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武汉方舱医院里的临沂郯城男护士:工作起来细微入至 展现出别样柔情和担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18 22:28: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8日讯 在大众眼里,护理本是女性的专长,但是在武汉方舱医院,来自临沂市郯城县的“男丁格尔”们工作起来同样细微入至、一丝不苟,展现出别样的柔情和担当。2月16日10点,第10护理组的“90后”护士陆道远正式入舱。

“这是我第一次入舱,心里还是有点激动和紧张,但是我一定会努力做好的。”陆道远说,“领队反复叮嘱我们,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怀着敬畏之心进舱,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测量完体温,在队友刘颖的协助下,陆道远按照严格的流程穿上了三层防护服,早饭陆道远没敢吃太多,更没怎么喝水,但还是穿上了纸尿裤。刘颖帮他检查完毕后,在他的胸前背后写上省份和姓名。

“穿上防护服,感觉呼吸有点困难,护目镜上都是水蒸汽,耳朵鼻子也被口罩勒的疼。”不过他很快适应了,自进舱的那一刻,感觉充满了干劲。

虽然患者比较多,但是分工还是很明确,陆道远负责的是7-9单元已收治的43名患者。跟着医生查完房后,他就按照医嘱给患者分发每日的口服药、按时测量体温,如果有发烧的情况,就密切监测其体温变化。同时要照顾好患者的一日三餐,嘱咐他们多喝水、多休息、适当运动。

有些患者会焦虑不安,陆道远就变身“暖男”,主动关怀询问,安抚开导,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大部分患者的情绪都很稳定,也很乐观,对我们很友好,知道我们来自山东时,更加热情,不停地对我们说着感激的话,让我们很感动。”陆道远说。为了让医患关系更加融洽,医疗队还专门建立了医患沟通微信群,提供在线答疑服务。

让陆道远感触比较深的是一位53岁的患者,她的亲人在这次疫情中不幸去世,自己也被确诊了,她哭了两天两夜,但是想到被隔离的儿子,最终强忍着悲伤,振作了起来,她说:“走了的人已经走了,我们还要活下去,要好好的活下去,等我出院了,一定去捐血浆,去帮助那些需要救助的人。”人的生命有时候在疾病面前显得那么脆弱,但是在这里,陆道远他们看到更多的是对生命的渴求,是战胜病魔的勇气与信心!

陆道远告诉记者,舱内温度较低,防护服密闭潮湿,护目镜起雾看不清东西,鼻梁和面颊也承受着口罩及护目镜带来的压力,动作幅度不能过大,浑身湿痒也不能用手挠,还要时刻注意防护是否到位,精神高度紧张,这不仅仅是对生理极限的挑战,也是忍耐和毅力的考验。6个小时过去了,陆道远顺利完成了第一个班次,此时,他才发现防护服早已湿透。

陆道远

陆道远介绍,为了避免交叉感染,他们需要分别单独出舱,一整套防护服脱下来要长达半个小时,其中要洗手十几次,再层层消杀,外耳道和鼻孔也不能放过。看到“伤痕累累”的脸,虽然有点狼狈,但是内心充满了自豪和成就感。

总攻的号角,正在荆楚大地上响彻。感谢这些“逆行”英雄,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闪电新闻记者 丁振年  通讯员 郯城融媒  李丽  谢敏  李金花 临沂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爱管“闲事”的他倒在了战“疫”一线

临沂爱管“闲事”的他倒在了战“疫”一线

“这些天,他一直在村里忙,说想吃顿饺子,俺一早上就给包了刚给打出来放在桌上,还没吃了几个,听到村里说有急事,放下筷子就出去了,这一...[详细]
齐鲁网 2020-02-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