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城市品质建设撑起居民满满“ 幸福感”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0-12-16 09:02:12

有品质的城市建设,能够带给人们更多幸福感,这种幸福感源自舒适便捷的生活体验以及和谐美好的生活环境。2020年已经进入尾声,即将过去的这一年,临沂城市建设突飞猛进,一件件民生工程落地带来的是城市品质的大幅提升,更是不断增强了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让人民生活更幸福。    

  家门口的沂蒙路即将贯通

  交通为笔,描绘幸福出行新图景   

罗庄区银丰公馆王伟燕最近经常会在家里北阳台向远处眺望,22楼的层高让她除了一览城市美景外,还可以见证沂蒙路南路施工的点点滴滴。“不光我期盼,我们小区的其他住户也都盼望着这一天早点到来。”王伟燕说,他们小区离火车站只隔着两个路口,因为沂蒙路没有贯通,去火车站需要绕行至沂州路或通达路,原本5分钟的路程,往往需要花上10余分钟,甚至是20分钟才能到达。   

蒙山高架

“你看,在家里就能看到火车站,还能看到火车站北侧的九州超市。”王伟燕指着窗户外面说,沂蒙南路贯通后,走着去火车站都不犯愁。在王伟燕的记忆中,火车站南侧近几年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原本低矮的民房变成了高楼大厦,狭窄的道路拓宽后更加畅通无阻……一个个民生工程的建设完成,幸福出行新图景也日趋呈现。   

“沂蒙路贯通后BRT延伸到沂河路就更好了。”说起将来交通出行,王伟燕说,如果沂蒙路南北贯通后BRT延伸至沂河路,她从家到北城新区的用时将缩短到半个小时内,可以节约出至少一半的时间。    

沂蒙南路北接高铁片区、南连临枣高速,是临沂市路网规划中纵贯南北的交通大动脉,在临沂城区的路网体系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而双岭高架连接高速通道建成通车,临沂城区实现半小时上高速出城。    

2020年11月10日,临沂高接高工程完成首条项目通车。2021年,蒙山高架经由陶然路高架对接京沪高速马厂湖工程也将实现通车,届时,临沂城区通过高接高工程将实现半小时出城上高速。    

数据显示,2020年,临沂加速城市路网工程建设,金雀山路沂河桥东立交改造、双岭高架与京沪高速“高接高”工程建成通车,沂河路和南外环西延顺利打通,实现“三环贯通”;沂蒙南路、大山路及立交改造、北京东路改造、陶然路改造提升、武汉路祊河桥等工程加快建设。    

  2021年,城市建设再“加码”

  这些民生项目都安排上了    

即将走过的2020年,临沂城建交上了一份有料的答卷,各项交通城建依然进展迅猛。在辞旧迎新月,经过多轮筛选论证和调整完善,《2021年临沂中心城区基础设施及重点项目建设计划》最终敲定。群众呼声最强烈的通达路祊河桥改造、八一路排水等交通拥堵、内涝积水点等工程纳入优先实施计划项目。    

2021年市级新建项目91个,主要涉及道路桥梁工程、积水治理工程、照明亮化工程及老旧小区改造等11个方面。在道路桥梁工程方面,实施沂河路快速化改造、滨河大道提升改造工程(一期)、通达路祊河桥及两岸立交改造、凤凰大街东段等8项工程。

北京东路

据了解,沂河路快速化改造工程东起温泉路,西至京沪高速公路,全长20公里。全线建设高架快速路,对沂河路沂河桥进行拓宽改造,形成内环南线快速路;滨河大道提升改造工程(一期)实施祊河路(蒙山大道至三河口段)、滨河东路(长春路至沂河路段)改造提升工程,主路拓宽至双向六车道,对主要相交路口进行下穿改造,形成主线交通连续流,提高道路通行能力。

环线道路建设项目分布图

通达路祊河桥及两岸立交改造工程也纳入名单。该工程位于通达路与祊河交会处,主桥为双向八车道,两岸建设互通立交,同时改造滨河路(书法广场至育才路段)。凤凰大街东段、建设交通技师学院过街通道、市管桥梁防撞护栏更换和临工路中段大修、中心城区交通拥堵治理等工程也列上了日程。  临沂北站枢纽

蒙山北路

南京路沂河桥

射线道路建设项目分布图双岭路高架

陶然路沂河桥

西安路祊河桥

新西外环祊河桥   沂蒙南路   沂蒙南路

长春路(北城新区段)

在积水点治理工程方面,包括市级实施八一路排水系统提升完善、银雀山路-启阳路(陶然路至临西九路)积水点治理、五洲湖南片区内涝积水点改造、机场易涝片区积水点改造等5个项目,罗庄区实施电厂河防洪除涝提标工程、赵家坝朱张桥片区排水治理工程、化武路片区排水治理工程等3个项目,河东区实施火车东站易涝片区李公河改造工程、梅家埠易涝片区五级河改造工程、韦密沟清淤拓宽等3个项目,解决片区积水问题,提高城区排涝能力。   

  相关新闻:    

  2020年城市建设取得哪些成绩?    

1、投资187亿元完善基础设施及重点项目建设    

2020年,临沂成立了市城市品质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了实施方案,罗庄区盛能湖片区、河东区北城片区成功入选省级城市品质提升试点片区。城建投入实现快速增长,预计中心城区完成基础设施及重点项目建设投资187亿元、同比增长20%。    

2、24段黑臭水体已全部通过省级长制久清评估    

临沂黑臭水体治理全面推进,上报的24段黑臭水体已全部通过省级初见成效评估,年底达到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验收标准。青龙河一期治理全面完成,二期治理工程稳步推进,水质稳定达标。柳青河二污厂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市二污厂、商谷片区污水厂、国际生态城污水厂正在进水调试。    

3、预计全年天然气用气量达到17亿立方米    

临沂公用保障能力大幅增强,建设应急储气能力8431万立方米,预计全年天然气用气量达到17亿立方米;全市新增集中供热能力900万平方米,其中中心城区新增500万平方米,建设供热管网106公里,实现建成区供热主管网全覆盖;改造完成供热设施运行15年以上的小区191个、385万平方米;临沂城第二水源地项目稳步推进,年底建成通水,实现双水源供水保障。    

4、新增污水处理能力9万立方米/日    

临沂污水处理能力不断提升,新建扩建污水处理厂3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9万立方米/日。推进污水管网建设,建成污水管网95公里、雨水管网113公里。  

5、11018户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全部竣工    

临沂农村危改、改厕、清洁取暖任务全面完成。11018户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全部竣工。开展了农村清洁暖、农村改厕擂台赛,完成农村清洁取暖建设10.8万户、农村改厕5.48万户、农村公厕建设1655个,实现改厕后续管护规范升级3374个村。    

6、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187万平方米    

临沂出台了《关于促进建筑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召开了全市建筑业改革发展大会。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187万平方米。1—11月,全市完成建筑业总产值917.8亿元,同比增长22.3%。    

7、棚改安置房建设开工8296套    

临沂住房保障工作有序推进,制定了《临沂市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开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56个、74.59万平方米。棚改安置房建设开工8296套,开工率100%,历年计划项目建成9938套,任务完成率198.7%。    

8、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常态化深入推进    

强化网格化管理、第三方监管、实时动态监测和考核问责等措施,有效遏制各类工地扬尘污染反弹,推动全市空气质量持续向好。目前,中心城区476个建筑工地、63个市政工地和70家商混站已接入市指挥部监控平台PM10监测和视频监控信号1406路。

临报融媒记者 吴慧 谭笑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公布

近日,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公布。[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2-15

首聘!临沂市市场监管局10名特约监督员上岗

12月11日,临沂市市场监管局召开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对口联系暨聘请特约监督员座谈会议。[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2-15

鲁南经济圈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交流大会在临沂召开

12月11日,鲁南经济圈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交流大会在临沂召开。临沂、枣庄、济宁、菏泽四市卫生健康委齐聚一堂,共谋发展。[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2-15

临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公布

近日,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公布。[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2-15

临沂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进入冬季,疫情防控压力逐渐增大,面临形势更为严峻复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冬季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性和长...[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2-15

临沂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调整为黄色预警 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临沂市目前扩散条件较好,但是14日夜间扩散条件转差,预计12月15-17日将出现新一轮污染过程,故决定于12月14日13时重污...[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2-15

王安德调度重污染天气应对情况时这样强调

临沂市委书记王安德到市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攻坚指挥部,调度重污染天气应对情况,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突出重点、迅速行动、综...[详细]
齐鲁网 2020-12-14
“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临沂兰山经验”  研讨暨成果发布会在临沂召开

“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临沂兰山经验” 研讨暨成果发布会在临沂召开

12月12日下午,“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临沂兰山经验”研讨暨成果发布会在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20-12-13

临沂市打造长三角后花园推进全域旅游工作现场会召开

12月10日至11日,全市打造长三角后花园推进全域旅游工作现场会举行。副市长张玉兰、市政府办公室四级调研员刘桂强,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2-13
临沂发布重要公告!事关冷链食品疫情防控!

临沂发布重要公告!事关冷链食品疫情防控!

12月10日,临沂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实施进口冷链食品集中核酸检测和预防性全面消毒...[详细]
齐鲁网 2020-12-11

临沂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 “项目为王”撑起高质量发展脊梁

近日,记者深入全市各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详细了解重大项目建设的进展情况,感受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梳理总结我市重大...[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2-11

“亲情沂蒙·红色临沂”文化旅游推介会在杭州举办

12月8日,“亲情沂蒙·红色临沂”文化旅游推介会在杭州成功举办。推介会上播放了《临沂文化旅游宣传片》,发布了临沂文旅云平台、“码”上...[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2-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