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市兰山区精准施策 助推木业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21-05-19 08:50:05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6.19亿元,较2019年、2020年同期分别增长22.5%、33.5%,收入规模和增幅均为近年来最高水平。其中,税收收入完成33.7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93.3%。”日前,临沂市兰山区交出一季度成绩单,财政收入实现首季“开门红”。

好成绩得益于新思路。兰山区有中国木业之都美誉,2018年拥有大小木业企业3462家,各类木业企业在这里聚集,发展形成了一个完备的产业集群。近年来,该区木业产业总产值增长12.2%,税收增长51.1%,产业质量效益、品牌影响、财税贡献都迈上了新台阶。而在2018年以前,木业产业还面临着产业布局散乱,产业结构不合理,环保压力大等问题,严重制约产业做大做强。

“像我们做刨花板的企业,技术含量不高,在兰山区比比皆是,利润率一直上不去。”山东旭美尚诺装饰材料有限公司的高建亮打拼多年,对当时兰山木业产业的发展困境感触颇深。

兰山区从园区建设、技术支撑、分类引导、业态升级上精准发力,分批、分类、分环节推进木业产业转型升级。2018年以来,兰山区整合提升企业1499家,腾出土地5690亩,其中230家企业转型升级、650家企业抱团发展、420家小微企业签约小微众创园,培育了16家有带动力的大型木业企业,形成了以旭美尚诺、新港木业、方圆建筑等企业为代表的产业发展集群。

强化科技创新。2019年9月12日,兰山区与意大利意玛帕尔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研发平台,为木业产业转型升级夯实技术支撑。

高标准规划木业产业园区,将原本混杂在居住区的木业企业分类引导至木业产业转型示范园、高端板材提升区、木业综合配套区和木业机械区发展,科学布局企业邻里中心、人才公寓、科创中心,统一做好园区基础设施。

目前,进驻园区的新港木业等6家企业投资20亿元引进8条全球一流生产线,新增密度板、刨花板等年产能力193万立方米,相当于185家中小型企业产能,提升了木业产业整体发展水平。

大中型企业在“创新链”上起舞,斩获颇丰。占大多数的小型企业如何突围?兰山区明确分类标准,按照龙头企业带动一批、中小企业抱团一批、小微企业联合一批的思路,为大批小型企业开拓新路。

这段时间,临沂鸿仁纸塑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秀磊,正准备进驻位于兰山区义堂镇的财金众创城。今年40多岁的他,在木业产业里摸爬滚打了十几年,经营着一家塑料印刷厂,为板材企业做配套服务。“这种拎包进驻的服务模式节省了我们很多时间,小企业也能够协同发展,缩小了中间的物流配送成本。”

目前,兰山区木业产业提升工程仍在快速推进,其余企业预计将于2023年前完成转型升级。2020年,兰山区财政收入突破百亿元大关,还获得了“中国木业生态科技城”称号,该区木业企业的主要聚集地义堂镇,也成为该区首个实现10亿元财政收入的镇。

记者 纪伟 杜辉升 通讯员 臧德三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人民日报海外版头版头条聚焦临沂:樱桃红遍厉家寨

2021年5月18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头版头条刊发《樱桃红遍厉家寨》一文,报道了作为“愚公移山,改造中国”的好例,这个沂蒙山村正驶上乡村振...[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5-19
长三角主流媒体临沂行采访启动 12家主流媒体聚焦临沂“三步走”

长三角主流媒体临沂行采访启动 12家主流媒体聚焦临沂“三步走”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现已联合认定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100家,推出精品旅游线路60条,与绿地、立邦等大型企业集团签订合同30个,在建长三角地...[详细]
齐鲁网 2021-05-18

设立“临沂市企业家日”弘扬企业家精神十条措施解读之六开展企业家满意度调查

《意见》指出,要组织企业家对全市政务服务、营商环境等进行满意度评价,倾听企业家诉求,改进提升服务效能,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5-18

临沂累计完成接种新冠疫苗173万余剂次

截至5月16日,全市累计完成接种新冠疫苗1732740剂次,其中16日接种达到15.65万剂次。目前全市疫苗供应充足,能够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大规模接...[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5-17

临沂市肉鸡屠宰量稳居全国第一

近日,记者采访了临沂畜牧发展促进中心和我市部分肉鸡屠宰的龙头企业,数据表明,临沂炒鸡远近闻名绝非是“浪得虚名”,多年前,临沂肉鸡屠...[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5-17

临沂钢投年产270万吨优特钢项目高炉本体顺利封顶

 5月12日9时16分,随着最后一节炉顶封罩吊装完成,临沂钢投年产270万吨优特钢项目高炉本体顺利封顶,标志着该项目建设迈上新的台阶。[详细]
临报融媒 2021-05-16

垃圾分类新进展:“四分四定”清洁屋亮相兰山区

在这生机盎然的季节里,随着一座“新奇小屋”的落地,兰山区忻城嘉园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也有条不紊地开展起来,这座“四分四定”的多功...[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5-15

临沂市全面启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工作

《临沂市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第92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于5月6日由市政府办...[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5-15

临沂:4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7起

日前,临沂市生态环境局通报,4月份,市生态环境局共开展日常巡查和夜间常态化专项执法检查活动110余次,发现违法企业17家,查处环境违法行...[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5-14

临沂版“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8+18”项措施来了

5月13日,记者在临沂市公安交警系统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暨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工作通气会上获悉,在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的基础...[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5-14
鲁南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这一年:综合实力快速提升

鲁南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这一年:综合实力快速提升

一年来,备受关注的鲁南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工作取得了怎样的进展?随着鲁南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推进会暨第二次联席会议在临沂的召开,答案随之揭...[详细]
齐鲁网 2021-05-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