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临港区:用心为民 情暖民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3-06 17:24:03

齐鲁网临沂3月6日讯(通讯员 郭琪)“老奶奶,手儿巧,做花灯,闹元宵,西瓜灯,兔子灯,金鱼灯儿尾巴摇……”伴着清脆的童谣声,旧的一年已经走远,新的一年悄然而至。回顾过去的一年,临沂临港区党工委、管委会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切实回应群众期待,全年民生支出占财政预算支出的80%以上,40余项民生实事完美收官,让人民群众在临港跨越发展中收获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带着深厚感情,让群众住有宜居

住房是老百姓关注的头等大事,过去的一年,越来越多的人从低矮平房搬入了宽敞明亮的高楼大厦,从简陋的棚户,住进了配套日益完善的住宅社区,让更多百姓圆了安居梦。

刚刚从桃花峪村搬到团林新城社区居住的村民瞿绪金说:“咱这个社区,在临港区也数着了!你看建的多带劲,从这头到那头,街上敞敞亮亮,旁边就是小学和中学,这是个好事!”

与团林镇桃花峪、崖上等13个村一样,壮岗镇的鲁家乔旺、高家乔旺等搬迁村庄也抓住棚户区改造政策机遇,村民兴高采烈地搬进了临港新城区。

据了解,去年以来,临沂临港区高标准规划建设新型社区,先后完成壮岗新城社区、团林新城社区134栋、1864户社区楼房续建工程。新开工建设朱芦新城社区、朝阳社区二期工程,91栋、4190户住宅楼基本完成建设,搬迁入住新社区群众5500余户。

同时,为了让广大群众的在社区享受到更加便捷的服务,临沂临港区创新实施了“房管部门指导、镇社区办主管、社区村委会负责、社区业主委员会实施的”物业管理工作机制,为群众提供环卫保洁、绿化亮化、综治保安等全方位服务。

“下一步,我们重点围绕社区供暖和供气下功夫,争取从今年春节开始,就能让上楼群众用上暖气,温暖过冬。”区建设局局长孙建华如是说。

树立精品理念,让孩子学有优教

教育需要从小抓起,为更好地适应教育发展形势和需要,临沂临港区致力于打造精品教育,加大资金投入,提速教育现代化进程,力争在全市率先实现社区公办幼儿园全覆盖。

“之前咱们这边的毛入园率还不到80%,现在的话,我们园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能达到98%以上。”大山社区幼儿园园长董妮说。

按照临港区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7年共建设标准化幼儿园15所。大山幼儿园等7所幼儿园通过市级一类幼儿园验收,其中5所通过省级示范性幼儿园评估验收。

在关注学前教育发展的同时,区教体局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中小学“大班额”问题也得到了有效解决。

“以前班里60多名学生,有的学期甚至更多,可老师的精力是有限的,不能面面俱到,所以学生的学习质量很难得到保障,”临港新城实验中学的老师朱礼周指着教室接着说,“我们中学就是全区解决大班额问题筹建的。现在40几个孩子组成一个班,多媒体教学设备一应俱全,从现在看,学习效果相当不错。”

记者了解到,2017年,全区规划建设的7个中小学校区中,已有5个竣工并投入使用,竣工面积13万平方米。今年还将完成临港实验中学配套设施建设,以及俊城实验小学等17所学校建设,持续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坚持改革思维,让患者病有良医

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破题,临沂临港区通过完善医院管理制度,规范分级诊疗,建立药品采购联合体机制,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患者过去看病按用药量付费,医院就有多开药、开无效药的冲动,不但导致医保金浪费,也给老百姓增加了压力。”区卫计局负责人郭飞说。

医疗价格并入医保后,明确病种收费价格,让群众“明明白白消费”。“前段时间作阑尾炎手术,一共花了4100多元,医保报销80%多,我只负担了不到20%的费用。”患者孙成妢告诉记者,“有了明确的收费标准,报销比例,不用担心医院会多做检查,花冤枉钱了。”

郭飞称,为更好的服务百姓,临沂临港区加快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今年将建成启用区人民医院,标志着我区没有二级综合医院的历史成为过去。

按照“小病不出镇,家门口就能治”的原则,去年以来,临沂临港区先后组织对镇、村医护人员、乡医进行业务轮训8次,新、改、扩建村级卫生室17处,不达标的镇级卫生院全部整改完毕,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高质量的就医需求。

强化创新意识,让百姓劳有丰酬

“这不来上班了嘛,一个月4000来块钱,虽然赶不上在外面打工挣的多,但是离家近啊!”刚刚下班的盛阳金汇工人薄师傅边开车门边说,“中午回去给小孩儿办完饭,再来上晚班,孩子、工作都不耽误。”

薄师傅之前在青岛打工,一年到头家庭孩子顾不上,省吃俭用抗不过大城市的高消费。去年春节,在临港区举办的“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中,他报了名,由于工作经验丰富,很快就被企业录取了。

区人社局就业科刘秀清告诉记者,临沂临港区创新建立就业服务平台,收集企业用工和村民就业信息,实现就业、用工精准对接,自去年以来,全区共举办各类招聘会7场,组织各类职业培训2265人次,实现了临港群众“居住在社区,生活在城区,工作在园区,家家有工资性收入”的发展格局。

除此之外,临沂临港区在全国创新开展被征地农民补充养老保障制度,与建设银行山东分行、建信养老金管理公司合作,在坪上镇大坡村等4个村开展被征地农民补充养老保障试点。

“以前,征地补偿金发到老百姓手里,可能很快就花掉了,起不到保本和增利的作用。”区财政局闫从伟介绍说:“现在,征地补偿金通过建设银行和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运作,每亩地补偿金年可收益2000元,每年支付失地农民补偿资金1500元,结余的500元资金还可用于村集体组织运转。”

补偿金不仅可以帮助百姓获得长期稳定收入,其本金可以继承,随时自愿取出,特别对年龄大、无劳动能力的失地农民,增加新的收入来源,提高了生活保障水平。据悉,今年被征地农民补充养老保障范围将从4个试点村逐步覆盖到所有征地拆迁村。

百姓之事无小事。新的一年,伴着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号角,临沂临港区将继续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与人民共享,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临港区教体局:全面提升教育满意度

2017年临沂临港区着眼于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抓牢抓实解决“大班额”问题,努力打造临港教育品牌,在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详细]
齐鲁网 2018-03-20

朱陈派出所荣获“全省卫生先进单位”称号

近日,经山东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批准,罗庄公安分局朱陈派出所荣获省级“卫生先进单位”称号。[详细]
齐鲁网 2018-03-20

临沂临港区:严纪律 强作风 见真章

如今,在临沂临港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廉洁自律的政治本色,干事创业的激情热情,遵规守纪的良好作风已成为全区党员干部的“鲜明标志”...[详细]
齐鲁网 2018-03-20
2胜3负!郯城一中女足获世界中学生足球锦标赛第七名

2胜3负!郯城一中女足获世界中学生足球锦标赛第七名

北京时间3月19日晚,世界中学生女足五人制足球赛结束争夺七、八名争夺,代表中国出战的山东郯城一中女足4-3击败克罗地亚队,以2胜3负的战绩...[详细]
齐鲁网 2018-03-20
“露头丑”摇身变为风景 打造“手绘壁画一条街”

“露头丑”摇身变为风景 打造“手绘壁画一条街”

近日,兰山区兰山街道在育才路中段开展 “手绘壁画”活动,昔日断头路、露头丑、垃圾收集站等,变身各种文明风情画,成为文明城市创建中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3-20

临沂河东城管加大查处 包片整治12所学校周边环境

近日,针对校园周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和违法经营等行为,临沂河东区强化教育引导,加大查处力度,夯实了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基础。河东区...[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3-20

临沭:深入实施农村公路安防工程 为百姓出行系上“安全带”

临沭县在“四好农村路”建设中,始终把百姓出行安全放在首位,在农村公路事故多发、临崖、池塘、深沟、急弯陡坡等路段设置了生命安全防护工...[详细]
齐鲁网 2018-03-19

临沭县蛟龙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增强区域发展竞争力

今年以来,临沭县蛟龙镇坚持“工业立镇’目标,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重点加快园区新材料、太阳能光伏项目等产业链的补链强...[详细]
齐鲁网 2018-03-19

临沭:扶贫公益特岗落地生花

脱贫攻坚以来,围绕“扶贫扶志、扶贫扶智,掌握一技之长脱贫不返贫”,全面提升增强贫困对象内生动力,发挥贫困对象个体能力从事力所能及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3-19

临沂临港区:品质消费 美好生活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区市场监管局围绕“品质消费、美好生活”的主题,联合区教体局、区农业局、区金融办等单位走上街头开...[详细]
齐鲁网 2018-03-15

临沂罗庄:相机记录新时代 志愿服务添光彩

为满足市民群众对摄影知识、相机使用技巧的需求,3月12日至3月16日,罗庄区委宣传部、区文联联合区摄影家协会组织摄影志愿服务活动进社区活...[详细]
齐鲁网 2018-03-14

临沂经开区扎实开展河长制工作 召开综合整治会议

为扎实做好河长制工作,11日,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邀请相关专家,召开“一河一策”综合整治方案评审会议。会上,编制单位汇报了方案具体编制...[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3-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