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改革开放40周年|从“不来电”到“无处不用电”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9-01-09 16:22:01

30年前,户户通电工程跋山涉水架电。

电和人们生活息息相关,很难想象,没有电人们的生活将会是什么样子。从扶贫县行政村十个村只有三个村通电,照明全靠煤油灯,到全国18个革命老区中第一个实现户户通电;从架了电还经常停电,到建设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坚强电网,迈入特高压新时代;从电器只有白炽灯,到电锅炉电采暖,连汽车都不烧油全靠充电,再到光伏扶贫……改革开放40年来,临沂市电网经历了从小到大,由落后到先进的发展壮大过程,人们也实现了从用上电到用好电再到智能化用电的飞跃。

架线工马吉彬、抄表工马春山、光伏扶贫工程受益者马炳全——三位老马,见证了我市电力40年的发展变迁。

“电灯电话楼上楼下”是那时“生活小康”的目标

“小的时候煤油灯就是我家的照明工具,‘电灯电话楼上楼下’是那时生活奔小康的梦想写照,从来没想过自己能与‘电’结缘。”三十年前的春天,带着年轻的憧憬和满腔热情,马吉彬成为一名电力工人。

线路工区是马吉彬入职的第一个工作岗位,入职不久便成了一名风里来雨里去的架线工人。“由于山高路险,那会的架电工作也异常艰难,现代化的施工机械几乎没有,我们都是靠最原始的作业方式,人抬肩扛,手扳脚刨,当时一根水泥电线杆有两三千斤重,要10多个人一起抬。”当年的架线生活,马吉彬至今记忆犹新。

档案资料显示,1970年,临沂地区仅有一条110千伏输电线路,全社会用电量9800万千瓦时,人均用电量仅11千瓦时,按照每家一盏40瓦的灯泡、每天开灯4小时计算,仅够用68天。1988年,临沂所辖的12个县区中有8个是国家级重点扶贫县,行政村通电率只有33%,这些无电村大都散落在山谷沟壑中。

在扶贫架电中,我市供电系统成立359个施工队,参与施工的电力职工达9558人,共无偿投入资金、物资计1418.61万元,新架10千伏线路273.69千米,低压线路2320.24千米。1994年6月23日,当时的苍山县大炉乡扁担山村作为全市最后一个没有通电的行政村正式通上了电,至此,全市9549个行政村全部通上了电,临沂也在全国老少边穷地区中第一个实现了村村通电。

2015年12月,±800千伏临沂特高压换流站开工建设。

经过改革开放多年的发展,我市社会经济有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工业、商业、居民用电量年年攀升。每年迎峰度夏或是春节期间,用电负荷屡创新高,这些都给供电服务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为了让沂蒙老区人民用好电,临沂供电公司自1998年来,先后投入近70亿元对临沂电网实施改造。在城农网改造进行得如火如荼的2000年,马吉彬调到超越电建任队长。“这些年是咱们市电网变化最快的几年,城市电网大部分由地上的电线杆改为地下电缆,农村电网线路也大规模增加,由电线杆改为能同时承载几条线路的铁塔,节省了线路通道,电网覆盖率越来越高。”2006年,山东电力集团公司与临沂市政府签署《临沂电网“十一五”发展会谈纪要》,加快了临沂电网的发展步伐。临沂电网已发展成为以500千伏为支撑、220千伏为主网架,布点合理、方式灵活,大容量、高参数的现代化电网,规模跃居全省第六位。

2015年12月,山东省首个“特高压”直流工程,±800千伏临沂换流站工程开工建设,该换流站占地面积470亩,居亚洲首位。作为临沂换流站“四通一平”工程的负责人,马吉彬带领“特高压”青年突击队放弃了所有的节假日,在风雪中分秒必争,连续作战,仅用40天时间便完成了原定工期3个月的场平工作,创造了特高压“临沂速度”。“临沂特高压及配套工程建成后,可为临沂提供年用电量近65%的电能支撑,输电能力达1000万千瓦,解决供电紧张同时,大幅提升环境质量。”马吉彬介绍。2018年年初,我市境内“两直一交”特高压工程全面竣工,这也意味着临沂迈入特高压新时代。

在电网建设一线摸爬滚打三十多年,在严寒酷暑、四季的轮回中,马吉彬带领团队架设线路1500多公里,组立杆塔1万余基。

年电能替代超105亿千瓦时,可减少燃煤42万吨

今年79岁的马春山在国网临沂供电公司工作了40多年,他是一名抄表工。“以前抄表全靠人工,挨家挨户跑或者挨个楼道爬楼,拿着本子用笔记下来。现在好了,用上智能电表了。”马春山说,“以前是感应式电能表,后来换了电子式电能表,现在是智能电能表。智能电能表具有电能量计算、数据处理、实时监测、自动控制、信息交互等功能,计量精准稳定,操作简单方便。”

在临沂供电公司的文化展厅里,记者看到了各种各样的老式的和新式的电能表,还有一台时英电力定时开关钟。据工作人员介绍,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电力供应紧张时期,电力部门就用这种电力定时开关钟控制用电时间。

“以前交电费要到窗口排队,现在足不出户刷微信就行;过去家里只有白炽灯用电,因为电力供应紧张,而且家里也没有什么电器,现在电代替煤锅炉,电取暖,连汽车都提倡充电的新能源汽车,电能替代无处不在;现在变电站有智能巡检机器人,有巡线无人机。”说起电力的发展变迁,马春山如数家珍。

据介绍,我市建设智能电网,大力推进智能变电站建设,2014年就投运110千伏及以上智能变电站31座,开展智能机器人巡视。建成配网调度指挥中心,推行配网标准化抢修,积极推进配网智能化改造,创新“一线式”管理模式,开发生产项目全过程管理平台,把10千伏智能配网和智能小区统一规划有机结合,实现了配网全方位智能化。在电能替代方面,积极推广“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的能源消费新模式,协助省综合能源公司对接集中供热项目26个、光伏发电项目2个,成功促成丰源新区清洁供暖“煤改电”等项目5个,2018年全年全市已经完成电能替代电量超10.5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燃煤42.28万吨,有力配合了我市节能减排与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推广河东区瑞泽五金工具厂等电窑项目84个,临沂德志机械配件有限公司等冶金电炉76个,沂南县水湖社区空气源等热泵项目27套,“百所学校电采暖示范工程”项目完成136所中小学校电采暖项目,建成总供暖面积19.58万平方米。同时,加快电动汽车充电网络网格化布局建设,积极在政府办公区域、旅游景区、红色教育基地等具有较高社会影响力的地点进行充电基础设施布点建设,充电桩建设实现了临沂境内高速公路网络全覆盖。

光伏扶贫工程惠及5.6万人口

“我家屋顶上装的那些发电的板子,又给结算钱啦,还不少呢!”今年64岁的沂南县岸堤镇兴旺村村民马炳全是光伏扶贫工程的受益者。

光伏扶贫工程

马炳全两个女儿已经出嫁,由于上了年纪无法外出打工,他和老伴儿两人靠种地维生。“家里一共两亩四分地,种些花生、小麦、玉米,一年忙忙活活除去化肥、农药啥的也就能赚个1000多块钱。”马炳全告诉记者,作为贫困户自家被列入光伏扶贫对象,村里免费在自家屋顶上给安装了光伏发电板。“几块板子搁在那里不烧油、不喝水,晒晒太阳就能赚钱,这次结算收益给俺发了足足1000块钱,就像在屋顶上栽了棵‘摇钱树’!俺家一共20块板,平均每天能发22度电,赶上太阳好、天长的时候最多能发30多度。”

光伏扶贫作为国家推进产业扶贫的重要内容,国网临沂供电公司高度重视,加强工作统筹,组织市县公司联动,全力推进光伏扶贫项目并网和后续服务工作。我市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分布在沂水、沂南、费县、平邑、蒙阴5个县,项目总建设规模为231.457兆瓦。其中,有18个建设地址位于偏远山区,周围电网基础薄弱,线路老化严重,接待能力不足。为此,国网临沂供电公司启动“阳光扶贫接网行动”,积极协调争取建设资金3058万元,及时完成了18个配套电网建设项目备案手续,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19条,线路长度109.66公里,全部在2017年6月底前完成,有效保证了配套工程与光伏扶贫项目本体同步实施、同步投产。

为让光伏扶贫项目早发电、早收益,国网临沂供电公司精简并网手续,加强光伏扶贫并网服务全流程管控,实行“一对一”跟踪服务,扎实推进扶贫项目建设,并网时间平均缩短10天。截至目前,临沂供电公司累计并网村级光伏扶贫电站2375个、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4个,装机容量32.85万千瓦。为确保贫困户收益及时发放,国网临沂供电公司优化结算流程,提升结算效率。截至2018年11月底,临沂公司支付全市光伏发电上网电费及补贴已突破1.5亿元,比去年全年增长80%,惠及贫困人口达到5.6万。“临沂光伏结算模式”受到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高度认可,并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应用。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刑拘121人!河东公安晒“扫黑除恶”成绩单 

刑拘121人!河东公安晒“扫黑除恶”成绩单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河东公安分局从民生、经济等领域入手,对群众举报线索进行逐一筛查;对案件进行倒查,摸排背后的黑恶势力。截至...[详细]
齐鲁网 2019-01-09

兰山区规范停车 设置非机动车停车位2800处

临沂市兰山区规范停车。设置非机动车停车位2800处良好的非机动车停车秩序是创建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体现市民文明素质的最好窗口,...[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08

2018四季度临沂产品质量抽查 10个批次产品不合格

2018四季度临沂产品质量抽查,10个批次产品不合格近日,临沂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了2018年四季度市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抽查发现,我市...[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08

公共信用评价为“差” 临沂3家企业被约谈

近日,根据国家对涉天然气、煤炭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临沂市发改委分别会同市住建局、经信委,约谈我市公共信用评价为“差”的2家天...[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08
临沂:

临沂:"00后"武警新战士破茧成蝶

近日,数10名“00后”武警新战士实现了从地方青年向合格武警战士的蜕变,他们被分配到“时代楷模”张楠烈士生前所在的中队——武警临沂支队...[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9-01-08
临沂2019年“慈善情暖万家”活动启动 发放7300余万元救助款物

临沂2019年“慈善情暖万家”活动启动 发放7300余万元救助款物

1月7日上午, 由临沂市关工委、临沂市慈善总会、临沂市红十字会、临沂市扶贫办、临沂市第一书记工作办公室、临沂市民政局、临沂市教育局共同...[详细]
齐鲁网 2019-01-07

临沂本周仍有小雪 气温稳中有升 高温可达7℃上下

气温稳中有升。于此同时,我市气温稳中有升。[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07

山东省第一届齐鲁基层名医人选出 临沂市7人获评

山东省第一届齐鲁基层名医人选出。临沂当选的分别是:莒南县道口卫生院孙仕林,沂水县圈里乡卫生院徐以成,沂南县界湖镇卫生院高霞,兰陵县...[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07
非法替人处理违章销分 临沂一女子被依法拘留7日

非法替人处理违章销分 临沂一女子被依法拘留7日

临沂一女子被依法拘留7日一直以来,临沂经开区交警大队直属三分所对打击车管所非法中介保持高压态势。[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07
临沂:11岁男孩借钢笔考第二名 盼新钢笔描绘未来

临沂:11岁男孩借钢笔考第二名 盼新钢笔描绘未来

临沂:11岁男孩借钢笔考第二名。有了新钢笔,李宇学习更带劲了。[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1-07
临沂华樾实验学校开工奠基 明年8月将建成并招生

临沂华樾实验学校开工奠基 明年8月将建成并招生

临沂华樾实验学校开工奠基。据了解,临沂华樾实验学校是市委、市政府重点项目,是由兰山区政府、临沂大学和华樾(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简称...[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