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生死瞬间!幼儿异物卡喉窒息 邻居医生救人不留名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0-04-28 09:10:04

4月15日晚,临沂市兰陵县新区绿城小区内,一位1岁多的幼儿吃爆米花时不慎摔倒,致使嘴里的爆米花卡进了喉咙里,随后,出现呼吸困难、意识模糊,情况万分危急。关键时刻,同小区的医生林强恰巧路过,没有犹豫,迅速对孩子进行紧急施救。因为赢得了黄金抢救时间,孩子最终获救。

4月15日晚上7点多,夜幕刚刚降临。“救命啊,救救我的孩子啊!”一声声急切的哭喊声打破了兰陵县新区绿城小区的宁静。只见一位年轻的母亲抱着一个脸色发紫、意识模糊的孩子边跑边哭,从年轻母亲无助的哭喊声中,一种紧张到令人窒息的氛围弥漫至整个小区。

随后,众人了解到,这位年轻的母亲是张女士,她1岁多的儿子杨梓浩在家玩耍时不慎摔倒,因嘴里正吃着爆米花,摔倒致使爆米花卡进了喉咙。随即,小梓浩出现呼吸困难、意识模糊,一个人在家的张女士顿时慌了神。

儿子随时可能出现可怕的后果。张女士一边大声哭喊一边争分夺秒抱着小梓浩跑到小区门口,脚步慌乱而急切。到达小区门口时,小梓浩的情况已不容乐观,张女士吓得六神无主,只剩下哭喊。

 争分夺秒 邻居医生让孩子有了微弱呼吸

就在张女士孤立无援的时候,从事医护工作的林强恰巧下班经过此处,看到这种情况,没有犹豫,立即冲了过去。“我是医生,这种情况很危险,先让我看看。”林强一边说,一边迅速从张女士手中接过小梓浩查看其状况,询问了小梓浩吃了什么东西后,林强请周围居民帮忙拨打120急救电话。

林强正在救治小梓浩。(图为监控视频截图)

此时,小梓浩几乎探测不到呼吸,嘴唇发紫、双目紧闭。林强立即蹲在地上,将小梓浩放在腿上,一手捏住小梓浩的嘴,一手拍打小梓浩的背部,试图通过这种方式让卡在小梓浩喉咙里的爆米花出来。在经过紧张的抢救后,小梓浩有了微弱的呼吸,但卡在喉部的爆米花却没有吐出来。

紧急救治收效甚微,林强建议立即将小梓浩送往医院。听到林强的建议后,张女士立即哭喊着向围观居民求助:“谁有车?谁有车?孩子爸爸外出上班,不在家啊!”小区保安张云广毫不犹豫,立刻表示由他开车护送小梓浩去医院。

慌乱之中,没等林强上车,张云广的车子就飞奔而去。在去往兰陵县人民医院的途中,张云广顾不上遵守交通规则,压线、逆行......5分钟后,他就把小梓浩送到了医院。

悄然离去 家属苦寻恩人终见面

因放心不下小梓浩,林强顾不上一天工作的疲惫,没来得及回家吃一口晚饭,怀着急切的心情,立马骑上电动车向县人民医院追去。冲进急救大厅,问清了孩子的去向后,林强满头大汉、气喘吁吁地跑到急救室,与现场急救医生一起实施抢救。

在急救室,林强一边帮着现场医生给小梓浩做检查,一边配合医生抢救。经过近10分钟的紧张抢救,卡在孩子喉咙的爆米花终于被取了出来。听到小梓浩嘹亮的哭声,林强一直紧皱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随后,他又拿起听诊器给小梓浩检查了一遍,确认其脱离生命危险后,悄然离去。

看到林强离开,随后赶来的小梓浩的舅舅看到后,向林强再三表示感谢,并追问其姓名,而低调的林强始终没有告诉对方自己的名字。“都是住在一个小区的邻居,任何一名医生遇到都会这么做,我只是碰巧遇到了而已,不用放在心上,祝孩子早日康复。”说完这句话后,林强便骑上电动车匆匆地走了。

小梓浩的家人对这位救人不留名的好心人万分感激,他们经多方打听,终于在县人民医院打听到了恩人的名字。原来,恩人林强是县人民医院的胸外科副主任。得知恩人的信息后,4月23日,小梓浩的家人专程来到县人民医院,当面向林强表示感谢,并给其送去锦旗。

而面对感激和锦旗,林强平静而坦然,在他的想法里,这是医生的本能,他只是力所能及地提供一些帮助。“不管谁遇到当天的情况,都会本能的伸手相助的,这真的没什么。”林强说。 

记者 褚菲菲 通讯员 孙敏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临沭县侦破鲁苏接合部系列盗窃超市案40余起

临沂市临沭警方经过4个月的艰苦侦查,一举抓获孙某、唐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带破山东、江苏系列盗窃超市案件40余起,盗窃案值50余万元,铲除...[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4-28

滨河景区“绣花”奇园拆违复绿变“江南园林”

去年春天,临沂滨河景区拆违攻坚雷厉风行,在市城市管理综合服务中心的强力推动下,祊河北岸奇园、原河东游乐场、风帆广场、水边咖啡等29处...[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4-28
“推窗见绿”临沂城区又有两处口袋公园开工建设

“推窗见绿”临沂城区又有两处口袋公园开工建设

近日,临沂城区又有两处口袋公园开工建设。市城市管理综合服务中心继续因地制宜,规划、建设仁和公园和龙腾公园,不断提升城区环境品质,让...[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4-27

慈善志愿者有家了 临沂市颁发首批慈善志愿者证

4月26日,临沂市慈善总会召开志愿服务团队负责人座谈会,向23支加入市慈善总会的志愿者团队颁发了慈善志愿者证。[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4-27

临沂园林绿化再提升 模纹绿篱“新造型”迎接春天

为了切实做好春季绿化养护工作,临沂市兰山区园林绿化综合服务中心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努力做好道路、游园、景观带等模纹、草坪的修剪养护管...[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4-27

兰山区颁出临沂首张在企业便民服务点办理的营业执照

4月24日,全市首张在企业便民服务点办理的营业执照在兰山区华润万象汇便民服务点发放。[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4-27

小珠山火灾仍有火点!临沂45名消防员紧急驰援!

根据上级部门统一安排,4月25日上午10点,临沂平邑县森林消防大队和费县森林消防大队共抽调45名骨干队员从平邑县出发,赶赴青岛小珠山支援...[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4-27

健康码申领更简单,帮家人代办更方便!

为促进人员有序流动,加快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发挥了积极作用。健康通行码加载红、黄、绿三种颜色,分别提示疫情健康风险,分别对应高风险、中...[详细]
健康临沂 2020-04-26

无证还敢醉驾 临沂这位“老司机”被交警逮个正着

日前,临沂市河东交警大队东片区中队根据群众举报,迅速查获醉酒驾车司机张某。[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4-24

临沂启阳机场将开通温州=临沂=西宁航线

5月3日,临沂启阳机场将开通温州=临沂=西宁航线。本航线由长龙航空空客320机型执飞,班期为每周1、3、5、7。[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4-24

兰山检查60家重点企业 涉及危化品金属冶炼等领域

21日,临沂兰山区应急管理局组织13个执法检查组对全区60家危化品和金属冶炼等重点监管领域企业进行专项执法检查。[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4-24

全国减税降费知识竞赛获奖名单出炉 临沂财政受表扬

4月9日,全国减税降费知识竞赛个人奖奖项抽奖活动在北京举行。[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4-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