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潮头踏浪风满帆 临沂临港区高质量发展综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1-30 21:31:11

齐鲁网临沂1月30日讯(通讯员 闫从军)岁寒,方知松柏之劲。这是一份鼓舞人心的喜报:在刚刚结束的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现场观摩交流会中,临港区在全市16个开发区中脱颖而出,位居第二名,其中玫德庚辰智能制造项目荣获全市10大好项目。

这是一组令人振奋的数据:1至9月份,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1%,招商引资在谈过亿元项目24个,新签约项目16个,其中,500强项目3个,过10亿元项目4个,过5亿元项目5个,合同利用市外资金184.8亿元……一连串数字背后,是临沂临港区与时间赛跑,用实力说话,全力决战工业、狠抓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落实下的丰硕成果。

临沂临港,已然跨入以大招商带大项目促大发展的黄金时代,工业经济的强劲势头,奏响了临沂临港跨越发展的激昂乐章!

建设园区 筑得良巢引凤来

已过立冬,天气转寒,但无论是在重点规划打造的临港南部现代产业园区,中部商贸物流区,还是北部生态功能区的项目建设现场,依旧是场面恢弘、人影匆忙,挖土机、塔吊高歌作业,工程车来回穿梭,机声隆隆,焊花飞溅,项目建设大潮一浪高过一浪,工业经济发展涛声一阵盖过一阵……

临沂临港区借助交通、区位、资源等优势,科学布局,将园区建设作为“重头戏”来抓,积极推进南部现代产业园区建设,让园区成为工业项目发展的良好平台,成为企业投资兴业的理想之地。

“我们将总投资29亿元的临港有色金属19万吨高碳锰及22万吨汽车配件项目落户临港南部现代产业园区,看重的就是园区建设的配套环境和近海临港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刚刚省里批复确定的日—临沿海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重点提到发挥好临沂临港地区的资源优势,重点发展高端精品钢、特钢和不锈钢,拉长钢铁产业链,更是给我们坚定了临港发展势不可挡的大势。”盛阳集团董事长徐明华对企业落地临港更是信心满满。

作为中国冶金建设协会推荐的冶金产业转型升级、多元发展的示范标杆企业,该项目于今年5月23日开工建设,目前主体工程正紧张施工,全部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0亿元、税收3.5亿元,将为临沂临港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新动力。

借海之利,临港之便,谋蓝色崛起。临沂临港区作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发展临港经济的前沿站台,被纳入临沂市“三园集聚”战略布局,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要先行先试、率先突破。以此为动力,今年已举行两次新旧动能转换项目集中奠基,目前已开工建设项目19个,其中4个项目可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投产”。

项目招引,落地投产跑出了“速度与激情”。展望未来,绘就蓝图,临沂临港园区经济必将运势腾飞,迎来更加光辉、灿烂的艳阳天。

发展产业 园区百花齐绽放

直挂云帆济沧海,乘风破浪正当时。临沂临港区牢牢抓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个“牛鼻子”,加快形成新的动力引擎和竞争优势,确定了“3+4”主导产业培育计划。

一系列大手笔在临沂临港工业发展蓝图上落下浓墨重彩,一大批有实力、高水平的企业集团在临港这片投资热土竞相聚集。总投资60亿元的玫德庚辰智能制造项目,今年4月20日开工建设。项目工艺技术国际领先,采用短流程生产工艺和大数据推动产业升级,率先达到同行业工业4.0智能化工厂,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产值150亿元,税收24亿元。

江北最大铝材贸易商山东铂佳实业集团投资10亿元建设的铂佳再生铝基合金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产值30亿元,税收3.5亿元。

已建成试生产的山东旭坤玻璃项目,主要生产汽车、轮船使用的高档有机玻璃,年可实现产值10亿元,税收1.7亿元。随着项目集聚发展,上下游产业链拉长,临沂临港打造全国知名高档有机玻璃基地的步伐正不断加快。

纵横交错的路网体系、鳞次栉比的现代化厂房、独具特色的产业布局、错落有致的特色园区……走进临沂临港化工产业园,时时让人感受到生机勃勃的发展新活力。今年7月,临沂临港化工产业园区成功获批,成为山东省第二批认定的综合化工园区。

园区达冠精细化工项目,年可生产2.5万吨高分子材料添加剂,年可实现产值20亿元,税收1.2亿元。三丰新材料项目,拥有年产抗氧剂22000吨、烷基酚26000吨的生产能力,年可实现产值38亿元,税收3.3亿元。随着两个项目的投产达效,临港将成为全国最大的抗氧剂生产基地。

沂兴炭素年产120万吨煅后焦基地项目,总投资13亿元;凯隆炭素项目,总投资12亿元。两个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形成200万吨煅后焦产能,实现产值80亿元,税收6亿元。届时临港将成为全国最大的铝用新材料生产基地和全国最大的煅后焦生产基地。

如今的临港化工产业园区企业如沐春风,迅速成长,不断壮大。

创优环境 亲商安商蔚成风

“亲商、安商、富商”是临沂临港的承诺,“共兴、共赢、共荣”是临港的追求。

深化“一次办好”,全面推行马上办、一窗办、一网办。8月10日,临沂临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正式挂牌成立,将14个部门77项行政审批事项和19项市级授权事项“一次划转、分批移交”,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

服务百分百,人人是环境。设立“365服务大厅”和“24小时自助服务区”,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天候、不打烊服务。对重点投资建设项目实行“全程代办”,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务,做到随叫随到、不叫不到,热情周到、说到做到。“临港办事最省事”的服务新模式已然开启。

对服务态度和服务效率点赞的凯隆炭素项目负责人表示:“我们申报的各项材料,所有手续管委会工作人员全程帮办,有些批复从提交材料到领到领证只用了短短几天时间,这要在以前真的不敢想。”

一系列优化环境的“组合拳”实实在在,落地有声。临沂临港区采取专线专班,建立“服务大使”工作机制,由区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帮扶重点项目。对政府部门帮扶事项,实行周例会、月调度、季督导,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其中,玫德庚辰智能制造、临港有色金属高碳锰及汽车配件两大项目5个多月就完成投资30亿元,体现了项目建设的“临港速度”。

当下的临沂临港,是企业的创业大乐园,有企业落地发展的兴业大空间,有支撑经济发展的区位大优势,有适合经济大展拳脚的产业大机遇,有护航企业健康发展的营商环境大决心,正敞开胸怀,欢迎广大企业家朋友前来投资创业。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临港区:舞动临港 放飞梦想

近日,由临港区宣传办、临港区教育总会主办的第四届广场舞大赛在临港区人民会堂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18-11-30

临沭街道:人大代表建言“山里京剧馆”,绽文化新活力

近日,临沭街道人大代表一行来到“山里京剧馆”就京剧馆前期施工、馆内布局、模块划分、后期建设进行了实地调研。[详细]
齐鲁网 2018-11-30

临沭街道:人大代表视察畜禽养殖污染,守护“绿水青山”

11月29日,为确保全街道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临沭街道人大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对辖区内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开展了专项视察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8-11-30

临沭街道人大调研“田园综合体” 提好“金点子”

11月27日,为加快临沭街道山里人家田园综合体建设,避免变形走味的“大棚房”出现,临沭街道人大联合妇联、扶贫、农业、旅游等部门就田园综...[详细]
齐鲁网 2018-11-30

“寻找沂蒙精神地标·全国主流媒体临沂行”活动圆满结束

经过3天的采风采访,“寻找沂蒙精神地标·全国主流媒体临沂行”活动于11月29日圆满结束。 [详细]
鲁网 2018-11-30

“沂蒙红嫂”感天动地!探寻沂蒙革命老区 传承沂蒙精神

沂蒙“红嫂”只是在那段血与火的年代涌现出数以百万计沂蒙儿女的典型代表,还有更多的无名英雄已经尘封在燃情岁月中,随着硝烟的散尽而长眠...[详细]
鲁网 2018-11-30

走进沂蒙红色影视基地 在“山村好莱坞”感受峥嵘岁月

唱一首红歌,吃一口煎饼,听老人们讲当年的抗战故事。29上午,“寻找沂蒙精神地标·全国主流媒体临沂行”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了沂蒙红色影...[详细]
鲁网 2018-11-30

临沂兰陵入选农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 为唯一入选县

临沂兰陵入选农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为唯一入选县记者从临沂市农业局获悉,农业农村部开展了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工作。[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1-30

临沂河东区代办服务全覆盖 提供优质便捷政务服务

临沂河东区代办服务全覆盖。提供优质便捷政务服务今年以来,临沂市河东区政务服务中心以服务企业和群众为根本,进一步落实代办服务,不断拓...[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1-30

沂水县道托镇:党员干部模范带头 移风易俗倡树新风

绿树环抱,流水潺潺,环境清幽,这里就是位于道托镇北下庄村的福安墓区的真实写照。[详细]
齐鲁网 2018-11-30

沂水县道托镇公墓管理员开启自学模式

公墓管理员自学模式开启了道托镇公墓管理自我加压跨越赶超的新局面。[详细]
齐鲁网 2018-11-30

沂水县道托镇:“四措并举”推进殡葬管理

近日,沂水县道托镇党委政府举办了道托镇公益性公墓规范管理工作推进会议,全镇45个自然村的支部书记、红白理事会会长,全体机关干部、镇直...[详细]
齐鲁网 2018-11-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