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科技引领 共治合成 临沂市道路交通治理提升全纪实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7-11-24 09:26:11

近年来,面对临沂城镇化、机动化的快速发展,道路通车里程、机动车保有量、驾驶人数量急剧攀升的实际,临沂市公安交警部门紧紧围绕防事故、保安全的工作目标,牢牢抓住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这条主线,坚持以科技提升效能,以合成汇聚力量,以共治破解难题,强长板、补短板,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基础工作,提升了事故预防能力和交通管理水平。今年以来,全市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和经济损失同比分别下降38%、27.1%、33%、27%。

运输企业联合部门 行业监管与企业自管同步

临沂,地处长三角经济圈和环渤海经济圈交汇点,境内国道省道交织、高速铁路成网、近港临空,造就了临沂中国物流之都、中国市场名城的辉煌传奇。高速发达的交通为临沂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但日益繁忙的物流业也为交通安全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金兰物流园区是临沂市34家物流园区中最大的园区,下属货运企业106家,货运车辆1086辆,年货物吞吐量超过1000万吨,是一个集运输、仓储、配送、信息服务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物流园区。

这么一家大型的物流企业,又地处鲁南交通要塞,交通安全源头管理在这里至关重要。为更好的为企业把好交通安全关,今年以来,金兰物流与交警、交通部门联合,从源头入手,对园区车辆进行安全检查、详细登记,掌握车辆及驾驶人信息,建立起一车一档、一人一档户籍化管理模式。在园区安装超载自动检测警示系统,配备动态称重、红外线测高等检测设备,对超载、超限车辆实现自动报警、门禁自动关闭,禁止违法车辆驶出物流园区,确保货运车辆做到“四不出站”,形成全流程闭环管控。目前,物流业主已自觉养成了自查自纠的习惯,超载超限问题已基本遏制。

意识到交通安全重于一切的并非金兰物流一家,目前,全市24家客运企业、28家危化品运输企业、918家普通货运企业扎实开展安全标准化建设,积极从交警、交通等管理部门“取经”,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加强车辆和驾驶人安全管理,主动排查消除安全隐患,认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对工作不到位、安全隐患突出的,严格按照《依法加强对社会单位道路交通安全责任追究工作的意见》追究责任,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除此之外,市公安交警部门还与市人保财险、中石化、中石油等企业签订“两站两员”建设合作协议,在村居、企业设立交通安全劝导站,由企业职工、协保协赔员兼任劝导员,协助民警开展隐患排查、违法劝导、安全宣传等工作,解决了劝导员人员、经费等难题。目前,全市建设乡镇交通安全管理服务站169个、村居交通安全服务室3990个、交通安全劝导站4997个,配备交通安全管理员2280名、交通安全协管员5898名。

科技支撑资源共享 打造智能高效的管控体系

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交通管理更离不开科技的支撑。

近年来,临沂市公安交警部门把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新技术融入交通管理工作,投资12.7亿元,建设了总存储容量23P的智能交通大数据中心,整合公安、交通、建设、安监、教育、企业等各类数据2.1亿条,实现了深度融合、共享应用,提升了道路交通管理基础工作信息化水平。

在此架构下,市公安交警部门重点开发应用了四大系统。一是视频智能分析系统。汇集9692套道路交通监控视频、4494套道路卡口和12万路农村道路视频监控信息,采用视频结构化、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对人、车目标精确提取、智能分析,实现了对车辆和驾驶人的快速查找、精确定位和实时跟踪。借助视频二次识别技术,实现了对过境重点车辆的特征分析和识别,强化了动态监管。采用人脸识别技术,实现了对三轮车载人违法行为自动识别、抓拍和推送。二是货车不停车超限超载检测系统。联合专业公司研发了货车不停车超限超载检测系统,在市际和重要国省道架设17套检测设备,对过往货车自动称重、自动预警、自动拦截,通过交警、交通联合执法,实现“发现—推送—管控—打击—处罚”的闭环查控。系统运行三个月以来,已自动预警拦截超载货车1.6万辆。三是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自动排查系统。在全国首创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车,利用激光测量、模式识别、视频智能分析等先进技术,结合交通流量和交通事故数据,实现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的快速排查、自动分析,并通过联网系统,即时推送相关责任部门,跟进落实整改。实践证明,该系统隐患排查效率达到传统方法的3倍。四是协管员应用管理系统。该系统具备视频监控、信息查询、人车管理、隐患排查、违法预警、宣传教育等功能,利用电脑客户端和手机APP,实现了“一站一室”与交警中队、“两员”与中队民警、“两员”与管理对象的信息数据互联,强化了对交通协管员、交通劝导员的动态考核。

采访中,河东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刘涛告诉记者,他负责管辖的汤头片区有12所小学、75所幼儿园,学校密集、学生数量大,“黑校车”接送学生、校车超员等问题突出。为此,今年9月以来,我市公安、教育部门联合开展校园“平安芯”推广应用工程,自主研发了校园“平安芯”管控平台和学生佩戴端,在辖区所有小学、幼儿园免费发放校园“平安芯”,利用“平安芯”的GPS卫星定位功能防范和打击“黑校车”、校车超员等违法行为。“自该系统运行以来,中队辖区已杜绝了校车超员及‘黑校车’接送学生违法行为,为保障学生的平安出行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刘涛对记者说。

部门联动齐抓共管 形成严管严治强大合力

自7月下旬至10月底,市公安交警部门在全市开展了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和“三个不发生”创建活动。市委、市政府专门转发行动方案,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侯晓滨亲自部署,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度参与,交警部门全警投入,形成了严打严治、综合治理的高压态势。期间,组织开展集中整治行动20次,查处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32.8万余起,打击处理量同比上升343.8%,增幅全省最高。

百日攻坚行动,强化了各执法部门之间的联合查缉和联合整治,合力攻坚严重违法“查处难”问题。将全市划分为60个责任网格,整合公安交警、交通运输、农业农机等执法力量,采取“路面网格化查处+信息无缝化对接”模式,混合编组、联勤联动,严查货车超载超限、变形拖拉机违规上路、工程车野蛮驾驶等重点违法行为,落实“叠加处罚”措施。下半年以来,开展全市联合行动69次,查处货车超载超限7.4万起、变形拖拉机违规上路1.1万起、工程车野蛮驾驶3.3万起,落实“一超四罚”5816起。建立安全隐患市、县交安委两级督办制度,限期整改,并将整改成效纳入县区综治考核。建立检察机关、公安机关联合督办制度,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由检察院向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业下发督办通知,推动隐患整改。目前,今年需整改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已全部整改完毕,共整改安全隐患2807处,封堵公路中央隔离护栏隐患开口253处,清理占道经营市场145处,增设一级公路中央隔离护栏577公里,推动整改农村公路安全隐患891公里、高速公路高危隐患护栏78.99公里。

另外,百日攻坚行动再次强化了公安和媒体之间的联动性,由宣传部门牵头,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介,以及微信、微博、头条号等自媒体平台,广泛开展以“抵制交通违法行为、倡导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形成媒体宣传矩阵规模效应。大力开展交通安全“大警示”、隐患“大曝光”、执法“大直播”等行动,曝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和驾驶人。百日攻坚行动期间,开设专题栏目23个,发布“双微”信息2520条,开展媒体宣传采访活动230次,曝光隐患企业52家、终生禁驾49人、典型案例1760起。

通过百日攻坚行动,深化了部门合作,提高了治理效能,夯实了道路交通管理基础工作,也进一步完善了联合工作这一新模式。

机制健全成效突显 形成常态长效良好局面

沂南县因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在乡镇特别是农村道路上交通事故屡有发生。自去年开始,沂南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指示要求,结合今年市公安交警部门开展的疏堵保畅活动,施划交通标线36万米,设立安全标志2700余个,在陡坡急弯设置防撞护栏0.4万米,道路两侧安装波形护栏13.8万米,安装电子警察及道路卡口系统126套,保证了交通安全设施应建必建、应设必设。近三年来,全县交通事故持续下降。

以点看面,沂南县交通管理方面的可喜变化是整个临沂市交管工作全面提升的一个缩影。自今年以来,我市通过加强道路交通管理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健全了工作机制,实现了交通建设与安全管理相互融合,营造了有序、安全、畅通、靓丽的道路交通环境。

首先,工作效率明显提升。依托交安委的实体运作,以“一个平台、三大系统”(共治合成平台,信息互联系统、基础工作系统、内部指令系统)为载体,完善即时通报、联席会议、联合行动制度,健全了同频共振机制,实现了上下贯通、纵向联动、高效协作。今年以来,市交安办督办问题的反馈速度提升90%,督办问题整改率提升66%。

其次,道路安全系数明显提升。严格落实道路交通安全“三同时”制度,健全了联席会议、风险评估、事故深度调查、责任追究等四项机制,实现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动态评估、全面整治,道路安全系数明显提升,全市道路交通事故下降幅度为近三年来最大。

另外,道路通行效率明显提升。建立城区疏堵保畅工作小组,通过外聘专家团队、实地踏勘测绘和反复仿真模拟,健全了集信号优化、道路改造、交通渠化、路网完善等于一体的疏堵保畅工作机制,城区道路通行能力整体提升24%,有效缓解了“行车难、出行难、停车难”等问题。

同时,道路环境品质明显提升。通过部门联动抓道路交通基础工作,推动形成了规划、建设、维护、安全于一体的道路优化机制,全市道路建设和安全设施焕然一新、更加靓丽。8月23日至24日,全国“四好农村路”现场会在临沂召开。

付出总有回报,一些列的举措,换来了群众对城市交通满意度的明显提升,今年以来群众对交通管理工作的满意度提高五个百分点。临沂市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临沂市公安局被表彰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2017年临沂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普法考试正式启动

23日,记者获悉,2017年度临沂市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普法考试正式启动。目前,普法学习阶段已经开始,年度考试系统开放时间为12月4日—12...[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24

首批临沂市级法治示范基地名单公布 共68基地入选

为充分发挥“两个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近日,经各县区和市直各成员单位推荐,临沂市普法办研究,决定命名兰山区人民法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24

临沂:购买油烟机却不给安装 买家卖家到底谁违约

“买油烟机的时候,说好的包括打孔及安装,咋能说变就变了呢。没想到到了约定时间准备送货时,却变了卦,说不给打孔了,要自己出钱打孔安装...[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24

重访朱村:一年四季有花果 朱村焕发出新生机

如今,这个“支前模范村”的村民不仅过上了幸福生活,更从一个普通小村发展成一个以古韵、民俗、红色文化为特色的农旅复合型示范性美丽乡村...[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1-24

奋进开启新征程 临沂企业界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热潮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连日来,临沂市企业界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大家纷纷...[详细]
临沂日报 2017-11-24

至2017年底 临沂市将全面封堵非法设置入河排污口

为积极推进入河排污口综合整治,切实改善水环境质量,日前临沂市政府发布《临沂市入河排污口整治方案》,要求2017年底前,我市全面封堵非法...[详细]
临沂日报 2017-11-24

第一批展览业重点联系企业名单公示 临沂4家上榜

日前,商务部第一批展览业重点联系企业名单公示,临沂市4家展览组织单位上榜,分别是山东格益国际会展服务有限公司、山东贝格国际会展有限...[详细]
临沂日报 2017-11-24
走失儿童在临沂五里堡派出所?派出所称没这回事

走失儿童在临沂五里堡派出所?派出所称没这回事

微信群里在传播走失孩子在派出所。23日,一段“谁家孩子丢失了,在临沂五里堡派出所”的视频在微信朋友圈和微信群里面广泛传播,这到底是怎...[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24

山东省级装配式示范工程、示范基地临沂开始申报

记者从临沂市住建局获悉,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有关要求,省级装配式建筑示范工程和产业基地开始申报。值得关注的是,省...[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23

临沂6家医院入选山东省“2016年度健康促进医院”

21日,山东省卫计委公布了2016年度山东省健康促进医院,共30家,其中我市有6家医院入选,分别是临沂市中医医院、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临沂...[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23

临沂市财政局多措并举共同发力 推进预算绩效管理

近年来,临沂市围绕构建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探索建立科学规范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初步显现出对财政管理的规范促进作用。借助市级预算...[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23

临沂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安全培训会召开 180余人参加

近日,临沂市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暨冬季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临沂市交通局、临沂市运管处有关科室负责人,各县区局分管负责人、...[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23

临沂阳光物价服务民生 今年接价格举报热线1979件

记者从临沂市物价局了解到,市物价局积极践行“阳光物价、民生至上”服务理念,打造“五位一体”的受理群众诉求新格局,今年来,办理12358...[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