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铆足牛劲牛力 实现强省突破】临沂:专班纾困 优化外部生态激活民企内生动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20 21:20: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0日讯 临沂通过成立工作专班,一业一策,一企一策,全周期护航民营企业发展。

最近,临沂奔腾激光科技公司研发成功了一款3万瓦高功率激光切割机,由于技术领先,订单迅速增长,但红火的市场却让企业一下子难以应对。

奔腾激光科技(山东)有限公司行政人事中心主任鲁苗说:“单个的产品,它的零部件大概在1000个左右,但是我们都不生产这些零部件,现在本地的配套化率只占到20%左右,那我们就需要一个庞大的供应商体系来维持我的总装。”

激光装备是临沂的全新产业。两年前,奔腾激光科技才落户临沂开发区,为引进这家高科技民企,当地成立5个人的工作专班,直到现在,专班负责人李郯林“企业保姆”的身份,仍然没有改变。

临沂经开区智能制造产业服务中心企业服务部副部长李郯林说:“从企业开始拿地,到后来建设,到投产,到销售,包括后来的其他的相关问题,我们一包到底,直至把这个问题解决掉。”

李郯林把奔腾激光的难题反映给相关职能部门后,临沂市迅速投资12亿元建设激光科技产业园,招商部门则参照企业提供的供应链名录全国招商。建成后,当地将形成40多家企业集聚的激光产业集群。

奔腾激光科技(山东)有限公司行政人事中心主任鲁苗说:“如果把80%的省外配套,给转到我们临沂当地来配套的话,单台设备节省成本应该在8到10万块钱左右。”

在大力扶持新兴产业的同时,临沂还梳理出冶金、机械等八大传统产业,全部成立工作专班,一业一策,一企一策,帮助民营企业纾困解难。五金专班在调研中发现山东现大工程机械智能化改造速度较慢,立刻研究政策,帮助企业申请了项目投入12%的技改补贴。

山东现大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生产厂长诸葛瑞强说:“设备投资很高,要不你加工的工件肯定会比较落后。”

在临沂河东区,像这样的五金企业有650多家,工作专班针对行业共性,设立了上不封顶的技改奖补资金池,两年兑现3500多万元,带动技改投入超过150亿元。

临沂市河东区中小企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夏立浩说:“我们的五金产业已经从铺天盖地,逐渐成长为一个顶天立地的产业,由原来的20多亿,现在已经成长到100多亿的产值。”

组建工作专班护航民企发展,目前,临沂已实现对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的全覆盖。2020年,临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超过4914亿元,同比增长8.6%;完成工业增加值923亿多元,居全省第4。

闪电新闻记者 魏波 王震 临沂台 曹磊 惠明志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山东省委编办发挥职能作用 践行为民初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山东省委编办发挥职能作用 践行为民初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省委编办立足于深化机构改革、优化编制资源的职能作用,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实际行动,提高政治站位、践行为民...[详细]
齐鲁网 2021-05-19
两年减税降费147亿元 临沂拿出“真金白银”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两年减税降费147亿元 临沂拿出“真金白银”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19日上午,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支持企业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临沂市财政局、临沂市税务局相关同志介绍了全市财税支持企...[详细]
齐鲁网 2021-05-19

为群众办实事!临沂在物业领域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5月18日上午,全市物业领域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动员会议召开,安排部署全市物业领域集中整治工作。[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5-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