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扶贫+扶志+扶智!临沂市10.6万名贫困残疾人全部如期脱贫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11 00:26: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1日讯 5月10日下午,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临沂市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临沂市残联相关负责同志通报了全市残联系统脱贫攻坚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五年来,临沂市残联加强宣传引导,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凝聚起决战贫困、决胜小康的强大合力,全市10.6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实现全部如期脱贫。

据介解,临沂市有10.6万残疾人纳入建档立卡和即时帮扶范围,占全市纳入人口的近三分之一,是全省纳入脱贫攻坚范围残疾人最多的市。近年来,临沂市残联制定了《临沂市残疾人整体赶平均共同奔小康行动实施方案》《临沂市残联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方案》等政策,严格履行职责,全力攻坚克难,对全市32.7万名建档立卡和即时帮扶贫困户逐户走访摸排、逐项核查落实,交出了一份让党和政府放心、广大残疾人朋友满意的合格答卷。

加强制度保障,残疾人“两项补贴”和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单独施保政策有效落实。结合残疾人特殊实际,临沂市残联积极主动与民政部门对接,对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成年无业重度单独施保范围的贫困残疾人进行逐一核实,推动“应纳尽纳、应保尽保”。全市核实贫困重度残疾人领取护理补贴情况3.46万人、困难残疾人领取生活补贴情况4.39万人,重度残疾人低保落实情况3.44万人,有效保障了贫困残疾人及时享受相关政策。

加强培训扶持,促进残疾人及其家庭就业增收。充分尊重残疾人就业意愿,积极组织开展电子商务、盲人保健按摩等残疾人职业技能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大力培育和规范管理农村残疾人就业基地,不断提高残疾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和自身能力。五年来,全市累计培训贫困残疾人5600余人次;培育省、市级残疾人就业基地140处,安置和辐射带动3900余名残疾人实现就业和发展致富项目。

加强康复服务,贫困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实现全覆盖。对全市建档立卡脱贫享受政策残疾人进行了辅具需求摸底、核实、评估、采购、适配,全市累计对8.8万名贫困残疾人进行辅具需求摸底核实,为4.99万名建档立卡脱贫享受政策残疾人适配辅具。同时,将“实施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复明手术、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精神病患者康复救助、免费发放辅助器具”等事项纳入市政府年度重点民生事项,将更多康复诊疗项目和物理疗法纳入城乡医保报销范围,把脑瘫、智障、孤独症等残疾儿童列为城乡居民医保特殊病种,在全省率先对康复救助的残疾儿童每年度发放3000元的送训补助。

加强无障碍改造,残疾人居家生活质量显著提升。从积极满足残疾人日常生活无障碍需求出发,按照重点解决贫困重度残疾人“出门难、如厕难”,有条件的解决“洗澡难”要求,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因需服务,根据残疾人需求修建坡道、扶手和配发轮椅、拐杖、盲杖、语音门铃等。全市为有改造需求的重度残疾人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2.95万户,有效改善了残疾人生活环境。

加强办证服务,残疾人证实现“一次办、马上办、就近办”。制定了《临沂市实施细则》,修订完善了“一次告知”事项内容,优化办证流程,办证周期由省定的20天调整为5个工作日,部分县区调整为1个工作日。通过集中评定、分区域评定、上门评定等方式,全市鉴定疑似残疾人4.37万名,发放残疾人证3.1万名,为残疾人贫困户及时享受惠残政策奠定了基础。

闪电新闻记者 李春晓  临沂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费县县委书记赵庆文被确定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拟推荐对象

费县县委书记赵庆文被确定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拟推荐对象

山东省委组织部公众号“鲁祖轩”发布《关于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拟推荐对象的公示》,确定6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拟推荐名单。  [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5-10

王安德带队赴北京、唐山招商考察

5月7日至8日,市委书记王安德带队,到北京、唐山开展招商考察,深入宣传推介临沂,精准对接洽谈项目,共谋合作发展大计。 [详细]
临沂日报 2021-05-10

职位表公布!2021年临沂各级机关补充录用公务员开始啦!

重磅消息!2021年临沂市各级机关补充录用公务员开始啦。[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5-10

数风流人物|邓恩铭:为多难祖国“不惜身先死”

他用鲜血践行了誓言,用生命捍卫了信仰,构筑起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他是中共一大代表、山东党组织的创始人之一——邓恩铭。[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5-09

临沂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任刚为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

临沂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5-09

临沂市最新人事任免 任刚为代市长 王君师为副市长

5月8日,临沂市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召开。决定任命任刚、王君师为临沂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决定任刚为临沂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5-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