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文体旅游声势强大 临沂奏响诗与远方的时代交响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4-02-08 10:24:02

这是一片红色沃土。沂蒙革命纪念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王羲之故居等文化地标频频出圈,汉晋文化、东夷文化、红色文化、书法文化、兵学文化在这里交织激荡。

这是一座活力之城。万人奔跑,临马品牌越跑越靓,百舸争流,沂河龙舟越划越劲。从社区到农村,体育之光越发闪耀,城市活力越发蓬勃。

这里是临沂。

过去的一年,临沂市文化体育和旅游事业全面开花,用文化惠民照亮群众幸福生活,以赛事为媒让城市更加动感时尚。一串串数字、一个个赛事、一张张笑脸,全面展示临沂文体旅事业在不断赶超中创造的新辉煌。

唱响文化主旋律

让百姓共享文化大餐

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023年6月1日,随着倒计时声落下,第十届临沂诸葛亮文化旅游节拉开帷幕。一部城市宣传片《悦动临沂》,将“红色沂蒙 时尚临沂”展现得淋漓尽致,临沂智圣故里和历史文化名城的城市文化品牌更加熠熠生辉。

立足厚重的文化底蕴,临沂文旅产业激活内生动力。

春天,一个“沂河之夜”小戏小剧展演月活动激荡起无尽涟漪。50多部各种题材的小戏小剧优秀作品在临沂人民广场轮番上演,每晚演出现场都是人潮拥挤,线上直播观看人数也是一路攀升,线上线下观看人数超过百万。

冬日,一场红色文化论坛收获赞誉满满。“临沂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在推进红色旅游、红色文化、时尚影视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我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民生温度与科创速度,老区变化足以用‘震撼’两字形容”“热情、时尚、充满活力,这和想象中的老区、山区形象千差万别”……

2023年,临沂市举办“同源”——第三届中国画作品展、“书圣故里·中国临沂”中国书法临书大会。创作推出群众性小戏小剧260余部,举办全省乡村文化振兴暨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小戏小剧群众演群众看工作现场推进会、“大地情深”全国优秀群众文艺作品(群星奖)示范性巡演。成功获得2024山东旅发大会举办权,举办第二届山东网络视听大会暨首届山东网络直播嘉年华活动、红色研学旅游高质量发展论坛。

临沂用为民之举结出惠民之果,用争先之姿赢得进位之势。

办好重大体育赛事

为城市发展增添活力

竞技体育带动全民健身运动,让一座城更加动感时尚。

2023年末,山东省第26届运动会会徽、吉祥物、口号征集活动收到了来自北京、上海、河南等各地创作者们的踊跃投稿。会徽、会歌、吉祥物、主题口号“四项标识”是省运会视觉形象和价值理念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宣传推介、传播展示城市的重要载体。投稿者带着感情精心构思,参赛作品无不带有浓郁的临沂和城市体育元素,展示“红色沂蒙 时尚临沂”的文化底蕴和鲜明特色。

当“全民迎省运、奋进新征程”的口号响彻沂蒙大地,临沂奥体公园作为2026年山东省第二十六届运动会主场馆已率先亮相于全国观众面前。在这里举办的2023-2024中国男子排球超级联赛首场揭幕战接待观众9300余人,打破国内保持多年的排球观赛人数上限,强势刷新全国排球赛事观赛纪录。

一场堪称现象级的体育盛事,向全国观众呈现完美首秀,也让临沂再度出圈。

此外,2023临沂马拉松参赛人数2.6万人,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届,带动了“体文旅”消费融合,产生经济社会效益达6.1亿元;第十二届中国沂河体育节暨首届沂河嘉年华包括中国摩托艇精英赛、中国皮划艇公开赛暨中国名校邀请赛等5场国家级赛事、7场自主品牌赛事,吸引了北京大学、南开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等19所名校代表队参加,推动了交流宣传;临沂市第一届红色沂蒙“城BA”篮球联赛开幕式当天,微博、同城热搜瞬间最高峰位分别为第2位和第6位,当晚视频号播放量突破60万,直播间互动超过3万条;临沂市首届农民运动会共有全市14个县区(开发区)和市外8个县区2300多名运动员参加,中央电视台等40余家主流媒体进行了报道……

一项项荣誉背后,离不开临沂对办赛、营城、兴业、惠民的统筹推进。通过大力发展“体育+”项目培育,临沂持续推动体育与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等部门的融合发展,不断丰富体育产业发展载体和途径,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培育旅游新业态

融合发展绘出新图景

临沂市立足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确定“以红带绿、以绿映红、红绿接蓝、古今辉映”文旅产业发展思路,全力构建“红绿蓝古今”精品旅游体系,推进一体化改造、链条式发展。

涑河之内,“夜画琅琊”行进式游船演艺采用最新尖端光电技术,与河畔实景完美融合,精彩震撼呈现,岸上和船上的亲切互动,让人大呼“过瘾”。“灯火兰山·新琅琊”不夜街区日均接待游客超过3.6万人次,被评为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水上旅游火爆开局,水上赛事持续擦亮城市名片。

第十二届中国沂河体育节统筹做好“体育+”文章,多部门联合举办文旅惠民消费季、文化创意市集、体育用品展、体育达人秀、美食市集、“沿着沂河发现美”主题宣传、“聚焦·临沂体育”摄影大赛等活动,进一步挖掘沂河体育节产业内涵。临沂依托水域资源优势,大力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塑造“动感水城、魅力临沂”的城市名片。

用体育方式展现红色文化,临沂同样跑出新路径。 

2023临沂马拉松比赛中,别具特色的沂蒙布艺、栩栩如生的沂蒙面塑、惟妙惟肖的剪纸等非遗产品成为城市营销的“扩音器”,传承人进行现场制作,邀请选手、市民共同体验。此外,还有一份份文旅指南、旅游地图等宣传资料让各地跑者在比赛中感悟城市文化底蕴。通过这场全民参与式的奔跑赛事,红色文化“韵动”起来。

当文旅与体育琴瑟和鸣,更多的活力因子竞相迸发。

过去的一年,临沂市“红绿蓝古今”全线开发,“灯火兰山·新琅琊”不夜街区、水上公交投入运营,“夜画琅琊”行进式游船演艺、《国秀·琅琊》惊艳绽放。沂蒙彩虹文化休闲区入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世界地质公园年会在临沂市召开。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均获评国家一级馆,群众性小戏小剧创演经验全国推广。以“提质”为礼,为旅发大会赋能,临沂全城“氛围值”已拉满。

过去的一年,临沂市成功举办第四届山东体育用品博览会,临沂市气排球联赛获评全国首批群众“三大球”精品赛事案例,兰山区成功创建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省级体育消费试点县(区),全国排球超级联赛、临沂马拉松引领全民运动新风尚。一张张新名片,成为临沂体育跃动的最强音。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临沂这块厚重的文化沃土,正洋溢着时代的芬芳,文体旅产业这艘大船,正扬帆起航,朝着新的目标行进,必将在新时代绘就更加绚丽的篇章。

记者 孙芳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市房地产业发展座谈会召开

临沂市房地产业发展座谈会召开

2月5日下午,临沂市房地产业发展座谈会召开。[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4-02-07
任刚调研春节期间市场供应和食品安全工作

任刚调研春节期间市场供应和食品安全工作

春节将至,2月4日,临沂市委书记任刚到临沂市罗庄区调研春节期间市场供应和食品安全工作。[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4-02-06
临沂发布2024年文明过大年倡议书

临沂发布2024年文明过大年倡议书

2月4日,临沂市文明办发布《2024年文明过大年倡议书》,号召广大市民文明过大年。[详细]
临沂市文明办 2024-02-04
临沂市人代会表决通过的有关决议引发热烈反响

临沂市人代会表决通过的有关决议引发热烈反响

2月3日上午,临沂市二十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会议表决通过了市二十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临...[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4-02-04
临沂:纷扬民声变实事民生 群众愿景成幸福实景

临沂:纷扬民声变实事民生 群众愿景成幸福实景

今年临沂的政府工作报告,民生叙事不仅依然占据了重要章节,2024年度20项重点民生实事更是详尽清晰地附在了报告之后,显示着临沂市委、市政...[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4-02-04
临沂市二十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临沂市二十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临沂市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历时4天,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东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胜利闭...[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4-02-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