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临港区教体局:全面提升教育满意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3-20 17:18:03

齐鲁网临沂3月20讯(通讯员 王志泉)2017年临沂临港区着眼于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抓牢抓实解决“大班额”问题,努力打造临港教育品牌,在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多渠道、多角度施策,推进全区教育工作跨越、均衡、健康发展。

QQ截图20180320171942

重点民生工程取得显著成效。全区解决大班额问题6个规划项目全部开工,4个项目竣工并已经投入使用,竣工面积13万平方米,当年完成投资1.8亿元,新增学位7350个,解决大班额问题工作各类项目指标在全市综合排名靠前。全面改薄工作主要评估指标在全市均名列前茅,资金投入率117.12%,位列全市第六。

教师队伍建设打开新格局。公开招聘事业编教师56名,招聘聘用制工作人员51名。在扩充教师数量的同时,还优化了教师资源配置,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通过“县管校聘”改革、轮岗交流75名教干教师,改善了全区教师队伍的学科与年龄结构。开展了师德演讲比赛,加强了师德建设,1名教师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被评为全市第七届“最美教师”。实施“上挂”名校跟岗学习,采取跟岗培训的方式全方位观摩学习,构建幸福教育的理念和品牌。13名教师在全市讲课比赛中荣获一等奖,1名教师获得省讲课二等奖。

学前教育开创高位发展样本。扎实推进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在每所社区新建一所标准化幼儿园,新建坪上镇金龙河社区幼儿园等3所标准化幼儿园,改扩建4所中心幼儿园,实现公办幼儿园社区全覆盖。为标准化幼儿园配备11名卫生保健员,负责幼儿晨检、午检、消毒、营养配餐工作,被市教育局评为全市学前教育高位发展的样本。壮岗西演马幼儿等2所幼儿园通过市级一类幼儿园验收,大山幼儿园等5所幼儿园被评为省级示范性幼儿园。

QQ截图20180320172012

教育教学质量实现新提升。认真执行千分量化考核细则,指导教师落实分层教学和因材施教策略,加强教学过程指导和质量监控,注重培育学生核心素养,树立教育教学质量的价值取向。高考成绩实现新突破,一本进线64人,二本进线283人,理科最高分663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高分率提高2.8个百分点,合格率提高3.1个百分点。

平安校园建设筑牢新防线。以安全教育平台为载体,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严防溺水、火灾和学生伤害事故发生,平台完成率达99.8%。大部分学校与公安“天网”系统连接,筑牢学校安全屏障。全区中小学学平险入保率95%,校方责任险入保率100%。

2018年教体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定下新的工作目标:围绕“提升高中,加强初中,突破小学,力促学前”的目标策略,进一步优化学校布局和教育资源整合,基本实现社区公办幼儿园全覆盖,保障学前入园率达到90%。推动中小学教育资源扩容提质,小学六年级学业水平考试高分率提高到40%以上。推动初中课堂教学改革,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高中录取考试科目分数提高5%。推进高中课程改革和教学方法创新,努力实现本科进线率达到40%。

QQ截图20180320171928

优化教育资源,提高教学质量。牢固树立抓项目建设促发展的理念,制定实施临港区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建设5所标准化幼儿园,改扩建4所镇中心幼儿园,实现学前毛入园率达到90%。加快坪上镇金龙河小学和俊城实验小学2个项目的续建工作和4个镇中心小学改造工程,按照“梯次补位”办学实施办法,将临港三中、临港四中、临港六中有序并入临港实验中学,突出发挥新增资源效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加强教研机构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着力破解制约教学质量提高的体制机制障碍,努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在临港一中、新城实验中学等学校建设教研机构,安排业务校长兼任区教研室主任,负责各学段教科研工作。

提高校长管理水平。签订校长职级聘任合同,落实全区中小学校长职级待遇,引领校长由行政管理向教育家办学职能转变,充分发挥校长后备人才库作用,提高学校管理与课程领导力水平,明确办学方向,规划学校发展路径。

实施学校精致化管理。加强学校文化建设,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规划好学校文化体系,以文化育人功能为导向,着力加强物质环境、规章制度、活动实践文化三方面文化建设。强化学校管理工作,以学生习惯养成为主线,以强化激励措施为抓手,进一步丰富学校管理内涵,增强学校管理效能。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朱陈派出所荣获“全省卫生先进单位”称号

近日,经山东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批准,罗庄公安分局朱陈派出所荣获省级“卫生先进单位”称号。[详细]
齐鲁网 2018-03-20

临沂临港区:严纪律 强作风 见真章

如今,在临沂临港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廉洁自律的政治本色,干事创业的激情热情,遵规守纪的良好作风已成为全区党员干部的“鲜明标志”...[详细]
齐鲁网 2018-03-20
2胜3负!郯城一中女足获世界中学生足球锦标赛第七名

2胜3负!郯城一中女足获世界中学生足球锦标赛第七名

北京时间3月19日晚,世界中学生女足五人制足球赛结束争夺七、八名争夺,代表中国出战的山东郯城一中女足4-3击败克罗地亚队,以2胜3负的战绩...[详细]
齐鲁网 2018-03-20
“露头丑”摇身变为风景 打造“手绘壁画一条街”

“露头丑”摇身变为风景 打造“手绘壁画一条街”

近日,兰山区兰山街道在育才路中段开展 “手绘壁画”活动,昔日断头路、露头丑、垃圾收集站等,变身各种文明风情画,成为文明城市创建中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3-20

临沂河东城管加大查处 包片整治12所学校周边环境

近日,针对校园周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和违法经营等行为,临沂河东区强化教育引导,加大查处力度,夯实了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基础。河东区...[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3-20

临沭:深入实施农村公路安防工程 为百姓出行系上“安全带”

临沭县在“四好农村路”建设中,始终把百姓出行安全放在首位,在农村公路事故多发、临崖、池塘、深沟、急弯陡坡等路段设置了生命安全防护工...[详细]
齐鲁网 2018-03-19

临沭县蛟龙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增强区域发展竞争力

今年以来,临沭县蛟龙镇坚持“工业立镇’目标,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重点加快园区新材料、太阳能光伏项目等产业链的补链强...[详细]
齐鲁网 2018-03-19

临沭:扶贫公益特岗落地生花

脱贫攻坚以来,围绕“扶贫扶志、扶贫扶智,掌握一技之长脱贫不返贫”,全面提升增强贫困对象内生动力,发挥贫困对象个体能力从事力所能及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3-19

临沂临港区:品质消费 美好生活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区市场监管局围绕“品质消费、美好生活”的主题,联合区教体局、区农业局、区金融办等单位走上街头开...[详细]
齐鲁网 2018-03-15

临沂罗庄:相机记录新时代 志愿服务添光彩

为满足市民群众对摄影知识、相机使用技巧的需求,3月12日至3月16日,罗庄区委宣传部、区文联联合区摄影家协会组织摄影志愿服务活动进社区活...[详细]
齐鲁网 2018-03-14

临沂经开区扎实开展河长制工作 召开综合整治会议

为扎实做好河长制工作,11日,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邀请相关专家,召开“一河一策”综合整治方案评审会议。会上,编制单位汇报了方案具体编制...[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3-13

临沂临港区:樱桃花开托起丰收希望

初春乍暖还寒,临沂临港区坪上镇大山空村的樱桃大棚里却春意盎然,满树繁花。游人看着满树樱桃花情不自禁的与之合影,果农看着自家樱桃树上...[详细]
齐鲁网 2018-03-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