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北城二期:用为民情怀熔铸项目“磁场”

来源:临沂日报

作者:

2019-01-09 16:25:01

在改革开放40年临沂最具影响力事件清单中,北城新区崛起是临沂城市建设从落后向现代化迈进的标志性事件。在回忆、感叹沂蒙沧海桑田般城市巨变之际,北城二期的大幕早已悄然拉开,改革再出发的号角在这里嘹亮吹响。

北城,北连高铁片区,南接老城区,拉开了临沂城市框架,改善了10余万群众的生活。北城二期开发建设,更是承载着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希冀,成为临沂向鲁南苏北中心城市奋进的主战场。

“柳青街道十几年前和我们一样,现在已经成了市中心。博物馆、科技馆、文化中心、阳光沙滩样样让人眼馋。北城二期开发,我们早就盼着了。”白沙埠镇前石梁头村村民王友福说。

为适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北城二期规划既吸收了北城一期建设的先进经验,同时也弥补了一期的建设不足。公共服务设施用地比例进一步增加,现代化体育馆、医院、学校、便民商业街等城市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打造“十分钟公共服务圈”。

群众的期盼,就是发展所向。2018年,我市北城二期征收建设再提速,为基础设施、大项目腾出建设用地成为关键一步。市北城二期协调推进办公室统领,柳青、白沙埠、枣园3个镇街道成立了专门的工作队伍,城市北上的大幕顺势拉开。

“让老区人民过上好日子,是北城征收建设的出发点。千年古镇好不容易遇到这个发展机遇,必须牢牢抓住,全力做好各方面的工作保障。”靠在北城二期征收建设第一线的白沙埠镇政协办公室主任郭伟说。

前石梁头村还建地块优先考虑群众利益,充分尊重村民意愿。同时,政府牵头协调解决村民孩子上学问题,新学校配套前,孩子可到古城小学和临沂十二中就近入学。

民生工程干出为民情怀,白沙埠镇很快形成了千斤重担大家挑的工作局面。为了帮助推进工作,船流街村村干部杜甲营专门辞去了工厂的工作,跑前跑后解决群众搬家、租房等问题。其他各村的村干部也纷纷加入到北城二期的推进工作中,认领群众诉求,帮助解决难题。群众困难解决了,征收建设各项工作推进驶入了“快车道”。

“有时群众难题一时解决不了,工作又得往前推进,大家聚合力、拼毅力、讲奉献就是攻坚克难的最强保障。”沂河片区负责人温秀婷说。夏天雨水多、蚊子多,一些老村和项目工地雨天泥泞不堪,温秀婷和她的团队有时一脚水、一脚泥地穿梭在片区工作现场,为群众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夜晚蚊子多的时候,一巴掌能拍死好几只,工作辛苦但没有人喊苦叫累。

在群众利益面前,干部吃苦受累都是小事。正是有了这样一种工作理念,北城二期推进中迅速形成了“能吃苦、比奉献、敢担当,用真情、聚合力、赢民心”的北城精神。

干部的实干奉献,就是最好的宣传。在向群众宣传政策、争取支持的过程中,枣园镇北曲坊村党支部书记王友洪把自己的企业交给职业经理人打理,刚步入正轨的饭店也转租给别人经营。为了让村民出行更加安全,王友洪自掏腰包在北曲坊社区北门外长春路南侧修建了一条辅路。村里一些老年人、残疾人租房困难,王友洪召集村“两委”商量,对敬老院进行了升级改造,优先让这些老人入住。

北城二期广大干群用实干、担当和奉献,书写了新时代沂蒙精神的又一生动篇章。2018年,共完成95栋还建居民楼设计,分配入住22栋,回迁群众966户。新的一年,加快社区还建和项目落地成为北城二期主旋律,干部群众用汗水腾出的8000亩发展空间将成为城市发展的项目“磁场”。

颜超 臧德三 李霞霞

更多信息请关注《临沂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

手机下载安装琅琊视界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提高满意度 临沂兰陵新建公厕34座 免费开放使用

临沂兰陵新建公厕34座。新建公厕大部分都是在人员密集区,比如塔山广场公厕,由于塔山广场商铺云集,人流量大,塔山公园内仅有一公厕,不能...[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08

沂水县聘省专家体检在建工程 排查180余处隐患

临沂沂水县聘省专家体检在建工程。排查180余处隐患近日,临沂市沂水县住建局聘请山东省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施工安全、质量管理专家8人,对...[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08
临沂高新区通报2018年扫黑除恶工作情况 抓获48人

临沂高新区通报2018年扫黑除恶工作情况 抓获48人

临沂高新区通报2018年扫黑除恶工作情况。抓获48人日前,临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扫黑除恶专...[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08

莒南:县域经济发展提质加速

[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19-01-06

临沂市级农业“新六产”示范创建名单公布 20乡镇上榜

临沂市级农业"新六产"示范创建名单公布。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04

青云镇人大: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近年来,青云镇人大献言献策,积极推动全镇美丽乡村建设,提升村容村貌,改善群众生活条件,助力乡村振兴。[详细]
齐鲁网 2018-12-31

青云镇人大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近年来,临沭县青云镇人大严格按照现代化农业的发展定位,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转方式、调结构,推动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 [详细]
齐鲁网 2018-12-31

青云镇人大助推加快特色产业发展步伐

青云镇人大积极发挥代表职能作用,积极引导人大代表采用“带、引、推、促”多项举措,推动杞柳、红薯、板栗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带动群众脱贫...[详细]
齐鲁网 2018-12-31

青云镇人大助力镇域经济飞速发展

今年以来,青云镇人大紧扣发展主题,以“三引一促”工作为突破口,紧紧抓住新旧动能转换契机,解放思想,认真履职尽责,助推镇域经济实现健...[详细]
齐鲁网 2018-12-31

青云镇人大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青云镇人大积极履职,多措并举,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村集体增收、现代农业发展,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详细]
齐鲁网 2018-12-31

青云镇人大:助力现代农业提档升级

今年以来,青云镇人大积极履职,立足本职,做实做好调查研究,组织代表建议献策,加速现代农业提档升级,实现飞速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18-12-3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