属362种。

山东沭河国家湿地公园

山东沭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临沭县,北起沭河与分沂入沭工程的交汇处,分东南和西南两支,东南沿新沭河至大兴桥,西南沿老沭河至临沭县界,包括临沭县境内的沭河、新沭河、老沭河、沭河故道的主河道、漫滩,及周边部分山体、水库、鱼塘、堤坝等。涉及曹庄镇、石门镇、店头镇和大兴镇4个镇,公园内河道长29.23公里,总面积1312公顷,其中湿地面积853公顷,湿地率65%。

山东汤河国家湿地公园

山东汤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河东区,北起许家长沟村河流交叉口处,南至汤河与沭河交汇处,主河段东西跨度7.38公里,南北跨度30.15公里。总面积为495.09公顷,其中湿地面积308.55公顷,湿地率为62.32%。湿地公园是典型的河流湿地,分为生态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5个区。

山东武河国家湿地公园

山东武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罗庄区境内,总占地面积1099公顷,是以河流湿地为主体,包括草本沼泽湿地、湿草甸和人工库塘湿地等。公园区内有植物126种,其中裸子植物5科5属5种,被子植物47科93属103种,浮游植物3门18种,包括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水杉、银杏;区域内有无脊椎动物200种。

山东沂南汶河国家湿地公园

山东沂南汶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沂南县城西南部,规划总面积2720.94公顷,其中湿地面积1729.90公顷,湿地率63.58%。公园分为生态保育区、生态恢复区、科普宣教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五大功能区。经调查,规划区域内约有高等植物52科68属178种。

山东沂沭河国家湿地公园

山东沂沭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沂河新区,由沂河、沭河开发区段两条永久性河流湿地、治淮关键工程分沂入沭人工运河及沂河的支流李公河湿地组成,是自然、人工湿地生态系统典型代表。

公园规划总面积2911.22公顷,湿地面积1737.83公顷,湿地率59.69%;湿地公园内大小汪塘无数、生态岛链纵横、洪泛漫滩地常见,构成了丰富的湿地生态系统多样性;湿地区域内动植物资源丰富,自然景观优美,是淮河流域湿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山东沂水国家湿地公园

山东沂水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沂水县境中部,北起沂河沂水县北界,经跋山水库,沿沂河南至沂水县南界,以跋山水库和沂河河道为主体,总面积3394公顷。

公园内有湿地面积2709.3公顷,湿地率79.83%,是典型的河流湿地和人工湿地组成的综合生态系统。拥有着优美的库塘景观、芦苇荡景观、荷塘景观等自然景观和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据调查,公园内共有植物3门121科342属557种。

记者 吴慧 通讯员 孟庆庭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利用自然手段开展综合治理 临沂市湿地保护迈入新时代

利用自然手段开展综合治理 临沂市湿地保护迈入新时代

近年来,临沂积极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行动,利用自然手段对湿地开展综合治理,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推动湿地保护进入一个新时代。[详细]
沂蒙晚报 2022-11-24
兰山区加强道路保洁 改善城市环境

兰山区加强道路保洁 改善城市环境

连日来,兰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中心加大道路机械化作业力度,加强建筑垃圾管理,进一步抑制扬尘污染,积极营造群众满意的城市环境。[详细]
临沂日报 2022-11-24
临沂市第三轮政府储备猪肉25日起投放

临沂市第三轮政府储备猪肉25日起投放

为发挥政府宏观调控、保障民生、惠民利民的职能,有效保障猪肉市场供应,临沂市拟于11月25日至11月30日在全市102个销售网点投放市级政府储...[详细]
临沂日报 2022-11-24
临沂:冬雨催叶落 环卫清扫忙

临沂:冬雨催叶落 环卫清扫忙

连日来,市区冬雨绵绵,为避免落叶堵塞路面排水口及影响市容环境,环卫工人用双手清理落叶,为广大市民打造干净整洁的出行和生活环境。[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2-11-23
临沂市人民医院又添“硬核技术”——Shockwave冲击波球囊击碎冠脉“拦路石”

临沂市人民医院又添“硬核技术”——Shockwave冲击波球囊击碎冠脉“拦路石”

近日,临沂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欧知宏团队成功完成临沂首例Shockwave冲击波球囊治疗右冠状动脉严重钙化病例,为患者解决了“心头”难题。[详细]
齐鲁网 2022-11-22
10月份临沂11家企业因环境违法被查处

10月份临沂11家企业因环境违法被查处

10月份,临沂市生态环境局共开展日常巡查和夜间常态化专项执法检查活动100余次,发现违法企业11家,查处环境违法行12起,已立案处罚12起。[详细]
齐鲁网 2022-11-22
能见度低于500米 临沂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能见度低于500米 临沂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能见度低于500米 临沂发布大雾黄色预警[详细]
齐鲁网 2022-11-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