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山东省委编办发挥职能作用 践行为民初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19 21:19: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9日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省委编办立足于深化机构改革、优化编制资源的职能作用,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实际行动,提高政治站位、践行为民初心。

这两天,由省委编办牵头,省财政厅、审计厅、教育厅、人社厅等五部门联合成立的基层财政供养人员现状及存在问题调研组,正在临沂中小学走访。

在临沂北城小学,根据师生比计算,学校6450名学生应该配备340位教师。在与老师们座谈深入了解情况后,编制缺口原因逐渐明朗。

省委编办市县机构编制处四级调研员张洪水说:“全国二孩政策放开之后,预计从今年、明年开始,迎来一个新的入学高峰。临沂是物流之都,城镇化进程非常快,外来人口非常多。”

按照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五部门联合调研组直接下沉到基层一线,听真言、摸实情、找症结,逐一核实、核对学校工资发放、保险和公积金缴纳情况等5方面数据。

省财源保障评价中心四级调研员聂玉珩说:“五方的数据核对起来,如果这个数据是碰起来的,我们认为情况表里填的人员编制数是真实的。”

近年来,山东坚持编制“瘦身”与“健身”相结合,在严控总量前提下,大力统筹编制资源,建立周转使用制度,为解决上学难、大班额等问题提供保障。在莒南县第一小学,每年都有40多位新进教师,编制足额到位,教师队伍的年龄、学历结构得到改善。

莒南县第一小学校长王立华介绍说:“我们学校的教师年龄结构由2012年的44.8岁现在降到了38岁。音体美老师,在下一步补充的时候应该更多地考虑,因为体育和美育在一个人成长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坚持深入一线、唯真唯实、解剖麻雀,调研组利用两个月时间,走进日照、临沂、聊城、菏泽四市33个县(市区)514个乡镇(街道)1800余所中小学,深挖细查、研究分析,提出精准投放编制的具体建议方案,专编专用、直供基层、一投到底。

省委编办政策法规处副处长王树斌说:“为下一步尤其是中小学编制资源的统筹,来保障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来做一个基础性的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省委编办通过大调研、大排查,主动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改革清单。

省委编办一级巡视员、机关党委书记刘书伟表示:“我们确定了10件有利于提升群众获得感的民生领域改革实事,主要是聚焦中小学教育、公共卫生、科技创新、疾病预防控制和乡村振兴等体制机制问题,进一步优化机构职能,着力推动编制资源精准投放到基层一线,通过一件事一件事的抓落实、抓落地,切实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

省委编办从部门服务创优促改革、支部结亲解忧化难题、党员岗位争优树品牌三个层面深入推进。目前,11个党支部已逐个确定结亲对象,深入“第一书记”帮扶村、“双报到”社区等,采取志愿服务、捐款捐物、扶贫助学等形式,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闪电新闻记者 王希 孙治国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为群众办实事!临沂在物业领域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5月18日上午,全市物业领域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动员会议召开,安排部署全市物业领域集中整治工作。[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5-19

临沂市兰山区精准施策 助推木业产业转型升级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6.19亿元,较2019年、2020年同期分别增长22.5%、33.5%,收入规模和增幅均为近年来最高水平。[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5-19

人民日报海外版头版头条聚焦临沂:樱桃红遍厉家寨

2021年5月18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头版头条刊发《樱桃红遍厉家寨》一文,报道了作为“愚公移山,改造中国”的好例,这个沂蒙山村正驶上乡村振...[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5-19
长三角主流媒体临沂行采访启动 12家主流媒体聚焦临沂“三步走”

长三角主流媒体临沂行采访启动 12家主流媒体聚焦临沂“三步走”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现已联合认定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100家,推出精品旅游线路60条,与绿地、立邦等大型企业集团签订合同30个,在建长三角地...[详细]
齐鲁网 2021-05-18

设立“临沂市企业家日”弘扬企业家精神十条措施解读之六开展企业家满意度调查

《意见》指出,要组织企业家对全市政务服务、营商环境等进行满意度评价,倾听企业家诉求,改进提升服务效能,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5-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