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市消协发布春节消费提示:文明过节,理性消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09 17:15: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9日讯 2021年春节将至,临沂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注意消费安全谨防消费陷阱,厉行节约,保护环境欢度祥和、安全、健康的春节同时,提醒市民注意以下几点更好保护自身权益。

提倡居家文明过节 减少聚会防疫情

尽量减少团拜、婚庆宴、生日宴、满月宴等各类群体性聚餐聚会活动,提倡视频拜年居家文明过节,切实降低聚集性风险。没有特殊情况尽量不要外出旅游,不要前往国内新冠肺炎中高风险地区。确需出行的要做好个人防护,随身携带口罩、含酒精棉片和手消毒剂,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进入公共场所主动提供健康码,配合做好体检筛查,尤其注意全程佩戴口罩和时刻保持手卫生,同时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安全选购和食用进口冷链食品

为加强疫情防控,保护自身健康,消费者要尽量减少选购和食用进口冷链食品。如需选购,应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佩戴好口罩,建议自助购物、不购买来源不明、不能提供“三证明一报告”的进口冷链食品,非接触扫码付费,尽量减少排队时间。对采购回家的冷冻食品及水产品、建议对外包装进行消毒后再拆封使用。购物完毕,消费者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流动水充分洗手。在食用冷链食品时,要做到烧熟煮透,避免直接生吃、半生吃,确保食品安全。如食用后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不适症状,要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

理性消费切勿盲目购买

商家年末促销力度加大,很多消费者会选择在年末抢购商品。在此,提醒消费者购买商品时首先应选择证照齐全、管理规范和售后服务完善的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或电商平台等,并注意索取发票、购货小票等凭证。二是谨慎下单,注意保留网上交易记录。消费者要充分了解商家优惠及退换货政策后再下单。三是确保安全支付。网购应选择第三方支付平台,款项切勿听从商家误导绕过平台汇入私人账户。四是注意快递时间。春节促销高峰期,快递延误时有发生,对保存运输条件有要求的食品或急用商品,消费者更要充分考虑。

谨慎办理各类预付卡

近年来,预付卡消费纠纷已成为消费纠纷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消费者面临办卡容易退款难、商家卷款跑路等多种风险。面对商家的“优惠承诺”“低价折扣”等办卡诱惑,消费者一定要做到谨慎理性,切勿盲从盲信。办卡前要充分了解商家的经营状况和市场信誉,要选择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度高、经营状况好的商家。办卡时不要轻信一些商家的口头承诺,务必签订书面合同,看清合同内容,约定好双方的权利义务。同时要理性充费,尽量不要一次充入过多金额,以免商家突然停业走人导致损失。办卡后一定要索要票据,妥善保管发票和消费凭证,一旦发生问题便于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投诉。倡导勤俭节约 

杜绝奢侈浪费

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春节是亲朋好友聚餐的高峰期,倡议消费者要践行“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美德,时刻秉持文明、健康、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消费理念。一是按需点餐。做到“光盘行动”,餐毕后将剩余食物打包带走,厉行节约,谨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二是文明用餐。消费者要尽量使用公勺公筷、实行聚餐分餐制,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确保卫生安全。

少燃放烟花爆竹 减少环境污染

燃放烟花爆竹对于局部、短时可吸入颗粒物的“贡献率”不容忽视。倡导广大消费者减少购买和文明燃放烟花爆竹,自觉践行绿色、低碳、环保的消费方式,过一个绿色低碳环保春节。消费者在燃放烟花爆竹时要特别注意安全,注重商品质量和品牌,防范因质量问题带来消费者人身财产伤害的风险。

留存证据及时维权

消费者要注意留存促销活动细则、商品宣传图片,保留商品订单页面、聊天记录、购物页面、快递单、购物发票等相关网络购物凭证,以便日后维权和享受保修等售后服务。发生消费争议时,消费者可先行与经营者或网络交易平台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可第一时间拨打12315进行投诉和举报,依法维权。


闪电新闻记者 李春晓 通讯员 李邦国 临沂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市罗庄区这两所私立医院改名了,区公立医院今年开建!

临沂市罗庄区这两所私立医院改名了,区公立医院今年开建!

日前,原临沂市罗庄区人民医院发布公告,更名为“临沂沂州医院”,临沂罗庄中心医院也于今年2月1日正式变更登记为“临沂东山医院”。在2021...[详细]
齐鲁网 2021-02-09
临沂将于9日晚8点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临沂将于9日晚8点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2月9日,临沂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下发通知,将于今晚8点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详细]
齐鲁网 2021-02-09
临沂消防发布春节消防安全提示:占用、堵塞消防通道是违法行为!

临沂消防发布春节消防安全提示:占用、堵塞消防通道是违法行为!

2021年春节将至,各种商业节庆活动增多,市民用火、用气、用电频繁,火灾风险加大。临沂市消防救援支队发布春节重要提示,提醒广大市民欢度...[详细]
齐鲁网 2021-02-09
组图|春节临近 临沂郯城“金牛门笺”贺新春

组图|春节临近 临沂郯城“金牛门笺”贺新春

农历牛年将至,临沂市郯城县马头镇民间艺人张乃苍手工制作出“金牛迎新春”五彩挂门笺准备赠予村民张贴,祝福乡邻牛羊满圈、牛运享通、牛年...[详细]
齐鲁网 2021-02-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