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快递“涨声四起”?临沂各快递暂未接到调价通知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0-05-14 09:05:05

>>>丰巢涨完,快递涨?

  丰巢快递柜超12小时将收费引消费者质疑

 近几日,不少市民在丰巢快递柜取快递时,看见屏幕上多了一则通知,丰巢快递柜推出了会员制,普通用户超时12小时未取件将收费。不少“上班族”表示,12小时的超时设置有点短。对此,律师表示,若未经收件人同意,快递员将快递包裹放入快递柜而造成了“超时”收费,对消费者而言不合理。

面对抵制与质疑,丰巢科技依旧我行我素,而快递行业也趁此集体涨价?5月8日,圆通、百世、申通3家快递公司接连发布《告客户书》,称由于全国范围内公路于5月6日零时恢复收费,导致快递行业运输成本上涨,为提供持续优质服务,将适当调整服务价格优惠幅度。

此前,顺丰快递也发布声明称,由于部分国际航线取消或调整,多个国家发布不同程度的防疫政策,因此,其涉及中国内地及港澳台、韩国、越南、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发至欧美国家、亚洲及其他海外国家的往返物流线路将收取、更新高峰资源调节费,多数于5月7日生效。

至此,主要的快递企业都已经陆续发布了《告客户书》,宣布将适当调整快递服务价格的优惠幅度。虽然文中均未明确提及涨价,但绝大多数人都认为,这是快递即将要涨价的一个信号。

>>>快递“涨声四起”?顺丰国际涨价,其他快递暂未接到调价通知

近日,申通、百世、圆通、中通、韵达等多家快递公司“不约而同”先后宣布因高速公路恢复收费而涨价,引发热议。临沂快递涨价了吗?13日,记者走访我市多家快递网点并从相关快递公司了解到,目前除顺丰国际邮寄方面已确定涨价外,顺丰国内邮寄及申通、中通、圆通、韵达、天天等其他快递企业暂未收到涨价通知。

 ◎现状

  市民说:“发往广州,还是10块钱”

走访中,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近期寄快递的市民,“前几天,我在网上买了件衣服,回家试了不太合适,就联系圆通速递员给退了,发往广州,邮费和之前一样,还是10块钱。”家住兰山区平安华府的孙女士说。和孙女士一样,家住河东区开元阳光水岸的刘女士告诉记者,11日,她通过菜鸟驿站寄送了两个快件,“发往广州的邮费是12块,发往江苏的是10块,和之前的价格一样。”

快递员说:“寄快递的价格一直没有变”

“寄快递的价格一直没有变,也没有接到涨价通知。”兰山区一家申通快递公司网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民邮寄快递,同城寄件价格为7-8元,如果比较重,会根据快件重量增加费用。省内和省外也根据快件的重量和距离有不一样的价格。电商邮寄快递一直没有标准价格,都是根据票量、物品类别和大小而定。

圆通一名快递员也表示,复工后,寄收快递的业务量一路增加,但不管是此前高速免费,还是现在收费,快递费都没有变。

顺丰说:“国际邮确定涨价,具体情况具体收费”

记者联系到山东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临沂分公司,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部分国际航线取消或调整,且受清关、税费等方面影响,顺丰国际邮寄方面已确定涨价。“国际邮寄价格实行‘一件一议’,没有笼统的价格,具体情况具体收费。”工作人员介绍,但国内邮寄方面暂未收到涨价通知。

◎分析

  下半年,快递价格存变动可能

下半年,我市快递行业是否会涨价?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对于快递业来说,每年下半年都是旺季,各家快递企业都会选择在这时略微上调价格,但调价主要针对电商等一些大客户,散户和个人寄件并不会受到影响。

“本质上,快递与民航、旅游等服务业一样,业务有淡旺季,相对应的,价格也有淡旺季。”业内人士分析,部分快递企业在淡旺季的价格,会根据市场变化来制定。“会充分考虑到客户和快递企业双方的接受度,涨幅一般都不会很大,基本上涨个二三毛钱。”业内人士说,不同的快递企业收费模式不尽相同,而不同的网点也有不同的政策,调整的幅度可能也不尽相同。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个人用户及散单的快递价格基本在七八元以上,而一些大电商由于量大,每单的价格很低。因此,快递涨价对那些以量压价的大电商可能会有影响。”

□1-3月相关数据

  全市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12033.44万件

4月份,临沂市邮政管理局发布1-3月份临沂市邮政行业运行情况。记者从中获悉,1-3月份,全市邮政寄递服务业务量累计完成3190.06万件,邮政寄递服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0.63亿元。3月份,全市邮政寄递服务业务量完成1189.86万件,邮政寄递服务业务收入完成0.23亿元。

1-3月份,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2033.44万件,同比增长24.83%。其中,同城业务量累计完成1023.65万件,同比增长46.33%;异地业务量累计完成11006.50万件,同比增长23.21%;国际及港澳台业务量累计完成3.29万件,同比下降53.06%。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6.95亿元,同比增长12.67%。其中,同城业务收入累计完成0.47亿元,同比增长20.45%;异地业务收入累计完成5.30亿元,同比增长11.81%;国际及港澳台业务收入累计完成0.06亿元,同比下降23.55%。

3月份,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6001.72万件,同比增长60.60%。其中,同城业务量完成500.99万件,同比增长109.19%;异地业务量完成5499.46万件,同比增长57.33%;国际及港澳台业务量完成1.27万件,同比下降38.84%。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完成3.14亿元,同比增长31.30%。其中,同城业务收入完成0.21亿元,同比增长52.00%;异地业务收入完成2.43亿元,同比增长32.53%;国际及港澳台业务收入完成0.03亿元,同比增长9.46%。

记者 江岩 褚菲菲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涨!4月份临沂CPI同比上涨3.3% 食品类是上涨主推手

4月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环比指数为98.8,降幅比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同比指数为103.3,比上年同月上涨3.3%;[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5-14

打造自然灾害应急救援“铁军” 筑牢安全防线

5月12日是第十二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11日至13日为临沂市防灾减灾宣传周。[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5-13

临沂市举办系列活动庆祝“国际护士节”

近日,省卫健委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5·12护士节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各医疗机构要结合单位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走访慰问活动。[详细]
沂蒙晚报 2020-05-13

重磅!临沂将出台新方案缓解停车难

根据国家、省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近日,临沂市城市管理局停车办起草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停车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5-12

临沂脱贫攻坚市级实地考核评估动员培训会议召开

5月9日上午,临沂市召开全市脱贫攻坚市级实地考核评估动员培训会议。会议主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考核评估验收工作指示要求,...[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5-11

临沂市部署职业学院单独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工作

5月9日,临沂市职业学院单独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工作会议在临沂科技职业学院召开。[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5-11

临沂市住房公积金贷款实行“自主核算”

临沂市住房公积金服务中心日前发出公告,自2020年5月18日,临沂市住房公积金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公积金中心)委托商业银行发放的住房公积金...[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5-11

直播带货培训班首期开班 临沂50名第一书记将为农产品“代言”

5月8日,由临沂市第一书记工作办公室、市商务局、临沂科技职业学院、临沂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举办的“临沂第一书记短视频直播带货培训班”如约...[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5-11

河东区委党校:用“指尖上的课堂”弘扬沂蒙精神

河东区委党校创新红色宣讲的“微培训”形式,倡导“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理念,搭建完善以“河东党校”微信公众号为核心的线上...[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5-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