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临港区:交通先行 给力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2-09 08:32:02

齐鲁网临沂2月8日讯(记者 谷会媛 通讯员 王雪)经济要发展,交通须先行。任何一个地方,小到一个村庄、大到一个国家,富裕和繁荣都离不开便捷的交通。“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交通自古以来就是民生要义、经济命脉、社会基石,维系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承载着社会的发展重托。

要想富,先修路;要发展,更要先修路。为进一步改善全区对内对外通行条件,提升城市形象与城市竞争力,积极融入临沂城市核心圈层发展战略,临沂临港区有计划、有措施、有落实地在全区掀起了一轮又一轮交通建设高潮。

“拓展大通道,疏通大动脉,激活细血管,促进大循环”,近年来,临沂临港区道路建设的大发展,真正实现了“人便于行,物畅其流”。“以前连想也没想过自己的家乡会变成现在这样,更没想过我会开着纯电动公交车行驶在这又宽又平的柏油大马路上,带着父老乡亲去他们想去的地方,别提心里的这高兴劲了。”作为临沂临港区东泰公交客运有限公司的电动公交车司机,葛京年感慨地告诉记者。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地理位置和周边的交通条件是其落地的首要考虑因素,临沂临港区距岚山港不足10公里,距日照港50公里,距连云港80公里,距青岛港150公里;距临沂机场50公里,距连云港机场70公里,距青岛机场200公里;还有很多铁路、高速公路贯穿,交通十分便利。”说起临沂临港的立体交通环境,众多落地企业都赞不绝口。同时,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东陇海产业带”上升为国家战略,临沂临港区作为连接“东陇海产业带”的关键节点和核心腹地正迅速隆起。随着临沂-日照、曲阜-菏泽、菏泽-兰考三段铁路的评审,临沂临港区又成功搭上了快速通达的列车。届时,临沂临港区东可接海洋达全球,西可至内陆通全国,半小时之内可达临沂市区,10分钟内可达日照,一天之内可走遍山东,北上南下通达全国。

2016年开工建设的市重点建设项目北疏港公路,现已基本完成临港段全部工程,具备通车条件。广阔向前延伸的北疏港大道作为一条生机勃勃的经济要道轮廓初现,这是一条发展之路、民生之路,更是一条希望之路。北疏港公路的建成将实现临沂城区、京沪高速公路汪沟出口、长深高速公路临沂北出口与莒南县城、临沂临港区驻地以及日照港的快速连通,对进一步对接亚欧大陆新桥头堡具有重要意义,将为临沂临港区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除此之外,还有枣岚、沈海、京沪、长深、日东、济青高速公路贯穿全区,日臻完善的立体交通网络加强了临沂临港区与外部其它地区的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鲁南高铁在临沂临港区设立站点,更是为临沂临港区插上腾飞的翅膀,为其经济发展、产业聚集提供了便利的交通支撑。

交通是经济腾飞之基,也是城乡统筹的支撑。2016年,临沂临港区先后开工新建、续建13条道路共计23.1千米,截至目前,临沂临港区已建设、改造主次道路79条,通车总里程408公里。2016年,临沂临港区统筹推进各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交通投资再创新高,这块发展“基石”,愈发牢固。投资500万元加快推进扶贫道路工程建设,目前已完成3条,共计3.7公里扶贫道路工程建设任务;不断推进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建设,全区县乡道安防工程共计投资1560余万元,其中,涉及16处市挂牌督办的安防任务已同步全部完成;2016年实施乡道安防工程共计9条,54.209公里,总投资790余万元,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80%以上。

交通的发展更深刻地改变着临沂临港区每个人的生活。路修通,人们的生活空间无形中扩大,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家门,走向广阔精彩的世界。重新开通的坪上镇火车站,实施了城乡一体化公交客运、出租车、电动公交车、公共自行车等多种出行方式的呈现,改变了传统的经济地理概念,使得广大群众的视野拓宽了,工作机会增加了,消费范围扩大了,更使得原本相距遥远的人群能够更便捷地交流,加深了彼此的了解与沟通。

“我们现在的幸福指数,硬是提高了!”正在路旁等公交车准备去闺女家的赵大爷告诉记者,现在的路越来越漂亮了,道路两旁还建起了公交站牌。

交通建设的突飞猛进不仅让群众出行便捷了,也让老百姓迎来了致富的春天。每年的樱桃节、蓝莓节,临沂临港区万人空巷,“农家乐”也是家家人气爆满。“近几年区里发展的越来越好,多亏新修的这些路,很多外地人慕名来游玩,尤其是樱桃节的时候,我们的生意那是相当好。”樱桃种植户们对家门口四通八达的道路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一路走来,临沂临港区在交通建设上一步一个脚印,成效显著。这是给力临港“又好又快发展”的过程,也是“交通先行”理念不断深入、更加坚定的过程。好的交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实现雁阵齐飞,支撑群众幸福生活,承载着美好希望。

潮平两岸阔,风正好扬帆。收官2016,在新起点、新坐标上展望2017,临沂临港区交通建设承载着使命,开启了新的征程。

[责任编辑:刘国栋、谷会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沂水:借水行舟 迈开“两城同建”新步伐

今年以来,沂水县围绕全省新型城镇化和中等城市两项试点工作,以“建设品质城市、创造品位生活”为目标,全力加快“两城同建”步伐,积极开...[详细]
齐鲁网 2017-03-09

沂水泉庄镇:“微信群+安全员”网格化监管食品安全

为进一步强化全镇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泉庄镇创新性开展 “微信群+安全员”网格化监管模式,织起食品安全网守,护群众舌尖安全。[详细]
齐鲁网 2017-03-09

河东:为还贷款 盗窃价值数万变压器贱卖被擒

近日,河东公安分局八湖派出所抓获盗窃变压器犯罪嫌疑人王某某,破获案件多起。[详细]
齐鲁网 2017-03-09

沂水县庆三八表彰暨文明家庭讲家风报告会召开

3月6日,沂水县庆三八表彰暨文明家庭讲家风报告会召开。县委副书记裴娜,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徐本开,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庞秀英,副县长于珊...[详细]
齐鲁网 2017-03-09

沂南县蒲汪镇驻村“第一书记"唱响开春扶贫戏

临沂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选派高希亮和王友国两位同志到沂南县蒲汪镇大碌碡沟村任“第一书记”。入村一年来,为改善驻点村生产生活条件,积极谋...[详细]
齐鲁网 2017-03-09

临沂经开区:多措并举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今年,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将以“一个统筹三个提高”的工作方法统领全局安全生产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7-03-09

高新区召开庆“三八”暨“新农村·新生活”培训会

3月7日,高新区召开庆“三八”暨“新农村·新生活”培训会,对全区”三八红旗集体”、“三八红旗手”、“好媳妇”、“好婆婆”、“巾帼建功...[详细]
齐鲁网 2017-03-09

盛庄街道:强化消防安全意识 确保老人幸福晚年

盛庄街道结合近期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安监委配合民政、综治等部门对辖区突发事件重点管控单位防火安全进行专项梳理排查,目前已对盛庄敬老院...[详细]
齐鲁网 2017-03-09

沂水:家庭农场里的“采摘农业”生出“新六产”

在泉庄镇天地合家庭农场里,草莓高达58元/斤,来此采摘采摘体验、休闲旅游的游客却络绎不绝。[详细]
齐鲁网 2017-03-09

平邑尹家村:移风易俗乡风变 群众点赞新风尚

尹家村丧葬的风俗改变,成效卓著、成绩斐然,群众满意度也非常高,在全村刮起一股文明祭祀、简办丧事的新风。 [详细]
齐鲁网 2017-03-09

郯城:表彰“好婆媳” 喜庆“三八节”(图)

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马头镇对“十佳好媳妇”“十佳好婆婆”进行表彰奖励,以此推动乡村道德建设中的榜样示范作用。[详细]
齐鲁网 2017-03-09

临沭县考察组赴费县广饶考察学习违法建设治理经验

为促进临沭县违法建设治理工作规范有序扎实开展,3月2日至3日,临沭县考察组赴临沂、费县、广饶等地,参观学习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经验。[详细]
齐鲁网 2017-03-09

临港区:二次创业 厚积薄发再蝶变

“二次创业”是发展道路上开启的新征程,是跨越前行中凝聚的新能量,是携手科技创新描绘的新蓝图,是众多企业在厚积薄发后的美丽蝶变……在...[详细]
齐鲁网 2017-03-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