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 “项目为王”撑起高质量发展脊梁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0-12-11 11:45:12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进入12月份,在“十三五”与“十四五”的交汇点,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阶段,临沂市各项工作进入收官决战的关键时刻,项目建设也不例外,特别是在疫情冲击、经济下行的多重影响下,项目建设显得更为重要。

根据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攻坚年”“重大项目突破年”的部署,如何在重大项目突破之年取得突破之效?全市上下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把重大项目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载体,早安排、快推进、抓实效,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产业集群提质增效、融合发展的态势进一步显现。

近日,记者深入全市各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详细了解重大项目建设的进展情况,感受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梳理总结我市重大项目建设的新变化、新特点。

■关键词:转型升级

  【现场直击】

11月20日,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连铸机下火花四溅,临沂钢投集团240万吨高端不锈钢项目一期70万吨项目第一批不锈钢钢坯顺利产出,标志着项目正式进入生产阶段。当年立项、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见效,作为全省钢铁产能整合后第一个正式建成投产的项目,临沂高端不锈钢项目为全面打通产业链条,进一步推动我市钢铁产业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

【项目亮点】

在钢铁产业转型方面,通过整合搬迁中心城区的钢铁企业,在莒南临港建设精品钢基地,配套引进玫德高性能装备配件、北汽新能源汽车、盛阳年产22万吨汽车零部件等项目,同步实现工艺的提升和链条的延伸,一举多得。在木业转型方面,费县转型示范先行区整合小镟皮厂147家,新建高端板材企业27家,亩均税收增长20余倍;联亿新能源项目是35家甲醛企业抱团成立的,一举消除了制胶“散乱污”的状况。在市场转型方面,河东金属生态城项目整合18家钢材市场,腾出土地近3000亩,既缓解了城区交通压力,又实现了钢材市场“退城入园”、转型升级。

【记者观察】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历届市委、市政府主抓的“重头戏”,特别是今年,我市以木业转型为突破,带动八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取得了明显成效。传统产业的能耗高,一个重要原因是产业链条没有拉长。当前,各地都意识到了这一点,正围绕产业链条抓招引、搞配套、上项目,引导传统产业向深加工方向发展。照这个路子走下去,我市传统产业一定会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关键词:高新产业

  【现场直击】

调试机器、设定参数、放好材料,一块偌大的钢板十几秒的工夫就被切割成了一个个精密的机械零部件。“小到服装服饰雕花,大到航空航天大型设备,我们的激光切割机都能切割出来。”位于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奔腾激光科技(山东)有限公司行政人事部主任鲁苗告诉记者。

 【项目亮点】

经开区的奔腾激光项目,生产的2万瓦激光切割设备,获评“首台套”重大设备称号,单款设备全球占有率高达70%;沂水县的新型酶制剂项目,突破了菌种制备的核心技术,成为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郯城县的诺为“连续流”项目,实现了化工产业由“罐式”技术向“管式”技术的革命性变革,从源头上解决安全、环保问题;沂南县祎禾科技研发的新型胶凝材料,用于高铁可以降低建设成本20%,节省施工时间3/4,用于海洋工程可以直接和海水拌和使用,都是国内首创。

【记者观察】

高新产业亮点纷呈,是当前我市重大项目建设的一个突出特点。高新产业因其产业优势突出、功能定位清晰、产业集聚效应明显,成为推动经济结构转型的强大动力,是未来发展的方向。虽然目前我市高新产业项目的规模不是很大,但已经崭露头角,相信假以时日一定会形成燎原之势,未来潜力无限。

■关键词:数字赋能

  【现场直击】

激光叉车AGV、打胶机器人、拆分机器人、自动上下料滚筒线、桁架装配机器人等众多设备在调度系统控制下有序完成自动化操作。在临工集团工业智能科创中心,记者看到临工集团自主研发的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和网络化的软硬件设备正有条不紊地运行。

【项目亮点】

在产业数字化方面,临工智能科创项目,利用5G、物联网技术建设智能化生产线,提高效率50%、节约成本40%;蒙阴县的华耀专用车智能制造项目,自主建设了国内首条专用车自动化生产线,每4分钟下线1台挂车,产能提升2倍以上,成本降低50%。在数字产业化方面,平邑县的京东云仓项目,把电商产业与智能云仓相结合,是真正意义上的“智能物流”;兰山区、罗庄区的跨境电商直播小镇,融合了网红经济、直播经济、跨境电商等多种新业态。

【记者观察】

记者在走访中注意到,三五个工人坐在控制室里就能完成整个生产过程,工业互联网、5G技术、智能制造成为“高频词”,我市重大项目建设的数字赋能态势逐渐明显。下步,只要进一步加大培育力度、坚定不移抓下去,一定会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关键词:乡村振兴“三步走”

  【现场直击】

在平邑·山东“认养一头牛”年产30万吨乳品智造基地项目现场,记者看到现代化的生产车间、成品仓库、物流仓库、动力车间、检测中心等初具规模,智能化的成套设备和技术工艺令人耳目一新。

【项目亮点】

在打造农产品供应基地方面,平邑的“认养一头牛”乳品智造、兰陵县的农企园、高新区的太合肉制品深加工等,都是按照标准化种植、标准化养殖、标准化加工、标准化检测、标准化运输进行的。在打造休闲旅游“后花园”方面,蒙阴县的孟良崮生态片区、沂水县的彩虹小镇等,做活了“生态+”文章,推动农业、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在打造产业转移“大后方”方面,河东区的鲁蓝表面科技项目、临沭县的劲胜新能源项目等,都是长三角企业投资建设。

 【记者观察】

今年以来,我市立足毗邻长三角、生态良好、农产品丰富等优势,谋划了乡村振兴“三步走”,一大批乡村振兴“三步走”重大节点性工程落地见效。当前,来自长三角地区的241个项目正在临沂加紧建设,到位资金218.6亿元,超过全市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总量的五分之一。乡村振兴“三步走”重大节点性工程建设超出预期、势头良好。

一幕幕推动发展的拼搏镜头,一组组生动鲜活的数字,清晰记录着我市在重大项目建设中取得的成效。在全年工作冲刺收官的关键时刻,临沂正在用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见效,厚植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临报融媒记者 柏建波 李建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亲情沂蒙·红色临沂”文化旅游推介会在杭州举办

12月8日,“亲情沂蒙·红色临沂”文化旅游推介会在杭州成功举办。推介会上播放了《临沂文化旅游宣传片》,发布了临沂文旅云平台、“码”上...[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2-10
【辉煌“十三五”改革故事】临沂沂南县:“旅游+”跨界融合 做活全域旅游!迎来一波又一波游客

【辉煌“十三五”改革故事】临沂沂南县:“旅游+”跨界融合 做活全域旅游!迎来一波又一波游客

山东是旅游大省,旅游融合发展具有诸多优势。临沂沂南县就通过旅游跨界融合,走出一条全域旅游发展之路。 [详细]
齐鲁网 2020-12-08
临沂发布停车管理新规!3年内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万个以上

临沂发布停车管理新规!3年内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万个以上

近日,临沂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停车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详细]
齐鲁网 2020-12-08
相约黄浦江畔!“产自临沂”走进上海社区品鉴活动举行

相约黄浦江畔!“产自临沂”走进上海社区品鉴活动举行

12月8日上午,“产自临沂”走进上海社区品鉴活动在中环百联广场举行,在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为上海地区“产自临沂”授权店授牌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20-12-08

临沂市第七届“沂蒙好农品 乡村好青年”宣传推介活动在上海举行

12月7日,2020临沂优质农产品(上海)推介活动暨山东(临沂)食品产业博览会在上海西郊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开幕。[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2-08

南涑河向“黑臭水体”说再见

10月16日,记者亲眼见证了我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项目为南涑河带来的变化。[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2-08

临沂市完成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抽检覆盖率100%

本年度共抽检单位32家,抽检集中消毒餐饮具样品192套,生产用水样品9份,抽检覆盖率达100%,均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了实验室检测...[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2-08
今日聚焦|临沂莒南石子厂聚集扬尘污染严重 周围村民苦不堪言:车过一层灰

今日聚焦|临沂莒南石子厂聚集扬尘污染严重 周围村民苦不堪言:车过一层灰

最近,莒南县观众反映,村庄一直遭受扬尘困扰。原因是村庄周边多家石子加工厂,不仅露天加工,还没有采取任何防尘抑尘措施。[详细]
齐鲁网 2020-12-07
权威发布|首届临沂进口商品博览会实现现场交易额1.27亿元

权威发布|首届临沂进口商品博览会实现现场交易额1.27亿元

记者在上了解到,本次展会,吸引了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419家企业参展,实现现场交易额1.27亿元,意向交易额6.35亿元。[详细]
齐鲁网 2020-12-06
权威发布|临沂机场将开通国际货运航线 助力临沂商品卖全球

权威发布|临沂机场将开通国际货运航线 助力临沂商品卖全球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临沂机场计划分别于12月8日、17日开通临沂往返韩国首尔的国际全货机航线,从临沂机场出发最快95分钟可达到韩国首尔。[详细]
齐鲁网 2020-12-06
权威发布|总投资约32.7亿元!临沂机场新航站楼计划年底开工建设

权威发布|总投资约32.7亿元!临沂机场新航站楼计划年底开工建设

临沂机场计划一期新建国内航站楼10.2万平方米,停车场7.51万平方米,飞行区站坪5万平方米,登机廊桥17座,配套建设站前高架、塔台及相关设施...[详细]
齐鲁网 2020-12-06
临沂海关助防疫涉危物资出口实现大幅增长

临沂海关助防疫涉危物资出口实现大幅增长

临沂海关与出口消毒湿巾、乙醇等防疫涉危物资企业沟通,采取包装标签预审核、发放临时代码等便捷措施,确保货物及时顺利岀口。[详细]
临沂日报 2020-12-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