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中院公布8起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典型案例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春晓

2018-05-30 14:38:05

齐鲁网临沂5月30日讯 5月30日,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7年以来审结的8保护未成年人权益起典型案例。

QQ截图20180530143358.jpg

1、薛某等拐卖儿童被严惩

薛某等十名被告人以出卖为目的,交叉结伙拐卖儿童,在将近两年的时间里,连续实施犯罪,其中薛某参与拐卖儿童作案11起12人。

法院认为,被告人薛某拐卖儿童多人,其行为构成拐卖儿童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其他9名被告人分别以拐卖儿童罪被判处三至九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评析:对于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司法机关历来坚持从严惩处,特别是偷盗、强抢、拐骗儿童予以出卖的,造成许多家庭骨肉分离,对被拐儿童及其家庭造成巨大精神伤害与痛苦,更是从严惩治的重点。本案多名被告人结伙,拐卖儿童十余名,被依法从严惩处。

2、陈某性侵继女被撤销监护资格

刘某某离婚后与被告人陈某结婚,刘某某与前夫所生女儿陈某某(2002年出生)与双方共同生活,陈某自2014年12月至2017年3月,在明知陈某某不满14周岁的情况下,仍在其家中多次与之发生性关系,并对其实施猥亵。法院认定陈某构成强奸罪、猥亵儿童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五年零六个月。后刘某某向法院申请撤销陈某为陈某某监护人的资格。

法院认为,陈某性侵与其共同生活的未成年继女,严重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对其判处刑罚的同时,依法判决撤销陈某为陈某某的监护人资格。

评析:家庭内部成员利用教养关系对儿童实施的性侵害,因存在较大的隐蔽性,不易被外人发现,更易摧残受害人身心,属于从严打击的情形。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民政部《关于依法处理监护人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行为若干问题的意见》之规定,监护人有性侵害、出卖、遗弃、虐待、暴力伤害未成年人等严重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行为的,法院可以判决撤销其监护人资格。

未成年人的其他监护人,住所地的村(居)民委员会,未成年人父、母所在单位,民政部门及其设立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共青团、妇联、关工委、学校等团体和单位有权向人民法院申请撤销监护人资格。如果发现有未成年人遭受监护人的严重侵害,任何人都可以向这些单位和机构反映,由他们向法院申请撤销其监护人资格。

3、王某强制猥亵女学生,被判“从业禁止”

被告人王某开办一教育培训班,担任16岁的女学生吴某某的辅导老师。2017年9月10日19时许,被告人王某趁单独辅导吴某某之际,对其进行猥亵。

法院认为,被告人王某构成强制猥亵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同时禁止被告人王某在三年内从事教育培训及相关职业。

评析:被告人王某作为一名辅导老师,违背教师职业道德,利用职业便利对未成年学生实施猥亵犯罪,被依法惩处。根据法律规定,因利用职业便利实施犯罪,或者实施违背职业要求的特定义务的犯罪被判处刑罚的,法院可以判决禁止其在一定时间内从事相关职业,最大限度减小其再犯可能性。

4、公某某等寻衅滋事被判“禁止令”

被告人公某某(17岁)、王某(16岁)、石某某(17岁)在他人纠集下,到某工地附近,持钢筋对工地看门人李某某实施殴打,致李某某轻伤。

法院认为,三被告人手持凶器随意殴打他人,致一人轻伤,其行为构成寻衅滋事罪。鉴于三人犯罪时未成年,庭审中认罪态度较好,取得被害人谅解,法院依法对三人分别判处拘役六个月,缓刑一年;并禁止在缓刑考验期限内进入歌舞厅、酒吧、网吧等娱乐场所、禁止酗酒。

   评析:未成年人爱交友,重情意,但是心智不成熟,辨别是非能力、自控力弱,易受不良人员引诱,酒后滋事,甚至做出违法犯罪的事情,法院对该三名未成年人适用“禁止令”矫正其不良习惯,约束其不良行为,避免再次结伙滋事。

5、高某某以谈恋爱为名奸淫幼女,被判强奸罪

17岁的被告人高某某通过QQ认识了13岁的杨某某,并发展成为恋人关系。高某某先后三次将杨某某带至家中,在明知杨某某未满十四周岁的情况下,多次与其发生性关系。

法院认为,被告人高某某与未满十四周岁的幼女发生性关系,构成强奸罪,因其犯罪时未满十八周岁,归案后认罪态度好,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

评析:幼女身心、智力等方面尚未发育成熟,没有性承诺权利,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低,易受犯罪侵害,我国刑法对不满14周岁的幼女确立了特殊保护原则。与未满14周岁的幼女发生性关系,无论是否采取暴力胁迫或者其他强制手段,无论该幼女是否自愿,均构成强奸罪,并应从重处罚。

6、黄某某在公共场所猥亵儿童被重判

某小学教师黄某某带领该校数名女学生在学校图书馆整理图书时,对多名未满十四周岁的女生实施猥亵。

法院认为,被告人黄某某在公共场所当众猥亵儿童,构成猥亵儿童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五年零六个月。

评析:人民教师对未成年人负有教育保护的特殊职责,被告人黄某某却为了满足自己卑劣的欲望,置道德法律于不顾,在学校图书馆这一公共场所,在其他多名被害人及他人在场的情况下,当众对五名未成年被害人实施猥亵行为,其行为严重违背社会伦理,玷污了教师的职业道德,给幼女身心健康造成严重伤害,社会影响恶劣,应当严厉打击,从重处罚。根据法律规定,在校园、游泳馆、儿童游乐场等公共场所对未成年人实施猥亵犯罪,只要有其他多人在场,不论在场人员是否实际看到,均可以认定为在公共场所“当众”猥亵儿童。在公共场所当众猥亵儿童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7、吴某强制猥亵男性学生被惩处

中学教师吴某在为学生暑假补课期间,以谈心为借口将14岁的男生郑某某诱骗至其宿舍内,先讲解青春期生理知识、同性恋内容,后对郑某某进行猥亵。

法院认为,被告人吴某身为人民教师,利用与未成年人接触的机会,对未成年人实施猥亵,其行为构成强制猥亵罪。鉴于吴某有自首情节,积极赔偿并取得了被害人谅解,法院依法以强制猥亵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零八个月。

评析:由于种种原因,男性的性权利长期被忽视,男性未成年人本身也欠缺性自我保护意识。2015年施行的《刑法修正案(九)》将强制猥亵罪的犯罪对象由“妇女”扩充为“他人”,从而将男性包括在内。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强制猥亵十四周岁以上男性的,构成强制猥亵罪,应依法惩处。学校、家庭应当加强对未成年男性的防性侵教育,提高男性青少年的自我保护意识。

8、王某某伪造学校饭卡被判刑

王某某(16岁)通过某中学学生找到该校饭卡,对饭卡进行破解、复制,复制的IC卡具有与该中学储值100元的饭卡有相同的消费功能。王某某将伪造的饭卡以50元一张的价格销售给该中学学生,其伪造的饭卡被他人刷卡消费人民币35506.46元。

法院认为,被告人王某某伪造有价票证,数额较大,其行为扰乱了社会经济秩序,构成伪造有价票证罪。因王某某犯罪时系未成年人,归案后认罪悔罪,已退赔全部经济损失,社会调查报告显示其邻里关系融洽、平时表现良好,本着对未成年人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对其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

评析:网络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通过网络可以便捷获取各种信息。青少年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强,喜欢模仿与冒险,这种特点如果用于创新、用于学习,可以成就事业、创造财富。青少年应当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奉献社会,实现理想。切不可投机取巧,以身试法。

闪电新闻记者 李春晓 临沂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重磅!自6月起临沂“民告官”案件可跨行政区域进行!

重磅!自6月起临沂“民告官”案件可跨行政区域进行!

5月30日,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通报了近几年审理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基本情况,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2013年至2017年,...[详细]
齐鲁网 2018-05-30
创新争先拼搏奉献 临沂市委市政府寄语科技工作者

创新争先拼搏奉献 临沂市委市政府寄语科技工作者

5月30日是“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中共临沂市委、临沂市人民政府寄语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向奋战在全市各条战线上的科技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详细]
齐鲁网 2018-05-30

履职不力、违规收费…临沂9名党员被处分

近日,高新区纪工委通报了1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29

涉"公"违建两月拆除!临沂市拆违动真碰硬

5月28日,临沂市召开了全市涉“公”违法建设集中整治推进会,会议要求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干部职工在城市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中要发挥示范...[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29

徐立峰:精心组织 全力打响环境面貌整治攻坚战

“按照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部署安排,经开区迅速召开动员会议,全区上下立即行动,精心组织,狠抓落实。[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5-29
重整行囊再出发 市派第四批第一书记接受岗前培训

重整行囊再出发 市派第四批第一书记接受岗前培训

“通过培训对第一书记岗位的认识和理解更加深刻,抓党建促沂蒙乡村振兴的职责定位更加准确,工作思路逐渐清晰,眼界更加开阔,干好工作的信...[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5-29

省食药监局发布食安抽检通告 临沂3批次产品不合格

23日,山东省食药监局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省食药监局对550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水产制品、水果制品、罐头、饮料等进行了...[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5-29
临沂环保“护航”2018年中高考 噪音污染可举报

临沂环保“护航”2018年中高考 噪音污染可举报

日前,省环保厅于日前印发《关于加强2018年中高考期间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环保局切实做好中高考期间噪声污染防治工作。...[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29
莒南县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刘国栋涉嫌受贿罪被依法逮捕

莒南县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刘国栋涉嫌受贿罪被依法逮捕

28日下午,临沂市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号“临沂市人民检察院”对外发布:近日,临沂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临沂市监委移送审查起诉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5-28
临沂河东区纪委通报6起典型问题

临沂河东区纪委通报6起典型问题

28日,记者从临沂纪委监委官方网站获悉,为进一步严明纪律、正风肃纪,警示教育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督促带动全区各级各部门转作风、改作风,...[详细]
齐鲁网 2018-05-28
临沂国税发挥税务职能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再提速

临沂国税发挥税务职能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再提速

临沂市市区国税局充分发挥部门职能,认真落实上级工作部署,通过梳理“一本通”政策汇编、开展“一对一”精准对接、落实“一次办”服务举措...[详细]
齐鲁网 2018-05-28

临沂最美残疾人家庭王硕家庭:用双手传递正能量

有这样一对视力障碍残疾人夫妻,他们相濡以沫,十几年来不离不弃;他们坚强乐观,用心抚养孩子、孝敬老人;他们相互扶持,用勤劳的双手为自...[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28

临沂市公布“四个一百”示范企业 265家企业上榜

为推动广大企业学习先进、强化创新、对标赶超,近日临沂市政府印发通知,公布了2018年全市“四个一百”示范企业名单,山东新港企业集团有限...[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