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银杏林被垃圾占领 管理权“扯不断理还乱”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03-28 10:16:03

27日我们以《临大北门外银杏林被垃圾占领 垃圾无人清到底谁来管》 (详细)为题报道了临沂大学北门外银杏林被垃圾占领,管理权一直不明确的新闻。27日,记者又采访了多个部门,结果管理权依然“扯不断理还乱”,垃圾来源似乎也没人能说清。

河长制公示牌后边还是垃圾

27日,记者再次来到被垃圾占领的古银杏林,发现依然没有任何部门来清理垃圾,在银杏林的一处入口处立着一块“临沂市级河湖祊河河长公示牌”,市级、区级、村级负责人及负责的河道区域标注明确。记者随后拨打了公示牌上的监督电话,兰山区河长办公室工作人员在了解完情况后,向记者反馈:“我们联系了相关部门了解到,根据2014年《关于调整市区城市建设管理体制的通知》文件规定,从长春路到沂河入口的整个祊河由市园林局负责,此处正是市园林局管辖范围。”

记者再次联系市园林局祊河所。该所工作人员表示,园林部门是养护管理部门,在祊河南岸,市园林局负责滨河路两边的绿化和道路保洁,而祊河南岸的滩地区域,他们只负责到祊河橡胶坝上游300米左右,而此处银杏林在该区域以西,“这个地方还是属地管理,因为土地和树木都是当地社区的村集体所有,没有收储,更没有交给我们管理。”

垃圾没人管,那占地最多的生活垃圾从哪里来的呢?记者走访几个小区了解到,大部分小区的垃圾都是由环卫集团统一收集运输,而环卫集团工作人员一再表示,他们都是按照严格的流程运送到垃圾处理厂。

“现在当务之急是清理完垃圾,在归属明确后,加强此处的维护和管理,杜绝垃圾偷倒。”有市民建议。

◎快评

别让“垃圾风景”污染城市形象

交通秩序治理常态化了,文明上路就渐成常态;管理责任没人认领“常态化”了,垃圾遍地就成为常态。当前,我市正加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环境卫生从侧面反映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临大北门外银杏林被垃圾占领,至今无人管无人清的问题让人有些尴尬,如果任“垃圾遍地”成为常态,“谁来管”成了悬案,那我们失去的或许不止是一片风景。

近年来,生态保护的重要性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接受,面对大面积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因管理权归属不明而导致“有关部门”不作为的处理方法,最终破坏的是城市环境,换来的是百姓的深恶痛绝。

诚然,这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垃圾制造者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但相关部门更应主动扛起治理的“大旗”,做好生态环境治理的“领头羊”。

正如市民所说的,“现在当务之急是清理垃圾……”城市建设需要全社会一起努力,我们希望职能部门权责明确,严厉打击随意倾倒垃圾的不文明行为,普通市民拒做“垃圾风景”制造者,共同清除城市里的脏乱差。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费县马庄镇发生一交通事故,两人抢救无效死亡!

2018年3月27日7时15分左右,费县费芍路马庄镇向阳村路段发生一起四车相撞交通事故,导致两人经抢救无效死亡,事故正在进一步调查中。[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3-28
费县纪委通报4起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费县纪委通报4起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记者临沂纪委监委官方网站获悉,为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发挥警示威慑作用,费县纪...[详细]
齐鲁网 2018-03-27
临沂市市管干部任前公示 拟提名彭波为罗庄区区长候选人

临沂市市管干部任前公示 拟提名彭波为罗庄区区长候选人

为进一步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临沂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现对彭波同志进行任前...[详细]
齐鲁网 2018-03-27

临沂“河长制”促河长治打造生态沂蒙 改善水环境

近年来,临沂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水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以实施河长制为契机,综合防治水污染、加快恢复水生态、统...[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3-27

2017年临沂完成物流总额2.8万亿 居山东省第二位

近日,省经信委、省统计局联合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临沂实现物流总额28038.4亿元,在省内仅次于青岛,居全省第二位,同比增长7.7%,占全省...[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3-27

全民共建为城市发展加力 临沂创城任重道远

26日上午,临沂副市长常红军带队现场督导违法建设集中攻坚工作开展情况。[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3-27

“交院杯”临沂市第二届最美司机总决赛投票开始

“交院杯”临沂市第二届文明出行之最美司机评选总决赛开始了,经过初选的71位来自各行各业的司机正在等待你投上宝贵的一票,选出您心中的最...[详细]
齐鲁网 2018-03-27

山东省省管干部任前公示

山东省省管干部任前公示:张术平,现任临沂市委副书记、市长,拟任烟台市委书记。[详细]
齐鲁网 2018-03-26

临沂推进城乡客运发展 将建128处城郊换乘站

23日,记者从临沂市道路运输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获悉,为加快推进城乡客运发展,今年我市将建设128处城郊换乘站。[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3-26

网络系统为依托 临沂“智慧防汛”护航群众安全

近年来,临沂市按照网格化、属地化、常态化、市场化、信息化原则,加大投入,加快“智慧防汛”建设,以功能完善、操作简便、高效实用、节俭...[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3-26

临沂市安监局加强安全生产事故预案评审备案演练

近日,临沂市安监局加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工作,规范预案编制评审备案演练,切实解决应急预案在编制、评审、备案、演练过程中存在的...[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3-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