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变“输血”为“造血”河东为乡村振兴趟出一条新路子

来源:齐鲁网

作者:丁振年

2018-09-30 15:15:09

齐鲁网临沂9月30日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全国各地都在深入落实推进。在临沂市河东区,当地变“输血”为“造血”,为乡村振兴趟出一条新路子。 

IMG_20180930_141745_副本.jpg

“保底分红”兜底 薄弱村集体年年享分红

 在河东区汤头街道的福利庄村,由当地供销社打造的生态养殖产业园正在施工建设。“现在标准化养殖棚舍已经全部完成主体建设,很快就能完工,种植区已种上农作物。”说起产业园,河东区供销社驻福利庄村第一书记闫贞有些期待。

“期待是因为产业园实际运转后,我们村以后每年都能有不低于5万元的收益。”闫贞告诉记者,这是当地开展的村社共建“保底分红”兜底模式,村集体投资入股,每年享受不低于5万元的分红。

“薄弱村配套设施一般相对落后,都需要资金改善,如果没有收入光靠救助只能解决眼前,不利于长期发展。”闫贞告诉记者,没有好的项目,扶持资金就难以发挥最大作用,为了村子长远的发展,村子采取村社共建“保底分红”兜底的模式”。

“这样村子每年的收益有了最低保障,相比村集体自己经营项目还可以避免投资风险。”闫贞介绍,新模式不仅能为村集体增收,解决了“无钱办事”的难题,周边的村民通过流转土地获取土地租金,也可在项目中打工获得务工薪金,增加了收入渠道,实现脱贫致富,实现了一举三得。

记者了解到,当前河东区针对“收入少”“资源缺”“队伍弱”“基础差”的薄弱村,由区财政在全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扶持资金中,给予每个村30-50万元的扶持资金,供销社与合作村签订协议,实行“保底分红”,达到“保本不流失、分红能上浮、输血改造血”的效果。 

微信图片_20180930150907_副本.jpg

“党支部+合作社”打造优势产业 重振村集体经济

 2016年被确定为省定贫困村,2017年成功完成省定贫困村摘帽。在河东区汤河镇的小程子河村,记者看到村子介绍材料时,不免有些疑问,一个省定贫困村如何能在一年实现脱贫?这其中是不是有夸大的成分?

“这个是没有假,一方面是以前我们村第一书记给我们的精准帮扶,光伏发电扶贫、和引进大项目,还有就是我们借助“党支部+合作社”机制,打造的两个合作社,实现村集体不断增收。”村党支部书记许守三笑着说道。

“这个就是锦程蝴蝶兰合作社,里面种植蝴蝶兰,不过现在不是花期。”在河东区汤河镇的小程子河村,村党支部书记许守三将记者带到了锦程蝴蝶兰合作社的三个温室大棚。

“这个项目我们流转土地26亩,现在经营额达到了100万元,村里的贫困户可以来这打工赚钱。”许守三告诉记者,他们依托村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合作社的组织优势,建立了“党支部+合作社”机制。村党组织与合作社实行“契约化”服务,在村党组织履行有关服务约定的基础上,合作社用收入“反哺”村集体,同时为村民特别是贫困人口提供岗位。

“我们现在有两个合作社能吸纳30户60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人员和村里富余劳动力就业。”许守三告诉记者,合租社还为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设置了50个专门岗位,人均能增收5000元,村集体年增收8万元。

联建物业、盘活资产、集约经营、服务增收、股份合作...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河东区深挖村集体经济增收潜力,从村居实际出发,在总结以往成功做法、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推行了五种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

 

微信图片_20180929143756_副本.jpg

“能人”带头示范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领村民增收

深秋时节,在临沂市河东区太平街道的万亩稻米基地,微风拂过,稻谷飘香。丰田联合社理事长孙运建正忙着检查农机设备,如今合作社的2000亩优质水稻正待丰收,“现在900多户村民把土地全托管给我们,水稻丰收后年底进行分红。”在孙运建看来,合作社模式是一种双赢,一方面村民无需打理直接享受分红;另一方面,合作社统一进行科学化管理,机械化作业,效率质量双提升。

“我们现在有专业技术指导,稻米优质,学校跟我们签订了直供协议。” 孙运建告诉记者,他们实现了“学校+合作社+农户”流通模式,稻米不愁销。如今,借助机械化操作,专业指导,合作社正在打造优质稻米基地,并注册“老军营”品牌,来抢占市场。

河东区太平街道农业办公室主任陈则光告诉记者,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当地形成了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由合胜、丰田、同德等水稻专业合作社引领,实行“五统一”管理模式,统一品种、统一育秧,统一施肥,统一用药,统一田间管理。

“我们万亩水稻基地现在基本实现了水稻的全程机械化种植和秸秆还田技术,提高了太平水稻整体种植水平和稻米品质。”陈则光告诉记者,由于稻米优质,当地涌现出了“太平大米”、“老庄户”、“善禾”“同德”等一大批山东省知名品牌,带动了农民收入的稳定增长。

兴业果蔬合作社、汤泉农庄、益丰园家庭农场...记者了解到,河东通过重点培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农村致富。目前,已培育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3个、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12个、市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48个;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场2个、市级家庭农场示范场19个,打造了一批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

近年来,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动乡村振兴,河东区把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三农”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改变以往传统的为薄弱村送钱送物、帮助争取涉农项目资金“打点滴”的做法,创新“三农”工作思路,从2017年开始,开展了壮大村级经济收入“百村帮扶行动”,倒排了100个经济薄弱村,组织94个部门单位定向帮扶,连续5年每年列区级预算村集体专项帮扶资金3000万元,探索推行多种增收模式,激活了乡村发展新动能。在此基础上,2018年又整合涉农、扶贫资金3000多万元,共计6000多万元捆绑使用,大力开展村集体抱团发展的方式发展物业经济,加快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源头活水”,探索出了一条新时代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闪电新闻记者 丁振年 临沂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丁振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一株“市花”开出村民致富经 产业融合破解发展困境

临沂一株“市花”开出村民致富经 产业融合破解发展困境

海棠是临沂市市花,素有“国艳”之誉,在河东区汤河镇,一株海棠不仅成了市民致富的好路子,而且还形成了完整的产业发展链条。[详细]
齐鲁网 2018-09-30
福利庄村第一书记:抓党建 兴产业 擘画乡村振兴新画卷

福利庄村第一书记:抓党建 兴产业 擘画乡村振兴新画卷

29日,在临沂市河东区汤头街道福利庄村,第一书记宋伟阳、闫贞正忙着跟村民一起清理村子主干道绿化带的杂草。“我们借助创城机会,整理村貌...[详细]
齐鲁网 2018-09-30
引进新技术促高端设备国产化 奥德打造新旧动能转换“河东样本”

引进新技术促高端设备国产化 奥德打造新旧动能转换“河东样本”

作为一家能源企业,临沂奥德燃气集团一直燃气设备采购的大户,从2016年开始,临沂奥德集团旗下的奥德装备制造逐步成为临沂乃至全省燃气设备...[详细]
齐鲁网 2018-09-30
电商为媒党建为翼 临沂“传统”五金焕发新活力

电商为媒党建为翼 临沂“传统”五金焕发新活力

在印象里,五金是传统行业,也是“油腻”,没有活力的行业,而五金市场更是一类“高冷”的市场。但是在临沂河东五金市场凭借电商发展,推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9-30
河东区小程子河:一年摘掉贫困帽 攒足力气建设美丽乡村

河东区小程子河:一年摘掉贫困帽 攒足力气建设美丽乡村

走进河东区汤河镇小程子河村,房屋外墙整齐划一,绘有生旦净丑的外墙体,文艺范十足,农家院落干净整洁,宽敞平坦的道路,一幅生态宜居的乡...[详细]
齐鲁网 2018-09-30
中国五金“榜眼”河东区:“百亿航母”是如何练成的?

中国五金“榜眼”河东区:“百亿航母”是如何练成的?

建筑五金、金属材料、电动工具、小型机电……小小的电动五金工具究竟蕴含着怎样的巨大能量?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档口上,坐落于沂河东岸的五...[详细]
齐鲁网 2018-09-30
儒商大会2018|鲁南制药董事长张贵民:更加开放的山东正在到来

儒商大会2018|鲁南制药董事长张贵民:更加开放的山东正在到来

9月29日,儒商大会2018在济南开幕。大会以“新时代、新动能、新儒商、新愿景”为主题。来自国内外工商界、科技界、教育界等1000多名嘉宾,...[详细]
齐鲁网 2018-09-30
牵手云端 费县8对新人在天蒙山举行集体婚礼

牵手云端 费县8对新人在天蒙山举行集体婚礼

9月29日上午,费县首届青年集体婚礼在海拔1001.2米高的天蒙山举行,8对新人相约牵手走过世界第一人行玻璃悬索桥上,执子之手,漫步云端,整...[详细]
齐鲁网 2018-09-30
万亩桂花开 香飘十里外

万亩桂花开 香飘十里外

[详细]
琅琊新网网 2018-09-30
“女强人”的逆袭!企业从濒临倒闭到国内抗氧剂行业龙头

“女强人”的逆袭!企业从濒临倒闭到国内抗氧剂行业龙头

“所有的塑料制品,只要想质量好,必须添加我们的产品,平常的家用电器塑料外壳,大到航天航空高铁的部分配件,都需要添加我们的产品,否则...[详细]
齐鲁网 2018-09-29
记者探访“中国稻改第一村” 看水稻如何种出“新高度”

记者探访“中国稻改第一村” 看水稻如何种出“新高度”

深秋时节,田间稻谷一片金黄,在中国稻改第一村所在地,临沂市河东区太平街道的万亩稻米基地,微风拂过,稻谷飘香,“这是我试验的新品种,...[详细]
齐鲁网 2018-09-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