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新区“人才服务链”助推“产业链”转型升级

来源:临沂日报

作者:

2021-11-02 11:13:11

全面对接长三角 建设科创大走廊

高新区“人才服务链”助推“产业链”转型升级

一组数据说明高新区人才与产业的高度关联、同频共振。临沂科技创业园、龙湖软件园两大国有孵化器聚集了高新区52%以上的硕士人才、93%以上的博士创业人才、63%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是高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阵地之一和展示窗口,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和税收同比分别增长33.8%、65.3%,亩均税收已突破96万元。

人才是产业的人才,产业是人才的产业。近年来,高新区依托人才工作办公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临沂高新人才教育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三家合一的“大人才”工作机制优势,延伸人才成长、教育、就业等各个方面的全链条服务体系,以人才生态环境的改善,引好、留好、用好人才,最大化发挥人才优势,精准助推“产业链”转型升级。

坚持服务为先,延伸“大人才”服务链条

以往,高新区人才服务范围广、内容多,业务涉及方方面面,存在着碎片化、不集中的情况。针对这一问题,今年9月,临沂高新人才教育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整合全区人才服务资源,在我市率先建立人才服务大厅,作为政务服务大厅的有力补充,专项为高新区企业、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保障。目前,人才服务大厅已设立求职招聘、社会保险、职称代办、科技服务等窗口,成为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产业龙头企业集中办理各项人才服务事项的便利平台。

“我们紧紧围绕企业、人才需求,高标准、高定位打造人才服务大厅,为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真正做到人才关心什么、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临沂高新人才教育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筹建组副组长孙运义说,下一步,将根据市场反馈,进一步整合人才服务业务,提升大厅服务品质。

坚持环境提升,激发企业人才引育主体作用

人才引不引得来关键看环境,留不留得住关键靠服务,用不用得好关键在企业。2020年10月,高新区出台了《关于打造创新创业和对外开放高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对企业引才育才的支持范围、支持标准实行“双提升”,对人才、企业实行“双奖励”。企业挂职科技副总,入站博士后,新引进的高学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均有津贴和奖励,特别是在全省率先对在职期间主动提升学历、职称和技能的企业人才发放奖励。政策实施以来,全区累计入选市级以上人才11名,获批省第三届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优胜奖、培育人选共3人,入围留学人员来鲁创业启动支持计划2人,包揽全市名额。春光科技集团、龙立电子、亚特生态、海纳电子、卫康生物等高新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链长企业”“骨干企业”,分别与电子科技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高校联合招收培养博士后5人,围绕关键产品技术开展科研攻关。

临沂市机械电子产业转型升级骨干企业山东龙立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文彬说:“最近几年来,深刻感受到了高新区在人才引育上面不断下大力气,通过打通外联渠道、政策资金支持等形式帮助企业降低引才、育才成本。”

据了解,2020年,高新区帮助龙立电子对接厦门大学,成功申报省级重点人才项目。今年又引进1名博士,2名员工考取硕士学位,13名员工获评全省首批智能制造工程特色职称,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也通过了市、区评审。

坚持平台支撑,筑强孵化产业链条

创新离不开平台支撑。高新区把各类平台作为集聚人才、培养人才、成就人才的“梧桐树”,大力培育创新主体、搭建创新平台、集聚创新人才。目前已建成市级以上创新平台238个,覆盖了全区产业链转型升级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

平台的人才集聚效应和创新承载功能不断增强,特别是构建起“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的全过程产业孵化链条,成为高新区培植企业、培育产业的最大优势和特色。

“孵化器承载高学历人才占比过半,中级以上专业职称技术人员占比达68%,今年增幅达59%,是高新区人才引育的主要载体。”高新区党工委组织部副部长、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主任卢世龙说,把人才之家、高学历人才联系服务站、人才服务大厅等全面延伸到孵化器,目的就是为高新区的产业孵化链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随着人才服务链的延伸、完善,高新区人才生态环境不断优化,人才的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不断提升,人才要素不断加速集聚,为产业链转型升级和全面对接长三角、建设科创大走廊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智力支撑。

记者 曹鹏飞 通讯员 凌宗军 刘畅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新冠疫苗“加强针”有序接种

10月26日上午,在临沂市兰山区金雀山街道南坛接种点,注射完前两针新冠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居民,正有序进行第三针新冠疫苗“加强针”...[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10-27
临沂“红富士”苹果丰收富果农

临沂“红富士”苹果丰收富果农

眼下,沂水县院东头镇的5000余亩“红富士”苹果挂满枝头,进入收获时节,不仅引来众多外地采购商前来采购,还吸引了不少城区采摘游的市民专...[详细]
在临沂客户端 2021-10-27

临沭:12张罚单412万元罚款高压整治房地产乱象

近日,临沭县及时向房地产市场乱象“亮剑”,开出12张罚单,罚款总金额达到412万元,这是该县有史以来房地产市场的最大罚单。[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10-15

王丽云出席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生态文明论坛并作典型发言

10月14日,蒙阴县委书记王丽云出席在云南昆明举行的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生态文明论坛开幕式,并作为山东省唯一的县级党委政府代表,...[详细]
蒙阴发布 2021-10-14

临沂兰山区:抗疫“六姐妹”的别样假期

中秋团圆,是中国人隔不开、阻不断的情愫。然而,在疫情随时可能扑来的特殊时期,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六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姐妹,主动放弃休...[详细]
新华社 2021-09-24

临沂兰山区根治欠薪工作平台上线

农民工讨薪有了线上快捷通道!近日,“兰山区根治欠薪工作平台”上线运行,今后农民工遇到欠薪问题可以通过登录微信小程序、扫描投诉二维码...[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9-17

兰山区全面加强垃圾清运工作 清运生活垃圾33万吨

随着“双城同创”的深入开展,兰山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聚焦薄弱环节、紧盯重点难点,全力以赴做好生活垃圾清运和餐厨垃圾收运工作。[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9-13

临沂市兰山区:109项政务服务全部下沉村级

目前,全区电商直播园区达到15家,快手注册用户850万个,抖音注册用户600万个,快手商家日快递发单量150万件,带货成交额超过500亿元。[详细]
临沂日报 2021-09-08

临沂首笔碳排放权质押贷款在沂水发放

8月13日,沂水农商银行成功向山东玻纤公司发放碳排放权质押贷款2000万元,质押碳排放权配额70余万吨,成为临沂市首笔发放的碳排放权质押贷...[详细]
东岳客微信公号 2021-08-23

临沂市河东区多措并举防范强降雨

23日一大早,河东区委书记隽新阳到区应急局指挥中心指挥、调度防汛工作情况,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降雨,加大对重点区域、重要人群...[详细]
在临沂客户端 2021-08-23

扰民问题“随手拍” 临沂市临沭县城市管理精准服务“解民忧”

构建智慧城管“随手拍”APP数字化管理平台带来的可喜变化。这一数字平台的广泛应用为全民参与城市管理、监督工作畅通了渠道,打通为民办实...[详细]
齐鲁网 2021-08-20

郯城“承诺+审批”推动群众办事“一诺通办”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郯城县出实招为群众办实事,从带齐证件“只跑一次”到无需证明“承诺即办”,通过全面推行证明...[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8-16

临沂兰山城管: “防疫”“护蓝”两不误

临沂市兰山区各城管部门本着“管理不见面、便民不扰民”的原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依托“兰山城管餐饮油烟管理平台”监管餐饮单位。[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8-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