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大学派驻临沭第一书记荆彦玮:三种角色演绎村民眼中好书记

来源:鲁网

作者:

2018-11-20 14:39:11

崭新的水泥路面四通八达,村民上楼的新修社区临街而立,生产出口箱包的扶贫车间机器不停……临沭县大兴镇涝枝新村全村上下迸发着一种大干苦干脱贫攻坚的活力,这一切,都是在青岛大学第一书记荆彦玮入村后为村里带来的变化。

脱贫致富他是村民眼中的救命恩人

李庆玲,现年57岁,在荆彦玮引进的扶贫车间食堂做饭,兼着打扫食堂和扶贫车间的卫生。

这是李庆玲目前唯一的工作,每月能在这里挣近2000元的工资。

“真得感谢我们的第一书记荆书记,要不是他给我们村里引来这扶贫车间,我是真没地方去打工挣钱”,李庆玲告诉记者。

57岁的李庆玲,三年前遭遇着丈夫和儿子相继去世的惨痛变故,留下两个年幼的孙子让她抚养。

没有扶贫车间前,李庆玲只能凭借着几亩薄地每年挣个一两千块钱,微薄的收入甚至都不足以让祖孙三人果腹,何论去还那些外账。

2015年,荆彦玮被派驻到涝枝新村任第一书记,他在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整饬原来农贸市场占用的废弃场地修建扶贫车间并引入外资企业——青岛达中有限公司设立分厂成立了临沂如达箱包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旅行包、礼品包、公文包等十几个品种。

扶贫车间的引进,为村里提供了130多个就业岗位,李庆玲和村里其他妇女开始在家门口打工。

“现在每个月我能挣2000块钱左右,这比我原来一年挣的都多”,李庆玲说,“荆书记来了以后,让我有了工作,每个月固定收入,对未来又有希望了”。

提到荆书记,李庆玲总是说有说不出的好。“对于我来说,这不仅是给我们派来了第一书记,简直就是我的救命恩人,给了我这个家庭重生的机会”,李庆玲说到动情处,眼里泛着泪花。

在扶贫车间工作的苏红腾,因为身体原因这是第一次走进工厂挣工资。在不耽误照顾家庭的情况下,苏红腾每年基本上都能挣2万多块钱,已经超过了丈夫每年打零工的收入。

在农村,一个女性的收入能超过男性,这让苏红腾很满足。

2018年,第一书记荆彦玮又申请省级财政投入资金60万元,协调整合资金90万元,外企投入资金300万元,建设了扶贫项目二期工程,二期占地3000平方米,项目已经建成,年底可以投产,投产后,可增加就业岗位170多个,村民年增加收入500多万元,村集体年增加收入12万元。

进村入户社区改造他是村民眼中定盘星

过了立冬的节气,11月的涝枝新村还不算冷,村里的所有项目施工依旧火热。

位居主干道东后村东头的排水渠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修砌排水渠红砖上的水泥,还没有干透,几节巨大的水泥管道摆放在施工现场,排水渠两侧,堆放着挖掘出来的淤积多年烂泥。

“东后村东头比较洼,一到雨季,排水不畅,就会导致路边的居民家被淹,每年都会因此引起村民间的矛盾冲突”,张计强告诉记者。

这段让村民不再涝的东后村排水渠工程,只是荆彦玮为涝枝新村争取的基础设施改造的工程之一,他还落实省财政厅资金,修筑李洼村排水渠2700延长米,建设乡村文化广场、健身场、篮球运动场,建筑面积900平方米。

在大兴镇民房先拆后建是新生事物,村民难以接受,压力很大,没有成功经验借鉴,每户做工作、逐人去谈心,建设西后新社区5万平方米,新建住房408套,目前16个楼座已全部封顶,年底西后村村民全部搬入新社区。

张计强告诉记者,在入户谈拆迁工作时,不少村民会下意识地不相信村书记,但只要荆书记出面,村民都会选择配合荆书记的工作。

村里四通八达的5条主干水泥道路,全长2000米,修筑面积8000平方米,同时他争取资金150万元,新建幼教楼一栋,建筑面积800平方米,目前已经封顶。

“荆书记不仅帮我们把村里的路修好了,还直接把我们的生产路都硬化了,我们即使不打工,种地也会方便很多”,采访中不少村民告诉记者。

规划村庄他是村民眼中村庄发展总设计师

在社区临时办公室里,张计强同记者聊起荆书记的故事,他表示荆书记的故事多的都不知从何谈起。“如果没有荆书记来,我们涝枝新村的发展不会到现在,他给我们村的建设和未来规划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张计强说,没有荆书记,村里即使想做也做不起来。

社区北边不远处,原本是村里无法利用的废旧水渠,雨天时积一渠污水,干旱时满地荒草,在荆彦玮到来以后,利用资金修建一条拦水坝,让这条废旧的水渠重新焕发活力。

在荆彦玮的规划下,两条水泥路直接修到河边。“荆书记为我们修的拦水坝,上边可以通行,下边拦水闸可以调蓄雨水,拦水坝两侧还有村里的村集体土地,那里会是我们未来乡村旅游发展的地方”,谈起未来的村庄规划,张计强向记者介绍。

张计强告诉记者,目前新建社区周边的土地,已经调换成了建设用地,未来的万人大社区的建设已经拉开了序幕,这样的变化还得归功于荆彦玮的规划。

荆彦玮入驻涝枝新村以来,不仅在村容村貌及美化环境上下足功夫,同时也着力于村风及村民素质的提升。

他通过评选表彰“好媳妇、好婆婆”、十佳道德模范、创业先锋等活动,使全村村民形成凝聚向上、崇善、爱美、爱村、爱家的强大正能量。

借助各种宣传手段,大力宣传有关婚丧改革的法律法规,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移风易俗的积极意义,鞭挞婚丧嫁娶比阔气、讲排场、搞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让全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记者 杨成喜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沂南:文旅融合 打造县域旅游发展新特色

沂南是沂蒙山革命根据地的中心、沂蒙精神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是一代贤相诸葛亮出生的地方,也是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的祖居地。浓厚的历史文化...[详细]
鲁网 2018-11-20

沂南:深耕文旅融合 做足精品文章

近年来,沂南县立足“红绿古泉”四类优势资源,坚持文旅融合发展,挖掘传统文化内涵,丰富文化元素、做深文化特色,打造出一系列文化旅游精...[详细]
齐鲁网 2018-11-20

芝麻墩街道:文化建设惠民生 人人都爱乡村百姓大舞台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在经济技术开发区芝麻墩文化广场上,一出经典柳琴戏正在舞台上演,十里八乡赶来凑热闹的乡亲们看得有滋有味,人群中不...[详细]
齐鲁网 2018-11-20

亚洲财富论坛助力兰山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召开

11月17日,亚洲财富论坛助力兰山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18-11-18

发展蔬菜大棚种植业 平邑扶贫大棚迎“丰收季”

发展蔬菜大棚种植业。临沂平邑扶贫大棚迎"丰收季"大棚种植成了贫困户脱贫致富好项目。[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1-16

最受欢迎区域公用品牌10强出炉 沂水苹果入选

最受欢迎区域公用品牌10强出炉。临沂沂水苹果入选日前,由亚洲果蔬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发起的2018年度中国最受欢迎的区域公用品牌10强榜单出炉...[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1-16

临沂兰山退役军人信息采集月底截止 包括12类人员

临沂兰山退役军人信息采集月底截止。[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1-16

CCTV超级星主播全国主持人大赛(鲁南赛区)即将拉开帷幕

为提高全民普通话水平,丰富青少年课余生活,发掘一批有潜力的播音主持新生代力量,由中共平邑县委宣传部,平邑县广播电视台主办的CCTV超级...[详细]
齐鲁网 2018-11-14

临沂高新区总工会举办“情牵幼教”首届学前教育质量论坛

近日,临沂高新区总工会“情牵幼教”首届学前教育质量论坛在区实验小学举行,全区各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共计300余人参加。[详细]
齐鲁网 2018-11-13

临沂兰山区这些老人可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啦!

据了解,目前,季节性流感疫苗在我国属二类疫苗,由公民自费自愿接种。[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11-13

罗庄区:“退、转、改、防”四篇文章促传统动能的提质增效

对纳入“退城进园”范围,尚未“退城”企业,提前谋“退”,为“进园”做准备。处在五大园区(新材料制造产业园、现代医药产业园、装备制造...[详细]
临沂市政府网 2018-11-12

蒙阴县常路镇打造以“孝”为主题的孝和文化园

蒙阴县常路镇打造以“孝”为主题的孝和文化园常路孝和文化园地处蒙阴县常路镇驻地,位于205国道以南,常路河穿流而过。整个文化园,主要结...[详细]
临沂市政府网 2018-11-08

临沭县开展2018年度学前教育阶段残疾儿童筛查工作

临沭县开展2018年度学前教育阶段残疾儿童筛查工作近日,为进一步推进学前教育残疾儿童入学率、巩固率,做好学前教育机构困难家庭残疾儿童资...[详细]
临沂市政府网 2018-11-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