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关注临沂危险水域|防溺水保安全看相关部门的行动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08-03 11:36:08

随着危险水域征集活动的持续进行,被曝光的危险水域越来越多。而面对暑期溺水的防控,临沂市多部门开展了各种暑期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提醒孩子们“远离水祸,珍爱生命”。

教育部门:

紧抓安全教育,家长更需加强监护

针对学生溺亡事故,有市民曾提出质疑:学生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知识缺乏,是否折射出学校安全教育不到位,没有做好相应的教育宣传工作?那么,我市中小学生的防溺水安全教育究竟开展得如何呢?

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防溺水等安全教育,并不是一个新话题,教育部门始终在抓这项工作,近年来全国各地相继发生的学生溺水伤亡事故,更是为学校安全工作敲响警钟。

溺水事故是近年来造成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为切实预防和减少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暑假前夕,市教育局发布通知,要求各县区、学校大力开展防溺水安全的宣传教育,并会同相关部门完善预防溺水的协调机制,形成预防学生溺水的合力,消除安全隐患。

“各学校应利用国旗下讲话,广播讲座、校园电子屏幕、校园网等形式对全校学生进行防溺水教育;通过家长会、校讯通、宣传标语等,让家长以及整个社会都来关心学生的防溺水问题。”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称,市教育局要求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加强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立即认真分析学生防溺水工作现状,部署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开展专项排查,采取有效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好防溺水工作,努力避免和减少事故发生。

同时,根据近年来学生溺水事故发生的特点和规律,要求各县区教育部门进一步提高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全体中小学生做到“七不一会”: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监护人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到水边玩耍嬉戏,不准不懂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学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

“其实,学校的安全教育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和监护,因此,切实提高家长的安全教育及监护意识显得格外重要。”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教育部门通过开家长会、家访、电话联系等方式,提醒家长加强孩子的安全教育和监管,增强安全意识和监护人的责任意识,确保学生的校外活动安全。

公安部门:

组织警力宣传、巡逻以及完善救援

记者了解到,根据夏季汛期溺水伤亡事故较多的这一情况,我市各级公安为最大限度减少溺水事故,早在暑期来临之际,就开展了多项举措,全力防范溺水伤亡事故的发生。

以临沭县为例:据介绍,临沭警方开展了当好“三员”,织密夏季“防溺水”安全网的相应措施。其中,组织警力深入中小学校,以“防溺水”为主题,举办法治讲堂17场次,引导广大青少年珍爱生命。借助电视、报纸、微信等平台,发布安全预警,营造浓厚氛围,当好“宣传员”。

同时,组织604名网格警务员,查找各水域隐患23处,增设警示牌17块,落实防护措施。把历年溺水事故多发水域作为重点,加大巡逻密度,及时发现制止,消除安全隐患,当好“巡逻员”。

此外,完善救援预案,做到快速处警,专业处置,提高溺水处置能力。加强救护、救生知识培训,配齐救助、防护和抢险器材,确保一旦发生警情,第一时间现场救援,当好“救生员”。

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

“四字诀”筑牢防溺水安全堤坝

“我承诺: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这是临沂经开区三小在2018年防溺水宣传教育暨宣誓签名仪式上学生代表领诵的宣誓誓词。

记者从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了解到,为了加强家长及幼儿的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加强暑期孩子结伴外出游玩时的管理,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采取强有力措施,念好“四字诀”(查、签、宣、学)有序推进校园防溺水工作,筑牢校园防溺水安全堤坝。

首先,各学校排查校园周边潜在危险水域,预防溺水事故的发生。排查主要针对周边危险水域、是否有深水洼、下水道水盖是否松动现象等不安全隐患,进一步了解校园周边水域情况,认真制定防范、整改措施。

其次,各学校分别成立了由校长担任组长的防溺水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防溺水安全工作预案,建立了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与教干、教师层层签订《防溺水安全责任书》,实行包保责任制,将责任细化到每个人,最大限度保障学生安全。

各学校还结合预防溺水工作要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预防溺水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每天放学时间段,各学校通过校园广播定时播放防溺水安全提示,警醒学生预防溺水;校内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显示防溺水安全“七不一会”,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熟记防溺水“秘诀”;制作了宣传条幅悬挂在校园,时刻提醒学生“珍惜生命,预防溺水”;印制了防溺水安全宣传单,发放到每个学生手中,要求学生对照学习并熟记。

此外,各学校还通过召开“珍爱生命,远离水域”校会、主题班会、家长会、案例分析、观看安全教育平台《防溺水游泳安全教育》等多种渠道,广泛引领学生学习如何避免和应对溺水事故,进一步提高学生的防溺水安全意识。

针对暑期多发溺水事故的状况,我市不少乡镇也在积极开展暑期防溺水工作。

临沭县石门镇:

无监护人青少年一一明确责任人

记者从临沭县石门镇了解到,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安全意识,杜绝溺水事故发生,临沭县石门镇人大联合镇安监办、派出所、教委办在镇域内各中小学开展了防溺水工作专项视察,了解各学校落实防溺水宣传教育情况,并到学校周围视察山塘、水库、河流等水域的防溺水警示牌的设置情况和救援设备配备情况。同时,要求各学校要重点加强对学生防溺水及溺水安全急救知识的培训,及时与家长沟通,增强家长的安全监护意识,对远离父母身边的留守儿童重点摸排,对无监护人的青少年明确责任人,消除安全隐患。

兰陵县向城镇:各村成立暑期防溺水巡逻队

兰陵县向城镇对于暑期防溺水的工作,也采取了积极行动。首先,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村负责人为组员的防溺水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镇村主要领导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健全防溺水工作预防机制和应急措施。同时,加大宣传的力度,通过村村响广播、悬挂宣传标语横幅、安全知识进课堂等方式,宣传防溺水安全知识。

此外,该镇还成立了由镇安监办、水利站等部门组成的巡查组,对辖区内的河道、水库、堤坝、河塘、危桥等溺水事故易发地段进行全面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水坑水塘进行填埋,对原有老旧的警示牌和防护网进行维修更新。各村还成立暑期防溺水巡逻队,联合网格警务员对重点危险地段进行巡逻检查,与沟、河、塘看护人员签订责任状,明确看护人员职责。截至目前,该镇巡查组已开展巡查20次,消除安全隐患12处,新增警示牌25块。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新增国家A级旅游景区11家 目前总数已达177家

临沂新增国家A级旅游景区11家。目前总数已达177家近日,按照国家旅游局《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管理办法》和国家标准《旅游区质量等级的划分...[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3

临沂在建工地排查安全隐患 排查131处整改121处

临沂在建工地排查安全隐患。排查131处整改121处记者从临沂市住建局了解到,进入夏季和汛期以来,我市加强工地安全生产管理,市住建局检查了...[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3

省食药监发布食安抽检通告 临沂两批次抽检不合格

省食药监发布食安抽检通告。临沂两批次抽检不合格2日,省食药监局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根据抽检计划安排,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对饼...[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3

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徐涛主持

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会上,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采取轮流领读的方式,认真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第五部分《推...[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8-03

张宏伟到沂水县沙沟水库实地调研湖长制工作情况

长张宏伟带队到沂水县沙沟水库实地调研湖长制工作开展情况。张宏伟一行实地察看了沙沟水库大坝、溢洪闸、启闭机房等现场,详细了解水位库容...[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8-03

临沂党员微故事|“我就是想为村里多干点事!”

兰山区枣园镇北曲坊村党支部党员王友洪。1269户民房、87家企业,3个月完成征收总量的98%……在临沂市兰山区枣园镇北曲坊村党支部书记王友洪...[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8-03

临沂全市河长制湖长制暨防汛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临沂全市河长制湖长制暨防汛工作推进会议召开8月2日上午,临沂全市河长制湖长制暨防汛工作推进会议召开。[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8-03
临沂市召开首届山东儒商大会筹备工作会议

临沂市召开首届山东儒商大会筹备工作会议

临沂市召开首届山东儒商大会筹备工作会议8月2日上午,临沂市召开首届山东儒商大会筹备工作会议,部署相关工作。[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8-03
临沂:妻子不让回家他报警求拘 到派出所摔鼠标

临沂:妻子不让回家他报警求拘 到派出所摔鼠标

王某敲错门后,摸起鼠标摔碎。临沂兰山区男子王某因家庭矛盾居然产生极端想法,想被拘留来吓唬妻子。[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03
环保督察整改再落实丨烟囱2000根合1根,临沂市政府投资12亿建高标准热力公司

环保督察整改再落实丨烟囱2000根合1根,临沂市政府投资12亿建高标准热力公司

传统的林木产品加工依靠一家一户的小锅炉,在环保倒逼下,临沂费县拆掉小锅炉改建高标准供热公司,通过能源的转变,推动林木产业提档升级。...[详细]
齐鲁网 2018-08-02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王传喜先进事迹的时代价值及示范作用

前不久,中央宣传部授予王传喜同志“时代楷模”称号,称其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新...[详细]
求实 2018-08-02

临沂7月查处27起环境违法行为 涉排放污染物

记者从1日召开的有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7月份以来,临沂市环保局共开展日常巡查和夜间常态化专项执法检查活动130余次,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7...[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8-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