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行业大佬缘何与临沂"联姻""诚意+服务"招商引资见实效

来源:鲁南商报

作者:

2018-04-19 13:26:04

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临沂市先后招引了华大基因、华为、新松机器人等具有核心产业驱动力的企业。这些行业“大佬”缘何都青睐临沂?随着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全面推动,临沂市该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吸引这样的新动能企业?在优化招商引资环境上,临沂市又做出了哪些努力?

 “临沂人的诚意打动了我们”

17日,投资12亿元的临沂华为大数据中心项目在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开工,这也意味着世界500强企业华为正式落户临沂。

如果时间回到一年多前,临沂市政府驻广东联络处主任张肖还在为如何结识华为方面的人发愁。“最初确定引进华为时,我们并不认识华为的任何人员。”怎么才能把华为这样的项目招引到临沂,这个关键性的问题摆在了张肖面前。

在一次和驻广州的临沂企业家老乡座谈时,一位临沂老乡称认识华为公司一位中层领导,也正是这个机缘巧合,最终让临沂有机会成功“牵手”华为。

经过多方牵线,张肖一步步接触华为方面的人员,市委市政府也确定了具体的招引方向。随着与华为方面接触的深入,张肖了解到华为计划在山东规划布局1-2处大数据中心。

“当时已经建设一处,第二处有可能放在青岛或烟台。在得知这个信息后,我们马上行动起来,并做了大量的工作。”很快,张肖在华为方面工作人员的引荐下,认识了华为集团企业云山东区域负责人,经过进一步沟通后,华为方面来临沂考察。

在了解到临沂各方面的投资优势后,华为方面把临沂列入规划布局的选择之一。此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开发区、招商局、统计局等多部门与华为进行多轮沟通,最终促成了华为落户临沂。

谈起这次招商的过程,张肖坦言,临沂方面与华为的接触多达十几次,“每一次接触,我们见到华为更高级别的领导,华为最终被咱们老区人锲而不舍的精神所打动。”

不仅是华为,华大基因、新松机器人等企业最终落户临沂,也归根于临沂的“诚意”。

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才会事半功倍

如果说,引导产业项目落地是一个复杂的工程,那么,搞清楚自己要什么,则是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中的关键一步。

4月16日,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暨开放型经济、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上,市委书记王玉君指出,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是投入,如何做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首先是要理解吃透“清楚自己要什么”,要有正确的定位和方向,搞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能要什么,才会事半功倍。

华大基因、华为、新松机器人等新动能项目的落地正是印证了这一点。

以华大基因为例,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临沂市招商局了解到华大基因也是一个“数据生产企业”,只有引进来才能越来越多地开展好民生业务,获得更多数据,才能更精准地分析出有效信息,应用于基因工程。

“我们紧紧‘盯上’华大基因,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我们和华大基因的相互专题考察达到了17次,到华大总部8次。从市招商局的先期对接,到卫计、公安、农业等市直有关部门的科学论证,再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临深圳高层对话,终于让华大基因做出了投资决策。”临沂市招商局招商联络科科长武金洋说。

“招商就像相亲,既要看外在,也要看内涵;既要考虑硬实力,还要考虑软实力,让客商们了解到我们诚意的同时,全方位为客商们考虑,全面展示我们的优势。”武金洋说。

对于这一点,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政企云副总裁张怀冬感触颇深:“临沂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把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定位于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并为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制定一系列前瞻性的规划和积极的产业政策,这种发展信心和决心让我们感动。”

提到与临沂市的“结缘”,新松机器人产业发展(临沂)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磊直言,早在2017年时,他们就已经感受到临沂市对智能制造产业的重视与迫切需求,市、区两级领导更是多次赴公司就项目落地事宜商谈,最终经过一年的调研考察,综合分析研判,决定落户临沂。

 “保姆式服务”,让企业快速落地

“企业需要的,我们提前想到;企业暂时想不到的,下一步可能需要的,我们也要提前想到。可以说在招商过程中,我们一直提供‘保姆式服务’‘店小二式服务’。”武金洋说。

对于这种“保姆式服务”,华大基因国内区域发展总监赵鹏同样深有感触。

“一事一议,特事特办。在与市政府对接的过程中,每当遇到问题时,市政府领导会在当天晚上飞到深圳与公司共同商议如何解决。在项目协商过程中涉及到市里其他相关部门时,也是积极联系好对接人,带着企业一同去接洽,极大程度上让企业在落地过程中更加顺畅更加高效。”赵鹏说。

“新松机器人项目总投资150亿、建设周期为7年,如果按照正常手续来办理可能会耗时很长,而且手续很繁杂繁琐。”王磊直言,从开始接洽到达成合作,临沂市、区两级党委政府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多次前往新松沈阳总部及北京投资总部,帮助研究与制定有关政策。在项目落地过程中,更是坚持特事特办,一路亮“绿灯”。

4月16日,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暨开放型经济、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上,市委书记王玉君指出,新旧动能转换的生命线是环境,必须持续提升、塑造优势,良好的环境,就是发展的生态圈,就是合作的金招牌。

“我们感觉开发区特别像深圳,他们为企业营造了一个非常好的生长环境,对企业的关怀非常接近南方一线城市。”华大基因国内区域发展总监赵鹏直言,“无论在人才、资金、土地还是配套政策上,只要是企业需要,临沂市政府都第一时间把相关政策送到企业手中,与我们一起探讨哪些政策适合哪些企业落地。”

正如这3家企业所感受到的,临沂一直把优化环境作为招商引资的生命线,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永远不对企业说“不”。特别是重点项目,推行保姆式服务,通过集中审批、网上办理等手段,全面提高项目落地效率。

鲁南商报记者 周广聪 孙飞霞 徐文敏 褚菲菲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26日起临沂火车站增开一对烟台—菏泽—青岛客车

4月18日,记者从临沂火车站获悉,临沂车务段自26日起,管内增开一对烟台—菏泽—青岛客车,更加方便往来烟台、青岛、菏泽方向的旅客。据火...[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4-19

专卖店买杂牌包退货遭拒 临沂店方:已告知无法退货

在品牌专卖店购买皮包,不料回家才发现,皮包竟然是个“杂牌”,去找经销商,对方却不肯退货,这让市民气愤不已。“当时恰好路过该处,突然...[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4-19

临沂相公街道郑家寨子遗址出土两件东周时期陶器

近日,临沂市河东区相公街道郑家寨子村民在春耕生产时,无意中发现两件陶器,通过区、街道和村宣传《文物保护法》,发现陶器的村民将陶器主...[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4-19
临沂孩童放烟花引爆化粪池 居民以为地震跑下楼

临沂孩童放烟花引爆化粪池 居民以为地震跑下楼

煤气罐爆炸。楼前的三个井盖明显有被炸开过的痕迹,周边地面也出现了多条裂纹。[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4-19
临沂小伙网上交友遭

临沂小伙网上交友遭"美女"诈骗 转账10万后被拉黑

前段时间,临沂市罗庄小伙小孙在微信上和一个漂亮女孩谈起了恋爱,对方长相甜美且较为善谈,可自从收了小孙的10万多元钱后,这女孩就变了,...[详细]
齐鲁网 2018-04-19
新旧动能转换看落实丨临沂:新兴产业密集“破土萌发”

新旧动能转换看落实丨临沂:新兴产业密集“破土萌发”

​近年来,精准医疗、基因检测等专业术语越来越多的被专家学者提及,然而这些在常人看似遥不可及的高科技医疗手段,很快将会在临沂实现并普...[详细]
齐鲁网 2018-04-19
 兰陵县纪委通报6起典型问题,3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

兰陵县纪委通报6起典型问题,3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

19日,记者从临沂纪委监委了解到,近期,兰陵县纪委监委查处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18-04-19
蒙山桃花源社区:小葫芦产业撬开贫困户致富门

蒙山桃花源社区:小葫芦产业撬开贫困户致富门

据悉,2018年蒙山旅游度假区扶贫办也将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确保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力争实现5个贫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详细]
齐鲁网 2018-04-19
“临沭2.3爆炸案”涉嫌职务犯罪嫌疑人孟凡卿被逮捕

“临沭2.3爆炸案”涉嫌职务犯罪嫌疑人孟凡卿被逮捕

近日,经临沂市检察院指定管辖,兰山区检察院对临沭县监委移送审查起诉的“临沭2.3爆炸案”中涉嫌玩忽职守、受贿、贪污罪的犯罪嫌疑人孟凡...[详细]
齐鲁网 2018-04-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