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第一书记下乡富民记:移风易俗改丧葬 土地流转挂树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2-07 19:21:02

齐鲁网2月7日讯 春节刚刚过去,千家万户共团圆,这买年货是必不可少的,今年在济南的几个年货会现场,有一个推销员非常扎眼,忙里忙外,跑东跑西,推销起来那叫一个带劲,不过更吸引人却是他背后特殊的身份。

第一书记当推销员

据山东卫视《调查》报道,有位顾客指着旁边的照片问推销员:第一书记啊,这是你吧?”推销员回答:“对,我是省委在那儿挂职的第一书记。”

6

第一书记推销农产品

第一书记不在村里扶贫,怎么跑到年货大集上来卖核桃呢?他告诉记者,来这儿不光是为了推销核桃,而是来给村里的农产品当代言人的。

他说:“我们核桃峪村不光有核桃,还有挂枝树鸡、小米等优质农产品,我是核桃峪村的第一书记金栋,我为我们村的优质农产品代言。”

金栋在山东省费县的一个小山村核桃峪挂职当第一书记。此前,金栋曾在费县的另一个村里当了一年的挂职书记,期满后,他主动申请留任。2015年2月,金栋来到了核桃峪。

核桃峪初任第一书记

金栋告诉记者第一眼看到核桃峪村时的感觉:“特别是还有几十年前的那种老石头房子,很破落的样子,当时说实话心里比较地失落,有一些失望的感觉。”

7

核桃峪村座落在费县的山沟里

核桃峪处在费县的一片山沟里,距离镇上有18公里,在2015年之前,只有一条曲曲折折的主干公路通往外界,而村里其他的路都是乡间的土路、山路,不仅山路难行,村里的耕地更是十分稀有,核桃峪村占地有8000多亩,而村里有60%以上都是裸露的岩石,村里所有的耕地加起来不到150亩,村民大部分都靠种植核桃和外出打工为生。根据2014年的统计,村里共有村民1450余人,而按照人均年收入3372元的贫困标准线,有168户,381人被定义为贫困人口,核桃峪村也是一个省定的贫困村,在这样的条件下,金栋该怎么开展贫困工作呢?

金栋说:“一个基本的任务,就是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当时就是想首先的任务就是先给村子里修修路,把这些基本的硬件设施给它改变一下。”

8

改善硬件条件是致富的第一步

金栋一腔热血,下决心让村民能过上好日子,让村子变个样儿。可那时候,核桃峪村对这个80后的小青年,却并不看好。

费县核桃峪村村民不理解第一书记干什么的,村支书陈庆亮当时心里也对金栋不太感兴趣。陈庆亮今年60岁,是核桃峪村三十年的老书记,对于办公室工作出身,工作经验又只有5年的金栋,老书记心里有点儿犯嘀咕。就是在这样的情形下,金栋开始了在村里的工作,他对村里进行了一系列的综合整治。环境综合整治之后,原来的乱石岗变成了现在小桥流水的特色青石小镇,村子变得干净了,漂亮了,村民们也认识了这个从省城来的第一书记。

金栋说:“广场是建了3个,太阳能路灯是安装了85盏,硬化村内的道路是8公里,这些基础设施剪完之后,村里的变化就非常明显了。”

破旧习俗阻力大 丧葬改革收成效

而此时,金栋也在思考,下一步解决村里的扶贫问题,应该从哪儿入手呢?路好修,灯好装,村子的环境好改善,但脱贫没这么简单,金栋很快就发现,比起硬件条件的改善,更需要改变的是村民的观念。

9

高额的丧葬费用让村民生活更苦

金栋告诉记者:“我到了核桃峪村之后,发现了很多问题,比方说丧葬这方面,花费非常的大,基本上是在四天时间,花费基本上就是在三万块钱左右,家庭条件好的能到六七万。”

核桃峪及周边的地区盛行厚葬,一家有丧事,要有百十号亲朋好友披麻戴孝来帮忙,吹鼓手奏乐要求哀乐长鸣不断,尽管早已推行火化,却仍要以木棺下葬。

金栋说:“另外那个纸牛纸马这东西就得两千左右,流水席是成本最高的,多的能到二百桌。”

金栋初到村子时,村里有位大姐的丈夫去世了,为了治病,家里已经欠下了十万外债,可大姐还是坚持再借钱厚葬丈夫。金栋劝她一切从简,大姐却说这是面子比命都重要的事情。

就是这句话,让金栋下决心改变这种厚葬的风俗,可当他把想法跟老书记一说,却被老书记一口回绝了。

10

村里没人愿意改变丧葬习俗

陈庆亮说:“我说很难啊,我说咱这边从来没兴过,咱全县也没兴。我说这个头儿很难啊,我说咱能办成吧你觉得,他说你只要想办咱就办成。”

村里一次次开会,请党员和村民代表讨论新的殡葬流程,商议取消吹鼓手和流水席,禁用棺椁下葬。每次开会都在激烈的争论中结束。其中反对最强烈的,就是直接涉及到经济利益的纸客和吹鼓手。纸客,指的是丧事主管,负责为丧主家安排吹鼓手,订流水席等大小事务,陈庆恩干的就是这个活,今年七十岁的他在村里当了三十多年纸客,威望很高,对于是否要进行殡葬改革,他很犹豫。

陈庆恩说:“不叫做这个,不叫做那个了,好像显得当儿女的不孝顺。”

金栋说:“厚养薄葬啊,咱就得慢慢转变这个观念。”

而更激烈的反对声来自于吹鼓手,在吹鼓手看来,殡葬改革不仅改掉了他们赖以谋生的方式,也可能造成这种民间文化从此失传。

1111

牵扯到职业和效益,反对声音就一直有

吹鼓手说:“老一辈人就留下了俺这个手艺,俺不想到俺这里就失传。”

金栋说:“但是我们认为,殡葬这一块并不是吹鼓手存在的唯一载体,艺术的存在形式应该是多元化的。”

经过一年的准备,村里终于制定了丧事简化标准:取消吹鼓手,改为播放哀乐,宴席改为大锅菜,改木棺为骨灰盒等等,原则就是简化流程,减轻负担。新标准推出不久,村里一位老人去世,因为老人无儿无女,葬礼需要由卢玉芝一家操办。

卢玉芝说:“只要他活着的时候,咱们孝顺了,死了以后,咱们花再多的钱也没用。反正他们开始施行的时候毕竟得有第一户,所以呢我们当时就想着,从我们开始也是可以的。咱节省了时间,人力咱们也节省了,还有一个,我们节省了很多钱,我那时候算了算,至少也能节省两万块钱。”

12

万事开头难,村民从新的丧葬标准中节省了开支

几经波折,改革之后的第一个葬礼完全按照新的标准举行,村民们第一次看到,葬礼原来还可以这样办。之后村里给纸客发了一套音响设备,每逢丧事陈庆恩就提着音响去播放哀乐。

金栋说:“(改革)截止到目前,咱们村子里一共是有21位老人去世,节省的费用应该是在52万多。”

一场葬礼的花费,从之前的三万元上下,到现在的五千块钱左右,节省两万多块钱。对于这个贫困村来说,这可不是个小数目。殡葬改革大大减轻了村民们的负担,也就顺利地推行开来。减负完成了,下一步的问题就是增收了。

土地流转+农产品改良 想方设法富村民

 核桃峪村所处的青石山区,核桃生长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五百多年之前,从1999年开始,这里的人们开始大面积的种植核桃,仅核桃峪村一个村的种植面积,就达到两千多亩,村名也因核桃而来。可是,尽管历史悠久,面积广大,核桃却并没有带领这里的村民实现脱贫致富,这又是为什么呢?

13

老品种核桃市场反应平淡

金栋分析说:“主要集中在这么几个方面,一个是种植的密度太高,它就影响这个通风,采光,再就是这个核桃品种老化,它这个售价上不去,再就是缺乏管理。你看下这些果子,这都是从树上掉下来的一些,这是以前的老品种,在市场上的售价,就是在六块钱到八块钱一斤。而且它口感还不是很好。”

产量低,卖价低,导致核桃带来的增收并不明显。金栋告诉村民,要想改变这个现状,最好的办法就是把这个土地流转,然后进行集中地改良。金栋设想将土地从村民手中,流转到合作社进行统一的改良和管理。而流转的一个难题就是补偿方案。光补偿办法,金栋就考虑了非常长的时间,最后是用了三种办法。

朱秀义是村里的贫困户,这次土地流转涉及到了他家的二十多棵核桃树。年近六十的他双腿残疾,父亲已经98岁高龄,妻子和女儿都有精神障碍,儿子还在读书,因为家里缺少劳力,他愿意把核桃树流转出去,三种补偿办法中,他选择了每户按人口年均补贴120元的方案,这与核桃树每年的收益差不多,但起初对于这项政策,他还是有些顾虑。

朱秀义担心钱发不下来,也担心没有了土地,自己还能干什么。为了帮助他脱贫,村里在发放补偿款后,还安排了朱秀义在合作社打工。

朱秀义还在家里养起了鸡和羊,这一年所有的收入加起来,第一次超过了一万块钱,日子有了奔头,朱秀义在亲戚的帮助下,盖起了新房。如今再算土地流转这笔账,朱秀义觉得特别划算。

朱秀义说:“确实是好事儿啊,咱在村里跟着打个工啊什么的,这不两全其美,土地还挣点儿钱,咱打工还挣点儿钱。”

14

土地流转和产品改良让村民受益

朱秀义打工的合作社名叫绿缘,是这次流转中的一个承包方。流转完成后的他们第一件事就是改良核桃品种。

金栋说:“所有的核桃树全部改良成新品种,老核桃的销售价是在七八块钱一斤,改良后的核桃的销售价是在二十四五块钱一斤。它的果仁儿非常饱满,而且口感还非常好。”

为了推销村里的优质核桃,金栋想了一个好听的名字--核桃山谷。品牌主推清甜的原味核桃和香酥的烤核桃,也带动了村里其他农副产品的销量。

金栋说:“核桃峪那个峪就是山谷峪,把那个峪拆开,就是山谷,所以我们根据核桃峪村的这个名称打造了核桃山谷这个品牌。销量都很好,目前总收入应该是在一千多万元。”

推广品牌尝甜头 树枝挂鸡又创新

目前,核桃峪村总共流转了三百亩核桃林,改良后的核桃品种带动村里的经济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而合作社作为精准扶贫点,还可以为村里的贫困户提供工作岗位,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在这个过程中,金栋又产生了一个新想法,小核桃带来了大收益,这核桃林下的土地也是能生钱的宝地。金栋请专家来看,专家说核桃林树会挡住作物的采光,通风都不好,不适合再种植。金栋和大家想到了发展林下养鸡。

15

鸡上树,财进村,挂枝树鸡富了百姓

金栋说:“我们就先找了一户党员,作为试点,然后养了五百只鸡。”

陈庆后就是那个党员,现在是林下经济示范基地负责人,他告诉记者:“顶上是核桃,底下是养的鸡,鸡呢,它又能吃虫,吃小孬核桃,再一个呢,还能帮人干活,它能除草。”

当村民开始养鸡后,金栋就琢磨着,给这些鸡也想一个品牌的名字,不久,他有了一个有意思的灵感。

金栋说:“白天的时候它在核桃园里跑,到晚上的时候,它会到树上去休息,所以它在树上,远远望去,就像挂在这个树枝上,所以我们取名叫挂枝树鸡。挂枝树鸡和挂职书记谐音,我取了这层意思。”

挂枝树鸡不仅区别了散养鸡、圈养鸡,体现了自己的特色,还有一丝幽默的意味,“挂职书记”推出了“挂枝树鸡”,金栋利用网络电商广泛宣传,还发展了特色农家乐,游客可以来观赏沂蒙山色,万亩核桃林,还可以来基地捉鸡。一年以后,五百只成熟的“挂枝树鸡”卖出了好价钱。基地扩大规模,最多时鸡苗数量达到两千只。

陈庆后说:“这个基地过去一年增收六七万块钱,这都是额外的收入。”

金栋说:“未来的规划就是,我们想不停地寻找一些销售方的合作,比方说酒店啊,销售平台啊等等,把咱们这个鸡,卖向全国,通过咱这个销量的增加带动更多的贫困户,来通过养鸡增收。”

【编后】金栋在核桃峪村挂职第一书记只有两年的任期,但在期满之后,殡葬改革,土地流转和林下养鸡这些扶贫举措都能让村民长期受益。村民对金栋的态度,也从刚开始的疑虑,到现在的感谢,希望他能继续留任。而在全国,还有无数个像金栋一样的第一书记,他们走在扶贫攻坚的第一线,带领困难群众找出路,想办法,向贫困发起“最后一战”!

[责任编辑:刘国栋、丁振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3月11日起临沂北京路沂河大桥半幅封闭施工

9日,记者从临沂市交警部门获知,因北京路沂河大桥维护工程施工需要,需对北京路沂河大桥道路实施半幅封闭措施。封闭时间为2017年3月11日至...[详细]
齐鲁网 2017-03-09

临港区:春风行动招聘会 家门口乐就业

近日,记者在临沂临港区春风行动招聘会壮岗镇专场现场看到,场内人群熙熙攘攘,其中不乏在外务工回乡的农民工,也有毕业几年的大学生,他们...[详细]
齐鲁网 2017-03-09

听信“专家”被骗10万多 小心创业项目投资QQ群

投资有内幕消息,还有专家指点,你信吗?家住临沂临沭县的王女士就遭遇了此事,被骗10万多。7日,王女士拨打热线反映,提醒市民加以注意。[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09

“韩流”变“寒流” 多家韩流代购转向日本代购

部分代购者也声称,近期内不再代购韩国化妆品,记者采访了几家韩国代购商,他们均已表示已开始转向日本代购。韩妆代购者王女士表示,目前韩...[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09

临沂市区13处道路排水设施维护 疏通管网8000米

近日,临沂市城管局排水管理处对河东区、罗庄区、高新区、经开区市级管理范围内的道路排水设施展开汛前集中维护作业。[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09

临沂生活饮用水监测点调整 将公布监测结果

监测点包含市政供水单位出厂水及市区各个区域居民生活使用的末梢水,调整后的监测点覆盖范围更广,空间布局更合理,检测结果更具有代表性。[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09

让我欢喜让我忧 临沂优惠卡类投诉再攀新高

近日,临沂市工商局、市消费者协会公布了2016年十大投诉热点,优惠卡类投诉再攀新高。据了解,办理充值卡后,商家停业、转让、搬迁,无法继...[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3-09
临沂兰山:警营巾帼何须让须眉  红颜谁说不丈夫

临沂兰山:警营巾帼何须让须眉 红颜谁说不丈夫

警队里各个警种里都有她们的身影,她们就是女警,假如用一个词来形容她们,应该是“变形金刚”。[详细]
齐鲁网 2017-03-08

罗庄区2月份优良天数10天 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2起

今天上午,罗庄区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及环境违法行为查处情况新闻发布会。会议通报了罗庄区2月份空气质量情况,罗庄区环境问题督查督办情况和...[详细]
齐鲁网 2017-03-08

网购提高包装纸的需求 临沂废纸回收价涨三成多

‘废纸回收’价格创9年新高”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不少人都急着把自家的废纸整理卖掉。那临沂市的废纸的回收价格如何?记者走访调查发现,...[详细]
琅琊网 2017-03-08

临沂大学向社会开放165门课程 市民可以申请修读

今年临沂大学将继续面向社会开放课程,此次开放的课程共165门,市民可在申请报名后与大学生一起,学习法律、经济、外语等与日常生活息息相...[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08

沂蒙路的黄色网格区禁止任何车辆以任何理由停放

最近,有细心的市民发现,在临沂市区沂蒙路沿线道路两侧的一些小区、商场和单位的车辆出口处,施划了部分黄色的网格区,对于它们的突然出现...[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08

汽车票实名实施一周 近半数旅客忘带身份证

由于新政刚实施一周,旅客需适应,并出现办理临时身份证明难等问题,使长途汽车票实名制很难完全落实。目前,有近半数市民购买长途汽车票不...[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3-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