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临港区:第一书记在行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9-18 12:51:09

齐鲁网临沂9月18日讯(通讯员 闫从军)今年5月,临沂临港区启动第四批第一书记工作,选派88名市、区派第一书记到1个工作基础薄弱村、4个扶贫工作重点村、37个集体经济薄弱村任职第一书记。任职5个月以来,第一书记结合不同的村情,或调整产业结构,促民致富;或变“输血式”帮扶为“造血式”帮扶;或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打井、上电、修路、建活动场所……各项工作有声有色,不到半年时间,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

“都说农村工作不好干,但在临沂临港区第一书记岗前任职专题培训会议结束后,驻村第一书记们就各尽其能,铺下身子、吃住在基层,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改变着农村的面貌,成为了群众认可的贴心人、精准帮扶的领路人,颇受赞许。”区选派办相关负责人刘志鹏说道。

“关系亲不亲,要看用心真不真。谁把群众当亲人,谁就会赢得民众心。”对群众来说,喊十句口号,不如做一件实事。坪上镇石河村第一书记多方协调资金10万元,扩建原有办公场130平方米,硬化村委大院180平方米。坪上镇小楼村第一书记筹措资金5万余元,绿化任职村社区广场200余平方米,种植红叶石楠、小龙柏等绿化苗木3000余株。团林镇李家河崖第一书记争取区交通分局项目建设资金3万余元,对任职村危桥进行修复……一项项惠民工程,赢得了群众的一致赞誉和好评。

在朱芦镇幸福山村,第一书记协调资金4万余元,为任职村进行排水渠清淤修复300米,新铺设排水砼管180米,解决了村民反映强烈的雨水漫灌问题。石场村第一书记为任职村大棚种植区排水沟进行清淤,清理土方6千余立方米,平整路面1200多平方米,解决了任职村100余个蔬菜大棚雨季排水问题。谈到第一书记工作实绩,村民们喜笑颜开,人人竖起大拇指。“自从有了第一书记,村里修整了道路,安装了排水管道,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里变干净了,群众心里亮堂了,并且解决了大棚排水问题。”谈起几个月来村上的变化,两个村的老百姓都对第一书记赞不绝口。

一件件便民利民的实事,不仅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更为基层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第一书记担当“第一责任”,不仅要上接天线找项目、寻资金、惠民生,更要下连地气抓党建、强班子、聚人心。5个月来,第一书记们紧紧围绕党建引领、规范运行,提升完善村级办公场所13个,发展党员23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3名,建立健全管用制度42个,召开党员大会130余次,并在任职村开展党员家庭户挂牌、党员量化积分、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活动,树立了党建引领的鲜明旗帜。同时,第一书记充分发挥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中的指导、协调作用,坚持输血与造血向相结合,指导任职村干部制定和实施乡村振兴计划,组织创业就业技能培训20余人次,培养致富带头人85人,建设实施田园综合体2个、成立新型经营主体4个、发展乡村旅游项目2个、新发展农村电商3家,新建扶贫车间1个,预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64.2万元,有效促进了第一书记任职村早日实现乡村振兴。

联动强企,做好结对帮扶工作。8月22日,临港区第一书记联合鲁泰公司为全区10名贫困高考新生每人捐赠助学金5000元,帮助他们圆梦大学。8月24日,团林镇宅科村第一书记组织举办“宅科村街道硬化及文化广场建设捐赠仪式”,区政法委、临沂长虹燃气、临沂正能量、临沂泰来塑业等单位和个人踊跃捐款,现场募捐4.3万元,为任职村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

第一书记脚踏实地履行职责,竭尽所能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积极对接山东景耀科技集团、鲁钰机械有限公司等40家企业,结对帮扶市、区派第一书记任职村,实现第一书记任职村结对包帮全覆盖。帮扶工作开展以来,第一书记积极对接帮包企业,围绕企业特点和任职村实际,找准帮扶结合点,协调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资金、项目、技术、用工等方面的支持和帮扶。截至目前,结对帮包企业投入资金32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4个、转移致富项目1个,为助推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第一书记们牢记组织重托、群众期盼,走村入户,访贫问苦,深入群众了解亟待解决的问题,对于目前村上交通不便、增收困难问题,第一书记尽自己所能拿出解决办法并实施。5个月来,共修建村级道路6.73公里、新上路灯64盏、改造自来水管道2.6公里、新建卫生室3个,发放贫困群众慰问金7.2万元、贫困高考新生资金5万元,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为任职工作奠定了群众基础,与基层干部群众一道共同书写幸福、美丽临港新农村的壮丽篇章。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临港区:让农家书屋成为全村的“文化粮仓”

薄丽丽在日常工作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她忙里忙外把农家书屋列入她工作的重中之重,她勤奋工作任劳任怨,干群认可,她荣获“2017年全国优秀...[详细]
齐鲁网 2018-09-18

临沂临港区:新型城镇化奏响民生音符

临沂临港区把“以人为本、尊重自然、传承历史、绿色低碳”的理念融入城市建设的蓝图,坚持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注重特色产业培育和集聚,加快...[详细]
齐鲁网 2018-09-18

乡村振兴代表先行!八湖镇人大多措并举推进代表主题实践活动

为发现代表典型,通过典型带动形成一名人大代表就是一面旗帜的良好形象,镇人大组织开展“乡村振兴.代表之星”主题评选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9-18

临沂建筑业进入全省五强 平邑入围省建筑业10强县

临沂建筑业进入全省五强。平邑入围省建筑业10强县日前,省住建厅下发《关于公布2017年度山东省建筑业5强市、10强县和30强企排名的通报》,...[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9-18

临沂兰山发改局办结投资项目148个 助推服务提升

临沂兰山发改局办结投资项目148个。兰山区发改局依法依规精简审批事项,着力开通快速办理通道。[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9-18

临港区党工委政法委第一书记王永胜:做群众贴心人

临港区党工委政法委第一书记王永胜:做群众贴心人“捐款的事可不能落下我,别看我今年76岁,但凡村里的事,我都要出一份力。我捐100元,我就...[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9-18

临沭县青云镇:新农村建设点靓居民新生活

以前走进农村,很多人第一感受就是卫生环境差,用村民的话说,“以前,村里房不成排、树不成行,而且祖祖辈辈都在用露天旱厕,还跟猪圈相连...[详细]
齐鲁网 2018-09-17

罗庄农民丰收节开场大戏:百家优质农产品争妍

9月15日上午,中国(罗庄)首届农民丰收节开场大戏“迎中秋庆丰收、产自临沂赶大集”活动启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9-17

舌尖上的味道|“沂蒙潘师傅”粉皮

临沂市费县潘家疃潘振波老人,将近三百年历史的祖传制作工艺粉皮注册成功为“沂蒙潘师傅”商标。潘振波已连续十年组织群众生产粉皮对外出售,...[详细]
齐鲁网 2018-09-11

2018临沂房地产新旧动能转换高峰会在河东举办

11日上午,由大众日报临沂记者站主办,中梁控股集团、大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的“全媒看中梁·2018临沂房地产新旧动能转换高峰会”在临沂...[详细]
齐鲁网 2018-09-11
临沂市兰山警方综合发力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临沂市兰山警方综合发力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临沂市兰山警方综合发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临沂市公安局兰山分局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成立由刑侦、经侦、...[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9-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