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焦临沂两会丨如何逐“绿”而行?代表委员一起“碳”索未来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4-02-02 16:15:02

光伏、新型储能、新能源商用车相继破题起势,魏桥新能源商用车、国华金泰光伏新材料等重大项目加速建设,光储氢一体化集群入选山东省未来产业集群……过去一年,一抹抹亮眼的“绿”,正顺着临沂市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渐次铺陈。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绿色低碳发展提出更高要求:全力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厚植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抓好降碳减污扩绿,扎实推进美丽临沂建设。如何把握绿色低碳大势,推动美丽临沂建设再上新台阶?市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纷纷提出“金点子”。



市人大代表刘梦茹:

加快推进全市光伏分布式有序开发

“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要全领域绿色低碳转型。今年我带来的议案就是‘关于尽快出台分布式光伏发展建设管理规范,加快推进分布式光伏有序开发’的建议。”作为一名电力工作者,市人大代表刘梦茹非常关注新能源健康发展。

近年来,在国家“双碳”战略目标推动下,分布式光伏已成为我国可再生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家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作出了积极贡献。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9月底,全国户用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达1.05亿千瓦,助推我国光伏发电总装机规模超5亿千瓦、达5.2亿千瓦。目前临沂的分布式光伏户数装机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

爆发式增长的新能源并网也给电力系统带来了挑战。刘梦茹建议,从规范开发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应严格按照备案容量建设、加强并网验收、强化运行管理、优化发展环境及加强监督管理等6个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分布式光伏的就地消纳和重过载台区的安全稳定运行,保障全市分布式光伏有序、友好、高质量发展。



市政协委员杨翠晓:

全力打通新能源汽车下乡“最后一公里”

新能源汽车下乡既是扩内需、稳增长的现实需要,也是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深化新旧动能转换的必然要求。农村新能源汽车市场空间广阔,未来将成为临沂市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增量市场,但农村地区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等问题,无形中拖慢了新能源汽车下乡的“脚步”。新能源汽车下乡,如何打通“最后一公里”?今年两会上,市政协委员杨翠晓就此提出建议。

“从现在看,我觉得制约新能源汽车下乡最大的问题,还是农村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滞后。”杨翠晓表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了,充电难问题得以有效解决,可以说就是抓住了新能源汽车下乡的“牛鼻子”。因此,他建议,充分整合利用农村集体资源,推动乡镇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全覆盖,在新能源汽车下乡的同时,充电设施也适度超前下乡,以打消广大乡镇农村消费者的购车顾虑,激励农村消费者购车用车的积极性。

“可以重点在乡镇政府所在地、集市、卫生院、村委会等公共区域,开展充电基础设施布点建设,同时推动新建社区、乡村旅游重点村及具备条件的加油站等场所,集中建设公共充电桩。”杨翠晓建议。

此外,杨翠晓还建议、鼓励广大农户,在符合安全要求的前提下,积极安装家庭充电桩,“可以借鉴农村‘厕改’的经验,对充电桩安装用户给予适当补贴,以调动农民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积极性。”



市政协委员吴超:

从应用端入手布局氢能产业新赛道

氢能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方向,是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增长点。在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临沂应该如何抢抓新风口、塑造新优势?市政协委员吴超建议,可从应用端入手,超前谋划、精准切入氢能赛道,加快形成制氢、氢储运、氢燃料电池及整车生产于一体的完备产业链,打造国内领先的示范应用基地和鲁南苏北氢能产业发展高地。

抢占新赛道,人才是关键。“我们可以按照基础研究、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等分类定位,支持在临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创新人才引进模式,加强与国内外‘高精尖’人才团队对接,积极引进高层次氢能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加快氢能领域创新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吴超说。

此外,吴超还建议,结合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培育等相关工作,重点支持氢能领域企业加快研发和成果转化进程,组织龙头企业牵头或参与全市氢能相关标准体系建设。同时,依托临港区临沂钢投新能源项目,利用焦炉煤气提纯制氢,推进加氢站(或加氢、加油等一体化综合能源站)建设,与三一重工、魏桥等氢燃料电池重卡龙头企业合作,布局临港至日照港短倒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输应用场景。以示范应用为突破,加快布局加氢网络,带动制氢装备、燃料电池系统及商用车产业发展。

记者 褚菲菲 吴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社会各界热议市人代会召开 成绩振奋人心 蓝图催人奋进

临沂社会各界热议市人代会召开 成绩振奋人心 蓝图催人奋进

1月31日上午,临沂市二十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对会议的召开热切关注,纷纷通过报纸、网络、电视等各种渠道了解会议实...[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4-02-01
任刚参加兰山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当好探路者主力军 坚决打好四场战役 再开胜局 再创佳绩

任刚参加兰山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当好探路者主力军 坚决打好四场战役 再开胜局 再创佳绩

1月31日下午,市委书记任刚参加兰山代表团审议。[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4-02-01
临沂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临沂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1月31日下午,出席市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围绕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宝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议。[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4-02-01
张宝亮参加罗庄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振兴罗庄开新局 突破高新走在前

张宝亮参加罗庄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振兴罗庄开新局 突破高新走在前

1月31日下午,临沂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宝亮参加罗庄代表团审议。[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4-02-01
临沂市二十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临沂市二十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1月31日上午,备受瞩目的临沂市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东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隆重开幕。[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4-02-01
临沂市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临沂市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1月31日上午,备受瞩目的临沂市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市会议中心开幕。[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1-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