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4名烈士是沂蒙精神孕育出的英雄 他们用生命铸就新时代沂蒙精神

来源:鲁南商报

作者:

2019-04-08 11:07:04

5日,在四川凉山森林火灾扑救中牺牲的4位临沂籍烈士,英魂归故土。八百里沂蒙大地,曾养育了他们。他们并没有豪言壮语,可他们的身上,却深深刻着沂蒙精神的烙印。在英雄辈出的临沂,沂蒙精神薪火相传,从来未曾远去。

礼兵护送烈士棺椁和遗像至灵车前。

 英雄徐鹏龙的同村还有10位革命烈士

19岁的徐鹏龙烈士出生在费县薛庄镇同庄村,这里地处沂蒙革命老区,历史上著名的大青山突围战,曾在此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翻阅《山东省费县革命烈士英名录》,尘封数十年,一位位英模的名字重现在世人面前。细细翻阅这份沉甸甸的文件,籍贯是“山东省费县方城公社同庄大队”的烈士足足有10位。根据名录上提供的时间计算,10位烈士牺牲时的平均年龄是27.6岁,最小的仅有19岁,最大的36岁。

不止是同庄村,康荣臻烈士所在的平邑县仲村镇康家寨村,在抗战之时仅有300口人,却有5位烈士记于烈士名册中。

“孩子从小就接受咱们沂蒙精神的教育,耳濡目染间树立了为人民服务、报效国家的观念。”烈士赵永一的家乡——罗庄区高都街道车辋村党支部书记李秀明告诉记者,沂蒙精神从没过时,也未曾远去,反而在薪火相传之中历久弥新。

烈士张帅的家乡——临沂高新区罗西街道涧沟崖村村主任佟永亮说,对于消防队员来说,火情就是灾情,灾情就是命令。在命令面前,消防员面对熊熊烈火和滚滚浓烟,虽危险重重却无任何退缩,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大无畏的沂蒙精神。

消防礼兵将烈士棺椁和遗像护送至悼念台。

缘何众多沂蒙好儿郎危难面前能洒热血献青春

记者从临沂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了解到,在临沂市各处陵园,有名可查的烈士约7万人,全市共有52处革命烈士纪念设施。“在整个山东省,临沂市的各级烈士纪念设施数量均居前列。”临沂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说。

临沂市位于山东省东南部,这里是沂蒙革命老区,一片红色的沃土。沂蒙山与井冈山、延安是中国革命战争时期最重要的3大革命根据地。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沂蒙老区420万人口中,有20多万人参军入伍,120多万人拥军支前,10万英烈血洒疆场。

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曾诞生了无数可歌可泣的革命英雄儿女,为后人树立了一座座不朽的历史丰碑。沂蒙六姐妹、沂蒙母亲、沂蒙红嫂、渊子崖保卫战……他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后来被高度概括为沂蒙精神。

“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口饭,做军粮;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身为沂蒙儿女,从小听祖辈、师长、乡亲们讲爱党爱军、拥军支前、无私奉献的动人故事,耳濡目染间,“沂蒙精神”渐渐融入他们的血液,影响着他们的人生轨迹。

在扑救四川凉山森林火灾中英勇牺牲的4名临沂籍消防员,再一次阐释了沂蒙大地英雄辈出的不争事实。对于普普通通的沂蒙老百姓来说,沂蒙精神虽然没有天天挂在嘴边上,却已经融进了血液里。

  沂蒙精神孕育出的英雄血脉中流淌着红色基因

临沂是一片红色沃土,沂蒙人民素有爱党爱军的优良传统和无私奉献的优良品质。沂蒙革命纪念馆展陈科科长刘莹莹说,革命老区山东,一直是我国的兵员大省。尤其是临沂,不仅在战争年代为革命输送了源源不断的中坚力量,现如今,依旧还在为国家的国防事业默默做着巨大贡献。

沂蒙精神促进会会长于爱梅说,在战争年代,为了保卫国家,沂蒙老区人民群众和无数革命烈士用实际行动,与党一起铸就了沂蒙精神。此后,沂蒙精神这股红色基因生生不息、代代相传,潜移默化印刻在无数沂蒙儿郎的血脉中,也熏染了一代又一代立志参军报效祖国的沂蒙好男儿。

“4名牺牲的临沂籍扑火英雄自小便受沂蒙精神的感召,都有一个军人梦。虽然时代不同,但他们为党和国家、为人民群众奉献一切的初衷是一致的。”于爱梅说。

临沂大学沂蒙精神研究团队成员赵长芬说,4名牺牲的临沂籍扑火英雄的行为,就是新时代沂蒙精神的生动体现。

赵长芬说,战争年代,沂蒙人民勇担道义、不怕牺牲,用忠诚和热血谱写了一曲曲撼人心魄的赞歌。军民互助、血乳交融的大爱情怀赓续至今,人民子弟兵从小就深深烙上了红色基因,并长久地流淌在血脉中。在危难时刻,他们自然会用生命铸就“血与火”的人生。

“沂蒙精神是党和人民群众水乳交融、生死与共共同铸就。沂蒙人民又深受这一伟大精神鼓舞,对沂蒙精神进行了一代代传承和弘扬。4名牺牲的临沂籍扑火英雄是沂蒙精神孕育出的英雄,是我们心中永远的红色丰碑,他们的壮举也闪耀着沂蒙精神的时代光芒!”赵长芬说。

文/鲁南商报记者 王晓 孙飞霞 通讯员 王庆龙 王超 徐金雨 片/鲁南商报记者 褚菲菲 廖杰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红色沂蒙又一次接英雄回家

[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9-04-08

清明谒陵祭扫 临沂20余万社会各界群众祭悼先烈

清明谒陵祭扫。临沂20余万社会各界群众祭悼先烈近日,临沂市社会各界群众纷纷到华东革命烈士陵园祭悼先烈[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4-08
殡葬惠民移风易俗 临沂进一步全面推行惠民殡葬改革

殡葬惠民移风易俗 临沂进一步全面推行惠民殡葬改革

殡葬惠民移风易俗。临沂进一步全面推行惠民殡葬改革“绝不让群众在丧事上多花一分钱,绝不让群众因葬致贫、因葬返贫[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4-08
关注凉山救火英雄|赵永一烈士生前战友泪别英雄

关注凉山救火英雄|赵永一烈士生前战友泪别英雄

关注凉山救火英雄|赵永一烈士生前战友泪别英雄5日下午2时许,在临沂机场外面,十多位赵永一烈士的同学、战友早早来到现场,每个人都饱含热...[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4-08

临沂整治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 为期6个月

临沂整治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为期6个月近日,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通知,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6个月的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4-08

临沂征集食品安全问题和建议 三种方式反映问题

临沂征集食品安全问题和建议。[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4-08

全市消防工作会议召开

全市消防工作会议召开4月3日,全市消防工作会议召开,贯彻落实全省消防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今年消防工作。要全力以赴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详细]
临沂市政府网 2019-04-08

全省红十字工作座谈会在临沂召开

全省红十字工作座谈会在我市召开4月3日,全省红十字工作座谈会在我市召开。据了解,2018年以来,临沂市红十字会精心打造“博爱沂蒙”品牌...[详细]
临沂市政府网 2019-04-08

临沂市领导带队开展祊河巡河工作

市领导带队开展祊河巡河工作4月3日,副市长李登全带队到祊河开展巡河调研。李登全一行先后到凤凰广场凤凰阁、科普广场等处现场查看了祊河河...[详细]
临沂市政府网 2019-04-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