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市委书记《学习时报》刊文:沂蒙精神是群众路线典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1-24 18:27:11

11月24日,临沂市委书记王玉君在《学习时报》第四版“领导论苑” 专栏发表署名文章《“水乳交融 生死与共”——沂蒙精神是党的群众路线实践的典范》,全文如下:

未标题-1.jpg

“水乳交融 生死与共”——沂蒙精神是党的群众路线实践的典范

作者:王玉君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我们必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不忘初心,不懈奋斗。当前尤其需要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以“为人民靠人民、忠诚看齐革命到底”的行动,增强人民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敢于斗争无私奉献”的自觉,再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党群关系,凝聚推动历史进步的磅礴力量,奋力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2013年1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临沂考察时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对我们今天抓党的建设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全面回顾山东根据地革命史,深入探究党群关系为什么能达到“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境界,我们理解,沂蒙精神内涵是:共产党八路军“为人民靠人民、忠诚看齐革命到底”,人民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敢于斗争无私奉献”。
“为人民靠人民”是我们党的价值取向,它赋予沂蒙精神崇高的真理力量,成为“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逻辑起点。
“为人民”是党的性质和宗旨。在山东根据地,围绕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这一历史使命,我们党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与把握历史前进规律的内在统一,从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作风等各方面发展和保障群众利益,“为人民”成为前所未有的政治实践和社会运动。一切为了人民是那么纯粹。有了这样的政治立场,“水乳交融、生死与共”就水到渠成。
“靠人民”是共产党人的最大政治智慧。尽管当时的沂蒙山区那么苦、那么穷、斗争那么残酷,但只要和群众打成一片,我们党就能立足扎根、发展壮大。在山东根据地,共产党、八路军吃的是乡亲们筹的粮,住的是老百姓让的房,穿的是红嫂们缝的衣,受伤躺的是老乡抬的担架,遇到危险靠的是群众的掩护,急行军实在没办法过的是“识字班”肩扛的“火线桥”。罗荣桓元帅曾经感慨:“有了群众,就有了粮食,有了战场,有了兵员,就一定能够由弱变强,夺取革命的最后胜利。”一切依靠群众是那么有力。有了这样的政治选择,“水乳交融、生死与共”就牢不可破。
“忠诚看齐革命到底”浓缩的是共产党、八路军一切行动背后的根本精神和品格,它赋予沂蒙精神强大的实践力量,成为“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行动引领。“忠诚看齐”就是“一切行动听指挥”。这是共产党人最重要的政治自觉和政治规矩,也是党和人民事业顺利发展的关键。在山东根据地,正是凭着忠诚看齐这一政治灵魂,山东根据地构建起中央和地方、党的领袖和党政军民之间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关系。这无疑是沂蒙精神最突出的个性、最宝贵的财富。有了这样的政治境界,“水乳交融、生死与共”就有了最根本的保证。
“革命到底”是共产党人实现远大理想必备的意志品格。在山东根据地,无数共产党员、八路军战士用革命到底的意志践行忠诚、献身理想,推动根据地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一部沂蒙革命史,就是一部坚定信仰不动摇的历史,为了胜利不怕死的历史,执着革命不觉苦的历史,勇于担当不退缩的历史。有了这样的政治气概,“水乳交融、生死与共”就持久永续。
“听党话跟党走”是沂蒙群众对“人民离不开党”这个历史命题的最好回答,它赋予沂蒙精神鲜明的人民性,成为“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信任基石。
“听党话”。党叫干啥就干啥,是沂蒙百姓在政治上的显著特征。老百姓为什么这么听党的话?因为党用生动语言所讲的,正是沂蒙百姓已经产生的强烈愿望、朦胧感觉的道理。坚定不移听党话,是沂蒙人民经过战争洗礼和历史积淀后的政治信念,人民群众有了这样的信任回应,“水乳交融、生死与共”就有了深厚的社会思想基础。
“跟党走”。以党的方向为方向、紧紧追随着党,是沂蒙百姓对党无比信任、对人民军队一往情深的行动自觉。一句“只要跟党走、就能得胜利”,充分体现了历史进步中政党主导作用和人民主体作用的有机统一。沂蒙百姓用实际行动回应着这样的认知:跟党走就要全力支持党的工作,就要踊跃参加党的队伍,就要争取加入党的组织。人民群众有了这样的道路选择,“水乳交融、生死与共”就有了坚实的社会实践基础。
“敢于斗争无私奉献”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的思想理论导引下,在共产党人风范感召下,在苦难辉煌历史中的升华,它赋予沂蒙精神丰富的人文色彩,成为“水乳交融、生死与共”不竭的力量源泉。
“敢于斗争”源于沂蒙文化的底蕴。在山东根据地,沂蒙人民的敢于斗争,是在压迫面前的不屈,是在苦难面前的坚韧,是在困境面前的智慧,是在历史转折中的清醒。可以说,无论环境多么恶劣、苦难多么深重、情况多么危急,沂蒙人民总是有骨气、有锐气、有勇气挺身而出。有了这样的底色,“水乳交融、生死与共”就有了可靠的社会精神基础。
“无私奉献”是沂蒙人民最淳朴、最生动、最壮美、最感人的大爱所在。感人意味崇高,群体代表精神。一个个红嫂、一副副担架、一摞摞煎饼、一件件军衣、一双双布鞋,代表着当年的牺牲奉献,涤荡着人们的心灵。在山东根据地,无私奉献升华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境界,创造了共产主义道德的新实践,提升了革命文化的新高度。有了这样的大爱壮举,“水乳交融、生死与共”就有了丰厚的社会道德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沂蒙精神“对我们今天抓党的建设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我们感到,沂蒙精神最重要的启示在于,当年山东根据地党政军民在价值观、方法论、政治立场、意志品格、作风纪律、道德文化等方面的实践,昭示着每个党组织、每名党员和广大群众应当坚守的奋斗初心和行动原点。要发扬“为人民靠人民、忠诚看齐革命到底”的精神,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推向前进。
(作者系山东省临沂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杨凡、崔维莉、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市区发生车祸 年轻母亲当场身亡留下2岁男孩

临沂市区发生车祸 年轻母亲当场身亡留下2岁男孩

23日下午2点左右,临沂市兰山区临西十二路与解放路交会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造成一名女子当场死亡,还有一名2岁左右儿童受轻伤。[详细]
大众网 2017-11-24

燃气告急!临沂开出“以民为主”保障对策

入冬以来,全省遭遇天然气短缺,部分地区下发限气通知。临沂市处于山东省供气管线末端,受上游供气紧张影响,部分居民、加气站用气受到不同...[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24

临沂:居民家接连4天停气40分钟 部分加气站也"断气"

23日上午,在市区平安路与通达路交会处西的一家天然气加气站,前来加油的车辆络绎不绝,数十辆车一步一挪地等待加气,加气站的工作人员忙碌...[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1-24

临沂书法广场月季园北园改造 明年南北园同时开放

工作人员对月季进行修剪。近日,临沂书法城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对月季园北园的月季进行移栽、修剪,月季园获进一步提升扩大,明年将会有更多...[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24

科技引领 共治合成 临沂市道路交通治理提升全纪实

6月15日上午,临沂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侯晓滨同志调研指导中心城区道路交通渠化工作。运输企业联合部门。[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24

2017年临沂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普法考试正式启动

23日,记者获悉,2017年度临沂市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普法考试正式启动。目前,普法学习阶段已经开始,年度考试系统开放时间为12月4日—12...[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24

首批临沂市级法治示范基地名单公布 共68基地入选

为充分发挥“两个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近日,经各县区和市直各成员单位推荐,临沂市普法办研究,决定命名兰山区人民法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24

临沂:购买油烟机却不给安装 买家卖家到底谁违约

“买油烟机的时候,说好的包括打孔及安装,咋能说变就变了呢。没想到到了约定时间准备送货时,却变了卦,说不给打孔了,要自己出钱打孔安装...[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24

重访朱村:一年四季有花果 朱村焕发出新生机

如今,这个“支前模范村”的村民不仅过上了幸福生活,更从一个普通小村发展成一个以古韵、民俗、红色文化为特色的农旅复合型示范性美丽乡村...[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1-24

奋进开启新征程 临沂企业界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热潮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连日来,临沂市企业界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大家纷纷...[详细]
临沂日报 2017-11-24

至2017年底 临沂市将全面封堵非法设置入河排污口

为积极推进入河排污口综合整治,切实改善水环境质量,日前临沂市政府发布《临沂市入河排污口整治方案》,要求2017年底前,我市全面封堵非法...[详细]
临沂日报 2017-11-24

第一批展览业重点联系企业名单公示 临沂4家上榜

日前,商务部第一批展览业重点联系企业名单公示,临沂市4家展览组织单位上榜,分别是山东格益国际会展服务有限公司、山东贝格国际会展有限...[详细]
临沂日报 2017-11-24
走失儿童在临沂五里堡派出所?派出所称没这回事

走失儿童在临沂五里堡派出所?派出所称没这回事

微信群里在传播走失孩子在派出所。23日,一段“谁家孩子丢失了,在临沂五里堡派出所”的视频在微信朋友圈和微信群里面广泛传播,这到底是怎...[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