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临港区:筑梦起航 再启新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0-22 16:15:10

QQ截图20181022160521

齐鲁网临沂10月22日讯(通讯员 石静)这里近海临港,区位优越!是临沂走向世界的出海口,七大港口众星捧月,铺展开逐浪蓝色经济的恢弘战略!

这里文化灿烂,底蕴深厚!是厉家寨精神的发源地,优良传统光辉璀璨,在革命建设和发展的浪潮中赓续流传!

这里产业集聚,高质发展!是高端不锈钢产业基地,大好项目群凤来栖,助推全市新的经济增长极加速崛起!

这里激情澎湃,豪情满怀!是激荡青春、逐梦起航的大舞台,干部群众只争朝夕,苦干实干,共同打造着宜居宜业的幸福美丽家园!

这里,是临沂临港!一个筑梦圆梦的地方!

QQ截图20181022160600

擘画蓝图 扬帆未来

巨椽擘画时代蓝图,规划引领跨越征程。临沂临港依托近海临港区位优势,精心谋划顶层设计,精准定位发展方向。聘请中国冶金规划院编制完成了《冶金材料产业规划》和《不锈钢产业详细规划》。聘请上海同济大学规划设计院对全区总体规划进行修编。在发展思路上,实施“东接西承”战略,抢抓山东省在临港区域布局高端不锈钢新材料产业基地重大机遇,向东对接港口,打造不锈钢新材料产业联动区,向西承接我市主城区辐射,打造全市产业转型升级高地和新旧动能转换新增长极。在功能布局上,规划确立北部生态功能区、中部商贸物流区、南部现代产业园区三大功能片区。通过工业向园区集中、土地向大户集中、农民向社区集中,集约节约利用资源,实现工业化和城镇化双轮驱动、一体发展。在产业培植上,突出特色化、差异化,重点实施“3+4”产业培植计划,着力培植不锈钢新材料、绿色化工、节能环保三大主导产业,积极发展海洋经济、现代物流、农业“新六产”、文化旅游等新兴产业,加快打造千亿级临港产业。

规划以国家战略为纲,以生态网络为本,以科学发展为要,以产业特色为基,重点围绕临港产业引领区、改革创新先行区、生态宜居示范区、全市新的经济增长极“三区一极”目标,突出管长远、利全局、把方向,为临沂临港拉开了城市发展大框架,打开了借海扬帆大未来!如今,一条生态、城市、产业发展轴线跨越全区、纵贯南北,一个活力开发区、美丽新临港已璀璨绽放!

动能转换 傲立潮头

新蓝图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临沂临港区被纳入“三区集聚”战略布局,将实现先行先试、率先突破、辐射带动。临沂临港区坚持增量变革、存量崛起,突出创新引领、智能制造,以转型升级“转”出崭新天地,以换道超车“换”出内生动力,通过新旧动能转换赢得高质量发展的气象万千。

“双招双引”,迸发转型新活力。走出去,海阔天空,引进来,山高水长。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激流浪潮中,临沂临港区“双招双引”澎湃起势,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企业和央企国企、大型民企,以及行业内知名度高、品牌价值大的龙头型、基地型项目,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临港大地硕果累累、捷报频传。1-3季度,全区在谈过亿元项目24个,签约过亿元项目16个,其中过10亿元项目5个,合同利用区外资金182.5亿元。引进8名A类创新创业领军人才、56名B类创新创业专家教授、106名C类高学历人才。1-10月份,全区共达成产学研合作意向18项,招引产学研合作企业16家,引进转化科技成果29项。一组鲜活的数据、一份闪亮的答卷,把丰收时节的临沂临港辉映得越发绚丽多彩。

项目培植,集聚发展新动能。谋项目就是谋发展,临沂临港区践行发展新理念,提升发展新水平,抓牢项目培植“牛鼻子”,推动项目集聚、产业集群。5月23日,第一批总投资200亿元19个新旧动能转换项目举行集中开工仪式;8月16日,总投资80亿元的第二批6个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再一次集中开工奠基……一批批高端项目遍地开花,一个个龙头企业抢滩入驻,构建起临沂临港现代产业体系的四梁八柱。

不锈钢新材料方面,以总投资60亿元的玫德庚辰100万吨铸造新材料和20万吨高性能流体输送智能制造配件项目为龙头,建设4.0工厂,打造高端智能制造产业,进军核电、高铁、军工、海洋工程、航空航天等大国重器,规划面积3000亩的高端智能制造园已有玫德庚辰、佰斯特铝业、铂佳轻合金、仁合新材料、鑫合再生铝等多个项目落地。绿色化工产业园,已成功获批,成为山东省第二批认定的专业化工园区,目前,绿色化工产业链条逐步拉长并形成循环发展优势。其中,沂兴炭素、凯隆碳素两大项目全部达产后,年可形成200万吨煅后焦产能,实现产值80亿元,税收6亿元。届时临港将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铝用新材料生产基地和煅后焦生产基地;随着三丰新材料、达冠生化等项目向规模化、高端化发展,临港将逐步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抗氧剂生产基地;总投资3.7亿元,年可生产6亿只玻璃器皿的山东旭坤玻璃项目的投产,加速了临港打造全国知名高档有机玻璃基地的步伐。港口物流方面,加强与日照港、岚山港、赣榆港以及铁路部门的对接合作,规划建设临港铁路物流园、铂佳有色金属交割库、“一廊三带”等重点商贸物流项目,推动商贸物流与临港工业联动发展。目前,临港铁路专用线已获省交通厅正式批复。节能环保产业方面,中庆环保一期项目、中再生资源循环利用项目建成投产,为临港可持续发展注入绿色动力。新兴产业方面,围绕“山水绿城”“田园慢城”目标,全力做好农商文旅结合文章,打造鲁南苏北新的康养旅游目的地,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无极鬼谷景区、山尔生态农业观光园分别被评定为国家3A、2A旅游景区。推动农业与旅游、文化、电商等业态深度融合,目前,厉家寨田园综合体、绿源鑫港田园综合体等一批农业“新六产”项目已成为临港旅游新名片。

注入新动能,激发新活力。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深入推进为临港带来了高端项目、尖端人才,此时的临沂临港,正以新动能,助推加速度,跑赢高质量!

幸福之城 民生至上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临港区党工委、管委会念兹在兹的奋斗目标。年初确定的10大民生工程50件民生实事正由“项目单”转化为“成绩单”。1至10月份,全区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2.7%,临沂临港用真金白银的投入,真情实感的付出,耕耘着20万临港人的幸福指数。

城镇建设加速推进,高标准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配套出台《棚户区改造项目惠民10条》,在社区建设、群众就业、交通出行、教育卫生等方面提供惠民保障,投资3.8亿元,实施清洁供暖,今年可覆盖200万平方米还建社区。截至目前,全区已有25个村16500户群众实施了棚户区改造,全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由设区时的不足26%,提高到61.3%,广大群众的宜居梦已照进现实;城市配套不断升级,鲁南高铁厉家寨站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5%,预计2019年底投入使用,临港高铁时代即将到来。总投资4.5亿元,按照二级甲等医院标准建设的区人民医院和集医疗、养护、康复、托管、救助为一体的区社会福利中心即将建成。按照省规范化学校标准建设的临港实验中学启用,5处农村初中完成搬迁并校,彻底解决了初中学校“大班额”问题;社会保障日臻完善,4个省定贫困村在全市率先完成“四联八建”,位列全市第一;在全省首创被征地农民补充养老保障,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大幅攀升,上半年,在全市群众满意度电话访问中,临港区位居全市前列。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持续位居全市前列。政务效能不断提升,按照“扁平化、大部制”改革方向,将全区46个部门合并为16个部门,全区所有工作人员实行岗位聘任制管理,真正让“实干的人得实惠、有为的人有位子”。深化“一次办好”改革,首批公布217项“一次办好”事项,占全区已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的75%。年底前将实现“一次办好”全覆盖。“临港办事最省事”的服务新模式正式开启。

奋进新时代,砥砺新征程。乘着改革开放40周年的浩荡东风,逐浪大美新临沂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展大潮,临沂临港区正点燃奋进激情,凝聚攻坚力量,争当走在前列的时代好例,续写跨越赶超的壮阔辉煌。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临港区:分房进行时

10月16日,坪上镇朝阳社区二期分房工作启动。记者在分房现场看到,选房位置、户型平面图等信息概况全部张榜公示,前来排号选房的居民在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8-10-22

临沂临港区:“一次办好”构筑优质服务新高地

今年8月份,临沂临港区政务服务中心门路多了一个写着“行政审批服务局”的牌子,标志着14个部门77项行政审批事项和19项市级授权事项“一次...[详细]
齐鲁网 2018-10-22

平邑县拆违进行中 历经20多天攻下9000平米违建

10月18日,临沂市平邑县保太镇组织执法、乡建、国土、工作区等工作人员,历经20多天,成功拆除三阳二村平邑一有限公司内违建厂棚。[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10-22

临沂兰山探索治水新模式 打好水污染防治组合拳

该区以柳青河黑臭水体治理为突破口,确立了“治理点源、净化支流、控制面源”的工作思路,打造了“柳青河样板”。[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22

探索乡村振兴路径 沂水泉庄镇尹家峪村的振兴之路

在金龙山脚下,沂水县金龙山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工人正在国内先进的蜜桃分选生产线忙碌工作。生产线旁边,快递公司员工正为蜜桃产品打包,准备...[详细]
临沂日报 2018-10-19

临沂经开区包村人员刘鹏:带病不掉队严格履职责

但在刘鹏看来,这已经成为他的习惯。双创期间,刘鹏总负责整个社区的卫生清理工作,是个繁重又得罪人的活,刘鹏却没有一句怨言。[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19

6个优质项目落户平邑高端木业园区 投资23亿元

6个优质项目落户临沂平邑高端木业园区。投资23亿元近日,2018中国首届木业发展研讨会在临沂平邑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名木业专家、学者...[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0-18
临沂芝麻墩:20年老路换新颜 村容村貌大变样

临沂芝麻墩:20年老路换新颜 村容村貌大变样

临沂经开区芝麻墩:20年老路换新颜。这是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芝麻墩街道后杨墩村村民对环乡路的既有印象,这条长约3公里的主要道路深深影响着...[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16

临沂扫黑除恶进行时|平邑打掉6个涉黑涉恶团伙

近日,临沂市平邑县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平邑县刑事发案同比下降8.64%,先后打掉了6个涉黑涉恶犯罪团伙...[详细]
齐鲁网 2018-10-14
罗庄区农林水利行业排查安全隐患159条 整改155条

罗庄区农林水利行业排查安全隐患159条 整改155条

罗庄区农林水利行业排查安全隐患159条。[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12

沂水县泉庄镇松园村在外工作村民捐资修路

临沂市沂水县泉庄镇松园村在外工作村民捐资修路10月3日,临沂市沂水县泉庄镇松园村村道工程胜利竣工。该村党支部书记公为明和在临沂工作的...[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0-08

检查有监督员办事有代办人 费县企业办事何以不费事

潘金东办事“不费事”,得益于费县着眼于破解行政审批“多龙治水”、办事程序冗长繁琐、部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紧抓“放管服”改革这一“牛...[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0-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