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兰山区办好民生实事答卷: 12项42件重点民生实事目前已基本完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27 16:57: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7日讯 日前,临沂兰山区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通报12项42件区级重点民生实事推进情况。兰山区把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成效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动能,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热点难点问题,各级各部门梳理建立民生实事台账9千多条,全年财政保障民生58.8亿元。其中,区级12项42件重点民生实事目前已基本完成。同时,探索建立常态长效工作机制,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健全完善中小学大班额长效防控机制,预计新增学位 3.66万个;补充中小学、幼儿园教师2260名;累计投入资金4800余万元,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校园人防、物防、技防建设。

积极推动“家庭医生”服务走进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户,为特困户提供“3+X”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改造提升街道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

统筹各级资金,将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580元;区内定点医院开展普通门诊省内及跨省联网直接结算,完成医院系统接口改造。

强力推进2600多条背街小巷整治,对233座公厕、203座垃圾收集站等环卫设施进行精细化管理,将全区6869家餐饮油烟排放单位、1300多家餐饮油烟“四重”单位全部纳入智慧城市管理“e兰码”服务平台进行线上管理……

办一件实事,暖一片人心,聚一分力量。在兰山区工人文化宫,记者们现场听取汇报,实地参观体验。感受兰山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动力,用心用情用力补缺城市功能的民生情怀。总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的兰山区工人文化宫正式建成启用,科学规划了窗口服务区、风采展示区、文体活动区和交流培训区共四大功能区,为职工提供维权、咨询、宣讲、培训、学习、休闲、娱乐、健身等全方位服务。

在兰山区社会治理服务中心,记者们了解到,这是临沂市首个区级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兰山区横向打通党、政、法、民、学、研、社、媒八大治理要素,纵向贯通区、镇、村社区、网格四个治理层级,集聚为民解忧所有资源,形成了“一平台受理、一站式服务、一张网共治、一揽子解决”的群众诉求解决机制。

打造1972创意产业园,兰山区充分考虑市民感受,在老旧库房改造过程中尽量保留历史文脉,留住老城记忆,修旧如旧,同时引入时尚元素,打造1972书店、之字美学馆、高空秀场、艺术街区等等,赋能活化传承本土文化遗产,为公众提供知识、教育和欣赏的文化教育场所,用文化激活城市与人的交流,进一步释放公共空间、还文化空间于民,解决群众多样化文化需求,提升城市品质、服务生活。

兰山区协调住建局、法院、司法、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力量,成立了山东省首家房地产领域纠纷诉调对接中心。中心内含“诉求受理中心”、“温馨谈心室”、“金牌调解室”、“乔丽法官工作室”,实现政、法、民等力量统筹,实行“诉调一体、集成联办、一站化解”机制。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兰山区倾力打造“童在兰山”志愿服务项目,以村社区为单位,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以各类志愿服务队伍与村社区结对共建为主要形式,利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广泛开展兴趣课堂、实践体验等寓教于乐的活动,促进未成年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柳青街道赵岔河社区投资建设了集作业辅导室、授课室、儿童兴趣、餐厅为一体的“童在兰山课业辅导中心”。在这里,社区孩子可以享受到上下学接送、作业辅导、节假日看护等免费服务。

今年,兰山区聚焦解决群众电梯安全问题,推广“保险+服务”智慧电梯监管新模式,突出全周期保险、全流程服务、全方位监管三个重点,探索形成了一条集政策驱动、智慧赋能于一体的电梯管理“三全”模式。

白沙埠镇孝友社区,成立了白沙埠镇首家凯旋孝友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按照公益性、便民惠民的原则,开设了老人中药泡脚、针灸、拔罐、休息、理疗、午餐等敬老爱老服务项目。同时,设有老年人书画室、休息室、娱乐室、康养区、观影院等功能科室。

今年建成使用的兰山政务服务半程分中心,总面积1000余平方米,全部实行“一窗受理”的服务模式。统一设置了咨询叫号区、等候区、自助办理区、综合受理区、帮办代办区和后台审批区,设有综合受理窗口5个,统一出证窗口1个,帮办代办窗口1个。这一举措,让北部办事群众少跑40里路。

服务木业产业升级。兰山区以临沂西城建设为契机,科学规划木业产业园,从政策、供地、金融等多角度帮扶,引导木业企业入园发展。按照“龙头带动、中等报团、小微众创”的思路,帮助企业引进先进技术和高科技人才,搭建创新平台,实现生产绿色化、产品高端化。

受益于“拿地即开工”政策,欧普家居集团义堂生产基地仅用11个月就建成投产。该项目计划建设6条行业领先、世界一流的全自动生产线,将采用智能家居、全屋定制、无人自动化生产线,实现传统家具行业智能化建设,在提升现有产品质量的同时,打造全新的环保智能化工厂。

新港主营产品涵盖新港超强实木刨花板、功能型超薄纤维板、高档建筑覆膜板、模板体系等,采用国际一流生产设备和工艺,自动化、智能化水平高,产品销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设有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科研平台,先后承担了国家863计划、火炬计划、星火计划等科研项目40余项。

闪电新闻记者 谷会媛  通讯员 孙磊 临沂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市人民医院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爱心奉献铸辉煌 创新发展谱新篇

临沂市人民医院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爱心奉献铸辉煌 创新发展谱新篇

一百三十载春秋的上下求索,临沂市人民医院积淀出深厚的文化底蕴,形成了“爱心、奉献、创新、发展”的医院精神。[详细]
齐鲁网 2021-12-27

“亲情沂蒙,红色临沂”闪亮上海外滩

“人人都说沂蒙山好,沂蒙山上好风光……”12月25日,《沂蒙山小调》悠扬的歌声,响彻灯火璀璨的上海外滩,吸引了数以万计的市民游客驻足,...[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12-27

临沂召开慈善志愿者暨“99公益日”网络募捐工作会议

12月26日,临沂市召开全市慈善志愿者暨“99公益日”网络募捐工作会议,进一步推动我市慈善工作再上新台阶。[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12-27

全国铁路明年1月10日起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

2022年1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旅客列车96对,增开货物列车65对。[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12-27
“情暖千名留守儿童 助力西部乡村振兴”活动在重庆市城口县举行

“情暖千名留守儿童 助力西部乡村振兴”活动在重庆市城口县举行

12月24日,群山环抱的重庆市城口县修齐镇第一小学传来了孩子们淳朴的歌声。这是“情暖千名留守儿童,助力西部乡村振兴”温暖西部行活动的现...[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12-27

日兰高铁曲庄段开通运营 临沂到菏泽最快只需1小时18分

12月26日,日照至兰考高速铁路曲阜至菏泽至庄寨段(以下简称日兰高铁曲庄段)开通运营,“牡丹之都”菏泽接入全国高铁网,临沂到菏泽最快只...[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12-27

临沂:挂门笺传递新风尚

[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12-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