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寒假还早培训班先热 你“被”报名了吗?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9-01-04 08:59:01

元旦刚过,北城新区成都路上,各种培训班、辅导班已经针对寒假推出了各种辅导方案。

再有十多天,临沂市中小学生就将陆续进入寒假当中。对于不少学生家长来说,如何规划孩子们的寒暑假是个十分令人头疼的问题:想让他们痛痛快快玩一个假期,又担心孩子的自制力太差,荒废学业,更担心他们可能会因为这个假期被其他孩子赶超;想给他们报辅导班,费用高不说,还怕他们学不到东西干花钱,而且还不想让孩子太累。培训班报与不报,不少家长在这个问题上非常纠结。

记者调查

寒假还早,培训班先热

元旦刚过,北城新区成都路上的一所小学附近,一连十多家校外辅导、培训机构已经开始火热招生,内容涵盖语文、数学、外语、舞蹈、围棋、书法、声乐等各科各项,“名师辅导”、“深度强化”、“一对一教学”等广告内容在门口的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吸引着学生和家长们的目光。

“假期得充分利用,让孩子弥补不足、超前预习。”1月3日下午,市民刘女士在孩子放学后带她到小区附近一家外语培训机构咨询,“孩子英语一直比较弱,眼看明年就要上初中了,想利用这个寒假往前赶一赶,把基础打牢一些。”

“孩子去年寒假前报辅导班的时候,也是提前一个星期报名,当时一些培训机构已经名额满了,所以今年提前来报名。”在北城新区孝河路上的一家奥数培训班里,正给孩子报名的胡女士说,孩子上四年级了,一直在学习绘画和钢琴,可数学成绩一直不理想,今年寒假准备让他补补课。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各个培训机构都推出了相应的培训班,而其中以升学培训班最为火爆。

“初升高的学生面临着择校的问题,考试成绩越好,自然能够读更好的学校。”城区一家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说,“每年要到升学的时候和升学最后冲刺阶段是培训班生意很好的时候,很多学生和家长连节假日也不放过,都想利用这段时间冲刺一下。”

注重特色,推出“私人定制”

前几年的一部电影《私人定制》上映后,“私人定制”便在很多行业成了新的代名词,主要突出对于消费者服务的量身定制。记者发现,“私人定制”同样也出现在了培训班市场上,“一对一”补习,差哪补哪,不论是补习内容还是补习时间,甚至是上门补习还是小班补习都可以量身定制。

采访中,记者咨询了育才路一家中等规模培训学校的负责人牛校长,他的学校涉及语文、数学、舞蹈、书法等10个门类的培训,同时有针对小学、小升初、初升高等专业培训班。

据牛校长介绍:“现在培训市场的需求很大,但是特色性也很强,例如有的学生要利用假期冲刺,那就需要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培训,不能吃‘大锅饭’,只能‘开小灶’,这就需要‘私人定制’服务,需要根据他自身的情况由教育团队制订计划,分别由各个学科的老师查漏补缺,以‘一对一’的教育模式为主。以目前的情况来看,‘私人定制’服务主要集中在需要急速提分的小升初、初升高阶段,还是很有市场前景的。”

不想补习,孩子期盼快乐假期

一边是满心期望的家长,一边是无奈的孩子。在家长们忙于替孩子报名补习班时,孩子们却期盼着学习4个多月后的寒假长假。

“我妈又给我报了英语补习班,不想去啊!”正在市区某中学读书的小孟抱怨说,读中学后,父母对自己的教育管理得越来越严,每次期末放假,总要为她报一些补习班。

“暑假的时候,因为数学没学好,在暑假里补习了一个月的数学,都没好好玩。”小孟说,这次父母替她报的英语班,又会花掉假期一半的时间。

“上午补课,下午学钢琴,根本就没时间玩儿。”读高一的李凌说,从小学开始,父母就让她学钢琴,一学就是8年,而现在念高中,学习任务重了,还让她参加补习班,“高中课程本来就多,还要应付各种补习班,实在是有点忙不过来。”

有些家长群也成了校外辅导机构的招生阵地。

学与不学,家长也很纠结

“送孩子上补习班,也是没办法的事,其实我们当家长的自己也纠结。”尽管不少家长热衷于替孩子报名参加补习班,但在走访中记者也发现,不少家长表示,对于到底让不让孩子参加补习班,也是他们头疼的事情。

学生家长高女士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一个孩子读初中,一个孩子读小学,一说到假期补习班,着实让她头疼。

高女士说,正在读初中的女儿成绩还不错,可每次期末开家长会时,就会听说比她成绩更好的同学已经报名参加补习班。“初中是打基础的关键时期,别的同学都在补习,自己孩子不去补习,就怕掉队。”高女士无奈地说。

和高女士一样纠结的学生家长还有很多。市民梁先生的儿子成绩不是很好,特别是英语,因此都会利用长假让他参加补习。“英语比较差,要补习,从小学习的小提琴也不能丢,数学也需要加强。补习的费用一般最少也得500—600元,而小提琴是一直都在学的,一节课大概就要100多。杂七杂八的补习和特长学习算下来,一个假期怎么也得三四千。”梁先生坦言,对于他们这种普通工薪阶层来说,让孩子参加各种培训班的确增加了不少家庭负担。

教师建议

“参加培训班到底有多大用处呢?”不少家长发出这样的疑问。对此,记者专门采访了部分教师,在他们看来,学生学习只要充分利用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就可以了。

学习习惯很重要,要有自学意识和精神,主动学习才是解决问题之道。从教多年的临沂杏园小学教务处副主任王瑞芳认为,只要培养好良好的学习习惯,主动学习,主动问问题,成绩自然就会提高;相反,不愿意主动学习,即便花费再多的精力去补习,也无济于事,“让学生参加过多的补习班,会让学生产生厌学情绪,不仅不会提高成绩,还会浪费时间和金钱。”

“学习应当养成自我学习的习惯,而特长学习应当以兴趣为主。”采访中,不少老师建议。

相关链接

两家校外培训机构

进了“黑名单”

去年12月,我市针对校外培训机构发布了最严标准的管理办法,首次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教学管理人员、师资队伍、办学投入、办学场所、消防安全、培训内容等方方面面设置了具体标准和管理办法,并启动了“黑白名单”方案。

近日,市教育部门公布了第一批白、黑名单,其中,临沭县学品教育咨询和临沭县英杰育才培训学校两家校外培训机构登上了黑名单。今后,“黑白名单”还将分批次陆续公布。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家长,选择培训学校的时候要注意,应该查验培训学校和培训老师的相关证件,选择合法的培训学校。另外,在签订协议时,尽量就授课内容、教学时间、地点、收费内容、退费程序等问题与培训机构协商一致。交费时,注意索取正规的商业发票,并注意查看拿到的发票是否有效,发票收款单位与实际办学单位是否相符等细节。为了避免产生纠纷,还可以索取招生简章及其他宣传材料,作为证据留存以便维权。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新生儿先心病筛查项目启动 临沂市三家医院可治疗

新生儿先心病筛查项目启动 临沂市三家医院可治疗

新生儿先心病筛查项目启动。据最新数据统计,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已成为位列新生儿出生缺陷首位的疾病。[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04
因降雪天气影响 临沂境内多条高速公路封闭或限行

因降雪天气影响 临沂境内多条高速公路封闭或限行

记者从交通部门了解到,因受降雪天气影响,临沂境内多条高速公路封闭或限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1-04

个税新政落地 临沂市民享减税“红包”福利

市税务部门在大厅设置个税咨询窗口[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04
海丽气象|临沂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 大部分地区阴有小雪

海丽气象|临沂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 大部分地区阴有小雪

因受降雪天气影响,4日早上临沂市气象台对外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今天白天到夜间,全市大部分地区的天气为仍阴有小雪。[详细]
齐鲁网 2019-01-04
男子诈骗合作公司30万余元  临沂警方网上通缉3小时后被抓

男子诈骗合作公司30万余元 临沂警方网上通缉3小时后被抓

在网上发出追逃指令后,仅仅用了3小时的时间,临沂市公安局河东分局成功抓获了一名合同诈骗案嫌疑人李某某(男,32岁,北京市丰台区人)。...[详细]
齐鲁网 2019-01-03

临沂抽检爬行垫和瓦楞纸箱两批次产品质量不合格

临沂抽检爬行垫和瓦楞纸箱两批次产品质量不合格近日,临沂市质监局公布了2018年食品相关产品及消费品第四批省监督抽查我市情况,此次抽查中...[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03

构建平安校园 临沂新桥中学开展预防校园欺凌活动

构建平安校园。临沂新桥中学开展预防校园欺凌活动为有效预防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提升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构建和谐平安校园,兰山区临沂新...[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03

搭建创业平台 临沂市762家扶贫车间助4310人就业

搭建创业平台。临沂市762家扶贫车间助4310人就业“感谢人社部门专门找人帮助我办理手续,村里把一所闲置的学校提供给我使用,真是太好了。[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03

临沂城区公租房房源公布 7项目1121套房源

2日,临沂市房产和住房保障局公布了城区2019年公共租赁住房房源情况,今年城区共有怡景锦河苑公租房项目等7个项目1121套房源。[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03

新版人生第一证来了!临沂开始发放新版出生证明

临沂开始发放新版出生证明。”1月2日,临沂市民徐女士在市妇女儿童医院出生证明办理处窗口前,高兴地为二宝办理了出生医学证明。[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03
临沂一男子酒驾追尾 拖拽辅警20余米后逃逸

临沂一男子酒驾追尾 拖拽辅警20余米后逃逸

1月1日下午15时30分许,临沂一男子寇某酒后驾驶车辆行驶至蒙山大道与北园路四叉路口时,与两车发生追尾碰撞。[详细]
齐鲁网 2019-01-02
姐妹黑户三十年 临沂民警帮忙终于有了身份证

姐妹黑户三十年 临沂民警帮忙终于有了身份证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幸亏遇见了你们。”李某霞、李某琴姊妹俩拿着身份证激动地连连感谢临沂市公安局河东分局葛沟派出所户籍民警甄玉先,“...[详细]
齐鲁网 2019-01-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