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放假啦!临沂14万中小学生正式开启寒假模式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9-01-23 09:35:01

老师,再见!22日上午,刚刚进入寒假的杏园小学同学们在校门口与老师道别。记者庄成 摄

盼望着,盼望着,寒假终于到来了。1月22日,临沂市14.02万中小学生正式迎来了为期一个月的寒假生活。今年,学生们领到的寒假作业是什么样子?孩子们的假期又将如何度过?让记者为大家一一揭晓。

学校:个性化寒假作业让学习不再乏味

最近几年,中小学生,特别是低年级学生的寒暑假作业开始逐渐摆脱单一的《寒暑假生活》,变得越来越多元化和个性化,阅读、锻炼以及亲子情感教育等“题目”替代了枯燥的抄抄写写,让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起来。

“生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为了传承和发扬我国的传统文化,以‘猪年’为主题,用自己喜欢的艺术形式(绘画、剪纸、剪贴等)来表现‘猪’,并用文字说明自己的设计,也可以搜集‘猪’的故事进行补充……和爸爸妈妈走进超市,观察各类商品的摆放,并尝试做出分类表格。”这是临沂朴园小学二年级的寒假语文作业。

据该校校长陈雪峰介绍,朴园小学的寒假作业倾向于体验和参与,主题为“快乐假期,欢喜过年。”“相对于做作业,我们更倾向于让孩子了解我国的传统文化,认识春节及相关习俗。”陈雪峰说,除此之外,学校还侧重锻炼孩子的综合能力与亲子交流,让孩子动手、动脑、动身体,比如每天最少一小时的体育锻炼;观察冬日里的树木有什么特点,并做出猜想;帮家长拖地、洗菜、洗碗、打扫房间等。

临沂一小、临沂二小、临沂杏园小学等多所学校的寒假作业也是年味尽显。其中,杏园小学要求孩子们每人收集10幅春联,并以画报的形式做在学校统一发放的A4纸上。临沂一小则要求学生在寒假期间完成5篇日记,最好与年味相关,用孩子的视角去观察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

家长:有人忙着定出游计划,有人忙着买辅导

熊孩子放寒假了,家长可忙活了起来,孩子们的期末考试成绩也在一定程度上左右了家长们的寒假计划,有的家长忙着制定寒假出游计划,有的家长则开始为孩子挑选一些辅导类书籍。

放假啦!22日中午,临沂杏园小学一年级的小朋友们非常开心地迎来了小学第一个寒假。 摄影 记者庄成

早在一个多月前,唐女士就答应女儿利用寒假时间带她出去转转,“孩子的学习成绩一直不错,不太需要我们操心。我觉得寒假也没必要让孩子过于劳累,我准备利用这个周末带孩子去趟扬州,都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嘛,让孩子多走走、多看看、多了解一些中国的历史文化,也是一种不错的学习方式。”

而市民宋先生正在读三年级的宝贝儿子可就没这么“幸运”了,他们父子二人一直有一个“君子协定”,哪门考试成绩在85分以下,就需要利用假期侧重强化。而这次考试,小宋的数学考了87分,可鉴于这次考试题目相对简单,宋先生很自觉地将小宋的数学划归到了需要强化的范围当中,刚拿到成绩单他就跑到了学校附近的一家书店给孩子选购辅导书籍,“到了书店我才发现来买书的家长真是不少,书店老板都说这几天的课外辅导书卖得特别火。”

 部门:不管怎样过寒假,安全是最重要的

不管家长和孩子们如何去安排这个假期,在教育部门眼中,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

在每年市教育局下发的关于做好中小学假期安排有关工作的通知当中,放在首位的内容必然是做好假期安全防范工作。今年寒假,市教育局再次重申,各级各中小学校要抓住学生放假前关键时期,通过安全教育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典型案例,采取多种方式,加强预防溺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网络安全、防灾减灾、毒品预防、危险化学品安全等方面教育,切实增强学生安全意识,提高逃生避险、自救互救能力。

另外,教育部门还鼓励各县区、学校要立足于丰富假期生活、增强实践能力、培养创新精神、促进健康成长,为学生提供系统科学的假期生活指导。加强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学生和家长利用好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加强传统文化知识的普及。要支持学生社团活动,向服务区域内的中小学生开放学校图书馆、艺术教室、体育场馆和实验室等活动设施,为学生自主探究和实践活动提供帮助。

沂蒙晚报记者 衣方杰

  >>>>小特写

  家长尊重孩子意愿 更注重培养好性格

22日上午,中小学生放假,记者到临沂二小、金盾小学等学校。“以前总喜欢给孩子报特长班、辅导班,现在孩子大了,我更希望有一个好的性格,能全面发展。”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家长尊重孩子意愿,为孩子选择了寓教于乐寒假班。

市民李先生的女儿在二小上四年级,李先生平时和孩子一起报了一个心灵成长班,通过学习李先生认识到了自身不足,并懂得了尊重孩子意愿,这次心灵成长班组织小学员去林海雪原体验生活,李先生的女儿报了名。“孩子愿意出去感受生活,在确定孩子安全的情况下,我们全力支持。尊重孩子不是顺着孩子惯着孩子,而是正确引导,相信孩子,鼓励孩子。”李先生说,每个假期规划都是他和孩子增进感情的桥梁,他也很欣慰看到孩子成长。

9岁的赵奔在金盾小学上三年级,今年爸妈给他报了两个冬令营。“我妈从不逼着我学习,让我假期里高质量地玩。每次活动我都认真参与,妈妈对我的鼓励和认可越来越多。”赵奔说,每个假期他都过得很幸福,这个假期也不例外。

据了解,赵奔爸妈对孩子成长很用心,钢琴、书法、乒乓球,各种兴趣班都为赵奔报过。“孩子大了,我更注重他性格的培养。”赵奔母亲范女士说,以前一个偶然的机会,她给赵奔报名参加了一个体验式的活动,她发现孩子参加活动后,自觉改掉了爱磨蹭的坏习惯,在活动中,孩子也增强了自信心。所以这个假期,她仍然为孩子报了两个参与活动的冬令营。范女士说,以前她也总担心孩子做不好,但通过参加一些活动,她发现了儿子身上的闪光点,越来越认可他。儿子因为这些认可感受到了母亲的爱,亲子关系自然而然越来越好。

沂蒙晚报记者 李依璐

 >>>>校门口看试卷 家长帮分析错题

22日上午,在临沂第二实验小学的门口,家长们拿着孩子考试试卷,帮着孩子分析错题。

“孩子,你怎么这么粗心,这个小数点点错了,应该往前点一位,知道自己哪里错了吧?”学校门口的几位家长拿着刚发下来的试卷,给孩子纠正错题。

“当时我没注意,注意了就能做对了。”孩子反驳道。

几位家长告诉记者,在校门口给孩子现场改错,是为了让孩子加深印象。“孩子天天学习也很辛苦,我们很理解,但是我们也是为了孩子好,希望孩子能有个好前程。”一位家长说。

摄影 沂蒙晚报记者 王富军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科学防范!临沂流感高强度流行或至2月上旬

近期,流感病毒肆虐,不少大人和孩子都被流感“击中”。22日,记者从临沂市疾控中心获悉,预计流感高强度流行将持续至2月上旬。所以,市民...[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1-23
2018年第四季度临沂好人发布 好人精神温暖了一座城

2018年第四季度临沂好人发布 好人精神温暖了一座城

点亮道德星光,感动沂蒙儿女。21日下午,2018年第四季度临沂好人发布仪式暨罗庄好人2018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罗庄隆重举行。许步忠等24人荣登...[详细]
齐鲁网 2019-01-22

刷码乘车!临沂在全省率先实现公交卡电子化

1月22日,临沂公交卡入驻美团,可以手机刷码乘坐公交车,同享实体卡8.5折优惠,这标志着临沂在全省率先实现公交卡电子化。[详细]
齐鲁网 2019-01-22
司机注意!费县14个路口新增电子监控

司机注意!费县14个路口新增电子监控

费县新增一批电子监控设备及道路卡口,将对通过路口、路段的违法车辆进行全天候拍照取证并依法处罚,此批设备从2019年2月22日起正式启用[详细]
齐鲁网 2019-01-22
2018年临沂审结恶势力犯罪18件 涉案达100人

2018年临沂审结恶势力犯罪18件 涉案达100人

22日上午,临沂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8年度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19-01-22

驻黑虎墩村第一书记牵手爱心企业走访困境老人

20日上午,驻罗庄区黑虎墩村第一书记孙诚秀携手居悦嘉陶瓷爱心小分队,走访了村里的部分困境老人,为他们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以及...[详细]
齐鲁网 2019-01-21
驻临沂黑虎墩村第一书记: 打造乡村振兴临沂样板村

驻临沂黑虎墩村第一书记: 打造乡村振兴临沂样板村

黑虎墩村位于罗庄区册山街道办事处驻地南4公里处,一条水泥路直通村内,村内街道整洁、道路两侧的绿化苗木错落有致。“市里派来的书记真不...[详细]
齐鲁网 2019-01-21

临沂市顾家园桥下穿工程施工招标 设单向两车道

临沂市顾家园桥下穿工程施工招标。据了解,顾家园桥下穿工程总投资1580万元,建设地点为花园街与涑河北街交会处。[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21

弱冷空气影响临沂 本周气温将有所下降但降幅不大

本周气温将有所下降但降幅不大未来一周前期,受一股弱冷空气的影响,临沂市气温有所下降,但幅度不大。另外,预计1月下旬我市气温较常年偏...[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21

临沂禁限放烟花爆竹守护蓝天也不失年味 市民理解

临沂禁限放烟花爆竹守护蓝天也不失年味。市民理解日前,临沂市政府发布《关于临沂主城区禁限放烟花爆竹的通告》,除农历除夕、正月初一、正...[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21

临沂柳青河西支整治工程竣工 “臭水渠”变景观河

临沂柳青河西支整治工程竣工。“臭水渠”变景观河近日,临沂柳青河西支河道整治工程全面竣工,昔日脏乱差的“臭水渠”变成宽阔优美的景观河...[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1-21

临沂交运集团全力做好春运工作 确保市民出行顺利

确保市民出行顺利记者从临沂交运集团获悉,为确保市民出行顺利,集团加强运输组织调度、从严从细落实安全责任、创新便民服务举措等,确保旅...[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1-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