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河生态经济带第三次省际联席会和城市合作市长会商会侧记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1-09-29 10:42:09

同“淮”梦想 携手共行 

——淮河生态经济带第三次省际联席会和城市合作市长会商会侧记

淮河,一条大河,千里奔流,通江达海,将黄河之南与长江之北挽系相牵。

淮河生态经济带,一个国家发展战略,凝聚起沿淮5省29市(县)奋进力量,携手打造生态经济重要增长极。

山水相连、经济相融,协同共进、统筹发展。2019年、2020年,淮河生态经济带第一次、第二次省际联席会议和城市合作市长会商会相继召开,共同谋划了协同发展的宏伟蓝图,合作城市间共商、共建、共治、共享,递出了一份靓丽的时代答卷。

恰逢建党百年,琅琊金秋有约。9月27日至29日,以“弘扬沂蒙精神,共建大美淮河”为主题的淮河生态经济带第三次省际联席会和城市合作市长会商会在临沂召开,5省29市(县)共聚沂河之滨,共议合作大事,共谋发展大计。

这是对过往亮眼成绩的欣喜回顾。近一年来,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工作机制日趋完善,多层次立体化交通网络加快构建,文化旅游和社会事业融合发展,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新格局加快形成。今年上半年,淮河生态经济带规划范围29个市(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8万亿元,同比增长10.9%,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15亿元,同比增长18.5%。

这是对未来辉煌蓝图的信心展望。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共同创造区域协调联动发展新局面,加快建设美丽宜居、活力充沛、和谐有序的生态经济带。

如何唱好新时代的“淮河之歌”?如何探索大河流域生态经济建设新模式?如何在区域竞争中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在这里,在今天,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淮河生态经济带第三次省际联席会和城市合作市长会商会将蓝图一一绘展。

2021年,对淮河生态经济带意义重大,这是推动区域合作全面起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推进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目标是聚焦共建沿淮生态屏障,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坚持生态治理联防联治,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深化全方位交流互动,协同推进跨省合作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和重大事项,推动淮河流域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打造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淮河样板。

发展之要,首在合作。9月28日下午,在淮河生态经济带城市合作第3次市长会商会上,2021年度淮河生态经济带城市重点合作事项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通过。随后,淮河生态经济带会展联盟、医学专科联盟合作协议等一系列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顺利达成。

发展之重,关键在落实。基于坚持生态优先、坚持交通先行、坚持产业为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开放共享五个方面的考虑,会议梳理出了4大方面128个重点合作事项。这些合作事项的具体贯彻落实,将为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正如同大会发表的《淮河生态经济带城市合作(临沂)宣言》所说,沿淮5省29市(县)要“共建协同创新高地,塑造产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共拓共赢合作空间,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共保联治生态环境,同绘绿水青山美丽新画卷”“共享互惠公共服务,携手创造淮河流域群众美好新生活”。

对于发展,对于未来,各市(县)信心满怀、斗志昂扬,在交流发言中纷纷表态。“(淮安市将)深化淮河生态经济带区域合作,拓展与南京、合肥、济南、郑州、武汉、临沂等城市的战略合作,依托淮河通江达海优势,促进沿淮城市全面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建设,形成河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动的开放新格局”“枣庄市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积极的作为,与淮河生态经济带兄弟城市一起,互联互建、互惠互利,积极推动淮河生态经济带协同发展,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壮美淮河奔涌着磅礴力量,千里沃野承载着奋斗征程。29个兄弟城市携手共进、协同发力,淮河生态经济带必将迎来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临报融媒记者 王珊珊 刘文超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9月30日起临沂中心城区全面启用房屋交易电子合同

9月30日起临沂中心城区全面启用房屋交易电子合同

自9月30日起,临沂中心城区全面启用房屋交易电子合同,新建商品房买卖合同、存量房买卖合同全部实施网上签约,实现新建商品房预告登记全覆...[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9-29

淮河生态经济带城市合作第3次市长会商会在临沂举行

恰逢建党百年,金秋盛会有约。9月28日下午,淮河生态经济带城市合作第3次市长会商会在我市举行,沿淮5省29市(县)齐聚沂河之畔、共叙淮水...[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9-29

临沂市企业家日座谈会召开 王安德讲话 任刚主持

26日下午,临沂市召开企业家日座谈会,倾听企业家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困难问题,激发干事创业热情,营造重视企业、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推...[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9-28

临沂市第四批第一书记工作总结暨第五批第一书记工作动员会议召开

9月27日,临沂市第四批第一书记工作总结暨第五批第一书记工作动员会议召开。市委书记王安德出席并讲话。[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9-28

临沂市委启动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工作

近日,临沂市部署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工作,共组建1个市委专项巡察组和12个提级交叉巡察组,对市县两级47个承担涉粮职能的部门单位和国有...[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9-27

助企纾困再出实招 临沂试行困难企业“休眠”制度

日前,我市试行“休眠”企业——费县益杰食品有限公司顺利渡过难关,蓄势“苏醒”。在该企业养精蓄锐的缓冲期,费县行政审批局牵头县自然资...[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9-27

临沂征集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线索 重点打击整治这五类!

近日,临沂市民政局发出《关于征集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线索的通告》,开展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切实防范化解社会组织领域重大...[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9-24

第二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名单公布,沂水入选!

近日,《民政部关于同意将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等单位确认为第二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的批复》正式印发,确认17个县(市、区)为第二批全国婚...[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21-09-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