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防溺水安全课开讲 专家讲解如何急救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08-07 09:31:08

为提高人们的防溺水意识以及遇到溺水情况时的自救、急救等知识,8月6日,沂蒙晚报联合市红十字会、临沂市园林局开展了防溺水安全课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市红十字会的救护专家讲述防溺水以及急救的相关知识。

8月6日下午5点,防溺水安全课宣传活动走进城区玩水、戏水人流量最大的阳光沙滩景区,来自市园林局各个沿河管理所的30多名管理人员、志愿者以及不少市民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在现场听了市红十字会的救护专家们讲述防溺水以及急救的相关知识。

2个小时的安全课宣传活动,内容十分丰富。救护专家们从如何防范溺水、人员溺水时的表现、如何自救和正确施救以及上岸后如何完成急救的“黄金四分钟”等方面,向沿河景区的管理人员和游客们讲解溺水的相关知识,并利用心肺复苏模拟人、人工呼吸假人等道具开展了现场的急救演示。活动现场,救护专家们还让许多市民现场体验了如何做心肺复苏等急救。

“以前只知道遇到溺水的上岸后要做人工呼吸和按压胸口的心肺复苏,但具体怎么正确做,还真不是很清楚。今天这一堂课长了好多知识,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沿河景区的管理工作上,都受益良多,希望更多的人可以现场学习一下,也希望这样的活动可以多搞几次。”沿河管理所的一名管理人员说。

沂蒙晚报记者 陈牛 张斌 通讯员 李琦婧

 活动现场

  课堂生动引市民围观 如何预防比如何施救更重要

6日下午5点,一天的暑气开始消散,北城新区阳光沙滩上的游人也越来越多,当天的活动也正式开始。现场除了市园林局沿河单位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之外,也有不少路过的市民前来听取专家的讲座。

■时常灌输安全意识,“六不准”“四知道”要做到

“有数据统计,1至14岁的青少年因意外造成死亡的事件当中,溺水占了其中的50%,此外还有交通事故占34%,高空跌落占7%……”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援培训讲师团讲师张家玉直奔主题的开场白,迅速吸引了现场人们的注意力。

“如何避免溺水?预防非常重要。”张家玉介绍,爱水是孩子的天性,家长和学校一定要时常给孩子灌输安全意识,“在这里有一个‘六不准’的原则: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除此之外,孩子出门前,家长也要做到“四个知道”:知道孩子去哪、知道和谁出去、知道孩子去干什么、知道孩子何时回来。“如果能做到以上几点,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青少年发生溺水的可能性。”张家玉现场说。

“当然,即便有大人的陪伴,也需要十分小心。”张家玉介绍,有的家长觉得自己在旁边孩子不会出现什么意外,于是便在一旁玩起了手机,倘若孩子此时出现意外,家长便不能第一时间发现。

 ■自救和施救切忌慌张,有热心肠更要有对的方法

“倘若意外已经发生,如何自救和施救十分关键,要做到一点首先不能慌张。在许多案例当中,由于当事者慌乱中做出的错误行为,最终导致悲剧的发生。”张家玉现场介绍了在水中自救的方法,“首要保持头脑清醒,头顶向后,口向上方,将口鼻露出水面,以等待救援。这时候,在呼吸的时候呼气要浅,吸气要深,尽可能使身体浮于水面。落水后千万不能将手上举或拼命挣扎,这样反而容易使人下沉。”

在介绍如何施救时,张家玉还特别强调,不提倡青少年自己下水施救。“很多时候,因为一个孩子出现溺水险情,其他孩子前去施救,最终不但没能把人救上来,还把自己也搭了进去。”

“孩子在遇到这种情况,最好的办法是通知周围的大人过来帮忙,另外用树枝或衣物临时系起来的‘绳子’扔给对方,让其抓住帮助脱困也是不错的选择……”张家玉说。

将溺水者救出后,一定要抓住“黄金四分钟”,对其进行心肺复苏。现场,张家玉利用人体模型,给大伙讲解如何才是正确的心肺复苏方式,并且还指导大家上前尝试,有做得不对的地方,张家玉也都一一指正。

活动结束后,市民孙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也知道一些施救的方法,但今天听了专业讲师的介绍,发现其中很多都是错误的。“张老师说得很对,如何救人不仅要有一颗热心肠,更要有对的方法。”孙女士说。

沂蒙晚报记者 陈牛 张斌

 温馨提示

记者了解到,位于北城新区的阳光沙滩自2007年建成开放以来,深得广大市民尤其是青少年的喜爱,成为市民夏季休闲娱乐、消夏避暑的理想场所。但是,沂河为我市主要行洪河道,源短流急,夏季汛期来临后,河水急涨急落,水势迅猛,阳光沙滩周边水域暗流涌动,沙坑遍布。看似波平如镜的水面下,水情极为凶险复杂。岸边清沙历历可见,几米远处的沙坑却深不见底。令人痛心的是,阳光沙滩自建成后,已发生几十起溺水死亡事故,尤其是前些年,几乎每年夏天都有人在此溺亡,大多数为青少年和儿童。

据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市民游客的人身安全,该部门采取了多项安全管理措施,比如在沙滩沿线设置警示牌,设置深水区警示桩和警示线,每天循环播放《阳光沙滩游玩须知》以及安排人员巡逻劝阻下水者等等。

沂蒙晚报记者 陈牛 张斌

征集令

每年夏天,各类溺亡悲剧都让人痛心,未成年人在溺亡事故中所占的比例始终居高不下。面对溺亡事故,我们不禁要追问,孩子安全教育到位了吗?家长的监管责任是否尽到了?

追问之余,依然无法绕开那些危险的河段和“吃人”的水塘。对野外水域略有常识的人都知道,风平浪静的水面下可能暗藏着杀机。近几年的溺水悲剧,很多原本可以避免,大部分溺亡者或出于不了解,或出于盲目自信,才导致悲剧发生。

究竟还有多少河段、水塘有“吃人”的风险?即日起,本报联合共青团临沂市委、临沂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全城征集危险水域和水塘,并将整理的结果发布,以避免悲剧的重演。

如果您身边有曾经发生过险情的危险水塘、危险河滩……或者您知道哪里曾经发生过溺水伤害事故,请拨打本报热线8966111告诉我们。您也可以通过沂蒙晚报新闻QQ群(群号:13570333)、沂蒙晚报微信公众号(留言),发表您的看法,告知您所掌握的危险水域。

共青团临沂市委

临沂市青年志愿者协会

沂蒙晚报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为减轻用电负荷 市区景观灯提前一小时关闭

市区景观灯提前一小时关闭近期临沂市天气持续高温高湿,导致用电负荷持续攀升,为应对当前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全市已启动有序供电,8月4日,...[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6

临沂:两岁孩子游乐区玩耍摔伤 饭店是否承担责任

两岁孩子游乐区玩耍摔伤。饭店是否承担责任近段时间,家住临沂北城的刘女士郁闷不已,在饭店就餐时,孩子在里面的游乐设施玩耍,意外将头部...[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6

“集邮与少年”活动在临沂市举行 活动持续至9日

“集邮与少年”活动在临沂市举行。活动期间,市集邮协会面向广大集邮爱好者公开供应2018年会员特供邮票,同时启用纪念戳一枚。[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8-06

租房中介费不退 中介:客户自己找到新租房人才返还

租房中介费不退。中介:客户自己找到新租房人才返还“工作原因房子不租了,说好的房子再租出去就返还中介费,没想到现在租出去了,中介费却...[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6
临沂:上高速摘车牌下高速装回来“聪明”司机被逮

临沂:上高速摘车牌下高速装回来“聪明”司机被逮

临沂:上高速摘车牌下高速装回来“聪明”司机被逮为躲避超速行驶电子监控抓拍,辽宁阜新司机王某朋上高速路前将车辆号牌摘掉,等即将到收费...[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6

临沂市征兵体检全面展开 大学生踊跃来参军

从8月1日开始,我市2018年征兵体检工作在各区县全面展开。[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4

临沂市第三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工作申报启动

临沂市第三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工作申报启动为促进产业技术集成创新,提高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临沂市第三批产业技术...[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4

临沂市莒南县将建要立花生绿色生产技术示范基地

临沂市莒南县将建要立花生绿色生产技术示范基地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与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协同创新花生节本增效绿色发展观摩研讨会在临沂莒南...[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4

临沂经济开发区巡逻逮到俩传销 社区网格员获赞

临沂经济开发区巡逻逮到俩传销。社区网格员获赞7月28日上午,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皇山社区网格员在日常巡逻时,发现有“发小野广告”的可疑...[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4

临沂:“夜鼠”偷小麦一偷数万斤 作案11起后被抓获

临沂:"夜鼠"偷小麦一偷数万斤。莒南警方经过循线追击,将作案11起、涉案价值2万余元的“夜鼠”刘某抓获归案。...[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4

半路夫妻闹分手 临沂兰陵县人民调解中心帮挽回

临沂兰陵县人民调解中心帮挽回临沂兰陵县金陵镇的张某与李某育有四个孩子,后李某不幸去世。张某经人介绍认识了现在的丈夫刘某,婚后,刘某...[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4

临沂:7800元的车子座椅是烂的 店家:这是行业惯例

临沂:7800元的车子座椅是烂的。店家:这是行业惯例“7月30日,我买的电动三轮车电瓶出现故障,找人维修的时候,掀开坐垫发现,前、后两排的...[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4

临沂:11岁女孩误入隧道独自行走 交警及时援助

11岁女孩误入隧道独自行走。接警后,隧道中队民警朱振扬,辅警许市伟、王志磊立即赶到现场,看到小女孩正在隧道里的车道上行走,而她的身旁...[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