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舌尖上的味道|“沂蒙潘师傅”粉皮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9-11 19:09:09

齐鲁网临沂9月11日讯 山东临沂城西,费县城向北5公里,浚河南岸有几个村庄,建于明朝成化年末年。名叫潘家疃,刘家疃,孙家疃,三村相连。分别以各村大户居民的姓氏命名。上个世纪60年代刘家疃因为发现东汉代古墓而闻名全省。其实相邻的潘家疃同样有样远近闻名的手艺:手工地瓜粉皮,粉条。

临沂市费县潘家疃潘振波老人,将近三百年历史的祖传制作工艺粉皮注册成功为“沂蒙潘师傅”商标。潘振波已连续十年组织群众生产粉皮对外出售,他组织生产的纯地瓜粉皮成色好、耐煮不粘锅,这也是沂蒙潘师傅的祖传绝活。

粉皮,是山东地区流行的特色美食,做粉皮的可以是地瓜粉,可以是土豆粉等。圆形的地瓜粉皮,是费县地区过年和婚嫁回门时必备的一样食材。赶年集时买几张,过年炖鸡时放几块,特别有味道。也可以在炸酥菜时把它放油里炸成发泡样,炒菜时放……总有吃法多种多样。

粉皮虽好吃,但现在手工制作地瓜粉皮的手艺开始慢慢没落。手工地瓜粉皮是潘家疃村特色产业,村里相当数量的村民都制作粉皮。只是现在从事这行的多是些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年轻人因为受不了制作过程的各种煎熬加上不挣钱,他们都不愿意从事这个行业,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手工地瓜粉皮也将消失在这块土地上。

QQ截图20180911190157

制作粉皮通常都是快过年,不太忙的时候。把粉摊放到温水里搅拌成汤状。农家灶台,外加一口水缸。制粉皮的工具是铝制的,很厚实,直径36-42CM+不等。

QQ截图20180911190300

将粉子入工具内,把它放到烧开的锅里,发力旋转,让粉子均匀平铺在里面。

QQ截图20180911190407

制作粉皮是个很熬人的手艺。冬天好点,夏天酷热难忍。

QQ截图20180911190440

潘振波的手一年四季泡在水里,不是被热手烫起泡就是起水泡。

QQ截图20180911190449

这张是冷却的粉皮,像太阳,独具美感。

新鲜出炉的地道地瓜粉皮,还热着呢!就这样被铺上了晾架。半透的滑嫩的粉皮,独具费县地方特色。经过一段时间晾上就可以真正收获啦!收集好,用绳捆一起。这里粉皮基本是本地消化,有的通过电商走像外面的,地瓜粉皮独具特色。

QQ截图20180911190457

潘振波现年70岁,在自家房顶上晾粉皮。晾晒的场面是很壮观的。平房顶,家门口都摆满了。 

远道的朋友可到费县潘家疃找潘振波联系,也可到临沂鲁南国际茶博城c4一16号华民天下茗茶取货,也可淘宝店铺搜索华民天下特产购买。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2018临沂房地产新旧动能转换高峰会在河东举办

11日上午,由大众日报临沂记者站主办,中梁控股集团、大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的“全媒看中梁·2018临沂房地产新旧动能转换高峰会”在临沂...[详细]
齐鲁网 2018-09-11
临沂市兰山警方综合发力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临沂市兰山警方综合发力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临沂市兰山警方综合发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临沂市公安局兰山分局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成立由刑侦、经侦、...[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9-08

临沂临港区:细节之处提升城市品质

连日来,细心的群众走在临沂临港区坪上镇中心主干道会发现,整条街道焕然一新,商铺门前比以往更加干净整洁,广告牌整齐划一,机动车辆的停...[详细]
齐鲁网 2018-08-31

临沂临港区:蓝天保卫再加力 增进民众幸福感

上半年,全区上下戮力攻坚,用责任和担当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详细]
齐鲁网 2018-08-31

临沂临港区:让“一次办好”成常态

8月10日,临沂临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挂牌成立,标志着全区“放管服”改革攀至新高点;8月14日,该区首批公布217项“一次办好”事项,开启“...[详细]
齐鲁网 2018-08-31

莒南县第二批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开工

莒南县第二批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开工8月28日,莒南县第二批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开工仪式在莒南县临港产业园举行。参加...[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8-29

罗庄区:“强、优、精”为引领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

“强、优、精”为引领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一是做强新型工业。聚焦“生态产业”目标,实施产业重构、要素重组、动能重聚、生态重塑“四重奏”...[详细]
临沂市政府网 2018-08-29
临沂莒南35个项目签约开工建设 计划投资139亿元

临沂莒南35个项目签约开工建设 计划投资139亿元

临沂莒南35个项目签约开工建设。计划投资139亿元8月29日,临沂市莒南县举行第二批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开工仪式,集中签约开工项目...[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29

八湖镇人大:积极响应“慈心一日捐”活动

近日,临沂市河东区八湖镇人大积极响应市区号召,组织人大代表献爱心,积极参与“慈心一日捐”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8-29

八湖镇人大:视察美丽乡村片区建设

近日,临沂市河东区八湖镇人大组织代表对赤草坡美丽乡村片区建设情况进行视察,赤草坡社区书记陈帅就社区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建设进程、特色...[详细]
齐鲁网 2018-08-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