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旧动能转换看临沂|三大优势成“金招牌” 引来大项目

来源:齐鲁网

作者:丁振年

2018-04-20 09:49:04

微信图片_20180419090038_副本1.jpg

齐鲁网临沂4月20日讯 近日,投资12亿元的临沂华为大数据中心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将打造商贸物流、智能制造、企业上云三大平台,辐射鲁南苏北。华为作为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解决方案供应商,在全球170多个国家开展业务,服务于全球1/3的人口。科技巨头为何会青睐临沂?记者梳理发现,不仅华为,新松机器人、华大基因等行业巨头也纷纷落地临沂。是什么吸引了他们在临沂落地生根?近日,记者就此分别采访了三大科技巨头临沂项目相关负责人。

 "保姆式"招商打动三大高科技巨头

“临沂把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定位为临沂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并为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制定了一系列前瞻性的规划和积极的产业政策。这种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的信心和决心让我们为之感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政企云副总裁张怀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临沂针对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制定的政策以及多方重视,是华为在临沂建立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的重要原因之一。

不仅是华为,华大基因、新松机器人也纷纷在临沂落地。临沂是靠什么吸引到国内高科技巨头来临沂的呢?临沂招商局招商科科长武金洋用“盯上、粘上、靠上、贴上”四个词,来形容临沂针对重点项目引进采取的策略。

武金洋给记者列举了临沂引入华大基因的例子,“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们了解到华大基因也是一个“数据生产企业”。”武金洋说,看到华大基因对临沂的发展有极大的帮助后,临沂招商局便“盯上”华大基因。“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我们双方相互考察达到了17次,彼此进行了深度了解,每一次都有一个层层递进、“粘”度更稠密的过程。”

从先期的部门对接,到卫计、公安、农业、水产、畜牧等市直有关部门的科学论证,再到双方高层对话,临沂的态度终于让华大基因做出了投资决策。“‘贴上’,这在我们心中是最高境界,如果说“粘、靠”还是更多体现了我们的主动,那么“贴”带来的就是双方“同步同向”、共同升华的愉悦感。”武金洋告诉记者,在项目推进上,临沂相关部门更是积极“靠上”,以“保姆式”、“店小二”式的服务,帮助项目推进,确保了项目的快速落地。

对于招商部门而言,一个大项目的落地,意味着新征程的开始,远在广州的临沂市政府驻广东联络处主任张肖又将目光瞄准了新的方向。“临沂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信息产业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驱动力。”张肖告诉记者,刚刚落地的临沂的华为、华大基因等大项目就是他们去年的重要成果,作为招商一线的排头兵,深深体会到产业升级与信息技术的密切关系,为了临沂能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实现弯道超车,他们将继续寻找适合临沂的中高端产业,不断引进新动能,助力临沂产业转型升级。

产业优势吸引大项目再筑巢

企业在投资扩展商业版图的过程中,实现经济效益无疑是其最终目标。欲实现经济效益,企业对地方产业基础、市场潜力尤为看重。“临沂是物流之都,是一个集商品、物流、信息、仓储、甚至和整个工业产业结构完全融合的平台。物流对临沂起到了极大的带动作用。”新松机器人产业发展(临沂)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磊这样阐述新松公司选择落户临沂的一个原因。王磊说,临沂装备制造、化工业、食品医药等产业的飞速发展,也引人注目。“对于机器人产业而言,意味着拥有巨大的潜在市场。”面对临沂的优势产业项目,王磊信心满满。

与新松公司类似,华为也看中了临沂的产业优势。“临沂产业特色明显,是全国知名的商贸名城、物流之都,有全国规模最大的专业市场,已经形成汽车及装备制造健康食品、绿色化工、环保建材、纺织服装等优势产业。”在临沂华为大数据中心建设启动仪式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政企云副总裁张怀冬如此阐述青睐临沂的原因。

张怀冬介绍,临沂将先进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作为主要方向,靠近青岛、南京等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互联网产业发达的地区,具有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得天独厚的广阔市场,非常适合发展云计算产业。

临沂的区位优势成高新企业心中的“沃土”

对于企业来说,投资区位的选择要受到生产要素和市场的地理分布、运输成本和投资环境等诸因素的影响,临沂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也受到企业的青睐。“临沂位于山东省东南部,是国务院批复确定的鲁东南地区中心城市,是具有滨水特色的现代工贸城市和商贸物流中心。东靠青岛港、日照港和连云港,属于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范畴,是鲁南临港产业带、海洋产业联动发展示范基地和东陇海国家级重点开发区域。临沂地处长三角经济圈与环渤海经济圈结合地,北京至上海最短距离的中心位置,南北交汇、海陆兼济,发展空间广阔,区域优势十分明显。”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政企云副总裁张怀冬告诉记者,选择临沂正是看中临沂的区位优势和发展空间。

“华大基因的企业愿景是基因科普造福人类,对社会做出普惠性的服务,让每一个老百姓都能享受起基因技术带来的服务。”华大基因国内区域总监赵鹏介绍,在这一企业愿景下,华大基因负责人提出要将普惠性的服务进一步拓展到更广范围和地区。在临沂区域位置越来越重要的今天,华大基因落子临沂,进而辐射山东的鲁西南市场,覆盖鲁南苏北地区,与青岛的华大基因项目形成差异化发展的模式。

“临沂作为著名的革命老区,革命战争年代付出很多。我们来到临沂,也是想用新技术为临沂的老百姓送来实实在在的福利。”赵鹏说,基因技术是个可预见的新兴产业,在未来五到十年会迎来巨大爆发,最终成为一个万亿级的市场规模。“临沂1千多万的人口规模,是我们看好临沂的重要原因之一”。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随着,华为、华大基因、新松机器人等具有核心产业驱动力的企业落地,在新一轮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临沂正凭借其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独树一帜的产业优势,成为众多龙头企业心中投资“沃土”。

 

 

 

 

闪电新闻记者 丁振年 临沂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丁振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戴安全帽、着汉服……临沂大学田径运动会开幕式有看头

戴安全帽、着汉服……临沂大学田径运动会开幕式有看头

4月19日上午,在临沂大学体育场内锣鼓高歌,笑语盈天,临沂大学2018年田径运动会在临大体育场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18-04-19
山东省公布1012个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清单 涉临沂30个

山东省公布1012个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清单 涉临沂30个

此次专项行动共排查出涉及100个水源地的工业企业、旅游餐饮、交通穿越、畜禽养殖、农业种植、生活面源污染等各类环境问题259件、共1012个具...[详细]
齐鲁网 2018-04-19
沂蒙红嫂忆当年 守初心

沂蒙红嫂忆当年 守初心

4月18日,在临沂沂蒙红嫂文化博物馆,沂蒙红嫂尹德美和当年她抚养的孩子黄迎胜回忆当年往事。[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4-19

三大科技巨头落户临沂经开区 "保姆式"招商引来凤凰

2月4日,临沂市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举行。华为、华大基因、新松机器人三大项目同时签约落户临沂。[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04-19

行业大佬缘何与临沂"联姻""诚意+服务"招商引资见实效

随着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全面推动,临沂市该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吸引这样的新动能企业?在优化招商引资环境上,临沂市又做出了哪些努力...[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4-19

26日起临沂火车站增开一对烟台—菏泽—青岛客车

4月18日,记者从临沂火车站获悉,临沂车务段自26日起,管内增开一对烟台—菏泽—青岛客车,更加方便往来烟台、青岛、菏泽方向的旅客。据火...[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4-19

专卖店买杂牌包退货遭拒 临沂店方:已告知无法退货

在品牌专卖店购买皮包,不料回家才发现,皮包竟然是个“杂牌”,去找经销商,对方却不肯退货,这让市民气愤不已。“当时恰好路过该处,突然...[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4-19

临沂相公街道郑家寨子遗址出土两件东周时期陶器

近日,临沂市河东区相公街道郑家寨子村民在春耕生产时,无意中发现两件陶器,通过区、街道和村宣传《文物保护法》,发现陶器的村民将陶器主...[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4-19
临沂孩童放烟花引爆化粪池 居民以为地震跑下楼

临沂孩童放烟花引爆化粪池 居民以为地震跑下楼

煤气罐爆炸。楼前的三个井盖明显有被炸开过的痕迹,周边地面也出现了多条裂纹。[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4-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