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尝鲜”BRT临沂市民有话说:怕开车走沂蒙路更堵

来源:鲁南商报

作者:

2017-01-13 09:09:01

专家:城市发展推动了交通系统完善

“城市在不断地发展变化,交通系统也是在不断地发展和完善中。”临沂大学社会学副教授王维义认为,随着城市人口的增长和城市的发展变化,出行的问题也困扰着不少市民。这些年来,我们也清楚地看到,对于交通系统的完善,政府部门做了积极的推进,比如隧道的修建,高架桥的修建,一个个工程的竣工正在方便着大家的出行。

王维义认为,道路交通系统是城市间交流的物质基础,城市的道路交通系统代表了它与经济体系连接的形式和程度。这些连接着城市的道路交通渠道一旦建成,可以重组城市间的物质和信息流动,促进新的城市增长,提高城市综合效益;同时,城市经济的发展又进一步推动新的道路交通基础设施投资,两者相辅相成。城市道路交通系统的完善,不仅可以扩大经济活动的总量,随着城市道路交通网络的密集,还能产生更强的外部效应,获取更大的战略优势。

王维义指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私家车已经越来越多地走进寻常百姓家,这也导致了市区很多主要路段的拥堵。BRT的修建也是城市交通系统完善的一部分,是从方便市民出行的角度出发,让更多的市民感受到方便快捷的出行。对于临沂市民来说,也是一个新生事物,对于任何一个新生事物来说,从产生到适应都需要一个过程,BRT也不会例外。

“城市发展离不开市民自身素质的提高。”王维义认为,随着临沂首条BRT试运营,市民在接受新事物的同时,也应尽力提高自身的素质,做到严格按照交通秩序出行,行人和骑车不占据机动车道,共同维护身边环境。

的哥:提建议盼BRT跑得更快 

临沂首条BRT即将试运营,对于市民来说是一件期盼已久的事情。临沂出租车司机也非常关注,认为一些细节问题还需进一步完善。

魏师傅开出租车多年,也经常去外地接送客人。在他看来,修建BRT是一件大好事,除了市民出行方便快捷了,道路上的交通压力也会减轻不少。所以,自从沂蒙路BRT开工,他就充满了期待。

魏师傅说,在这些年的工作中,他已经不记得在沂蒙路堵过多少次了。所以,希望BRT开通后,车辆各行其道,经过此处的私家车能少一些,盼着堵车的情况能有所改善。

除了对首条BRT开通的期待外,魏师傅也给出了一些建议。他认为,从现在看来,BRT开通初期,交通压力会变大。因为BRT在一些路的交叉口附近占据了两个车道,私家车原本4个车道变成了两个,肯定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堵车。另外,沂蒙路整个路段不允许调头,也会增加交叉口的压力。

他举了个例子,比如,一辆在沂蒙路与解放路交叉口附近由北向南行驶的车辆,如果想去北城新区,只能先拐到解放路,然后再寻找合适的路段调头,这样就需要转个大圈,不仅沂蒙路容易压车,也增加了交叉口周边的交通压力。

“沂蒙路一些路段,机动车被非机动车占据的问题也将困扰出行的市民。”魏师傅说,在沂蒙路与解放路交会处南侧,新建了一条匝道,本来是机动车道,但是很多人不知道,骑电动车的,骑自行车的,甚至行人都在这条匝道上走,非机动车占据了机动车道,让原本就紧张的机动车道更显拥堵。

另外,魏师傅指出,沂蒙路段一些公交站牌的设置也需要再进一步完善,比如沂蒙路与解放路交会处北侧路东的站牌,离路口很近,公交车进港湾上下客人的时候很容易形成堵车。沂蒙路与金坛路附近的站牌也存在这样的情况。

除此之外,交通信号灯的设置也应该适当调整。比如沂蒙路与北园路交会处的路灯调整时间很短,这个地方车流量很大,短时间内根本无法经过太多车流,容易造成堵车。

市民:BRT通车,出行更便捷 

沂蒙路BRT快速公交即将投入试运营,不少市民打算在通车当天尝尝鲜。家在金雀山路与八一路交会附近的市民祝女士,得知下周沂蒙路BRT即将试运营的消息后很表示,“等BRT开通了,我一定要尝尝鲜。”

祝女士在北城新区上班,平时上班开车大概要40分钟,遇上堵车时间会更长。“希望BRT通车后,可以乘坐BRT上班,这样出行既方便又环保,要是上班车程能缩短到半个小时以内,上班就不用那么急匆匆了。”祝女士说。

“在济南坐BRT的时候,感觉车子敞亮通透,一路享受专用车道,坐在车上感觉非常舒适。现在临沂也即将开通BRT了,很想知道临沂的BRT有什么新亮点。”市民马先生表示,以前在济南、枣庄等地都坐过BRT,乘车感受很不错。而现在临沂BRT将投入试运营,希望也会带来更多的便捷。

随着BRT开通在即,还有市民表示想尝试采用“自行车+公交车”的绿色出行方式。市民孙先生住在前园小区,平时出行比较拥堵,如果想要去一趟火车站,不论开车还是乘公交都不方便。孙先生表示,恰好小区附近就有公共自行车站点,这样他可以先骑公共自行车到BRT站点,然后在附近存上车,再转乘BRT出行就可以了。

多了BRT,车道却少了 市民担心 开车走沂蒙路会更堵 

沂蒙路作为市区主要干道,每到交通高峰期,都会成为拥堵路段之一。沂蒙路BRT运行以后,沂蒙路会不会比以前更堵了,一直是市民关心的热点话题。记者采访了沂蒙路沿街的商户及私家车车主,多数市民都在担心,BRT试运行以后,沂蒙路会比以前更堵。

市民张先生每天都会从北京路到北园路往返上班,途经沂蒙路。因为沂蒙路路段车流量大,每天张先生都要提前半个小时出门,而自从BRT建设以后,张先生明显地感觉到沂蒙路是越来越堵了。

“从北园路往沂蒙路左转,因为路口就是站台,如果遇到公交车并行左转,虽说是两个车道,可两辆车根本不可能同时左转,这里空间太小了。”张先生说,两辆车同时左转必须有辆车减速让行,如此一来,每次绿灯时少过好几辆车,这样可能就要多等一两个信号灯。

每天走沂蒙路的车主觉得堵,沂蒙路沿街商户也看到BRT对沂蒙路交通产生的变化。刘先生是万兴都南面路西的一个经营户,他告诉记者,现在观察沂蒙路的交通状况已经成了他的乐趣,而根据他的观察,自从BRT站台建设以来,经过的车车速明显减慢了,尤其是到BRT站点的时候,多少都有点压车的情况。

“现在少了一个车道,比以前堵是肯定的了。”刘先生说,他现在根本不敢开车从家来商铺,都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以后有了BRT速度更快了,开车反倒要慢很多。

“这其实也是在无形中改变大家的出行习惯。”刘先生说,等到坐公交车比开车还快的时候,大家都会主动选择放弃开车,而选乘公交的。

[责任编辑:孙淑燕、刘晓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林峰海:临沂走出“环保和经济效益发展相协调”的新路子

全国人大代表、临沂市委书记林峰海6日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表示,临沂走出“环保和经济效益发展相协调”...[详细]
新华网 2017-03-07

林峰海:一丝不苟摘穷帽 全力以赴拔穷根

全国人大代表、临沂市委书记林峰海6日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表示,脱贫应该彻底拔掉穷根,一同致富奔小康...[详细]
新华网 2017-03-07

县区助推全域旅游 临沂市旅游实现春季"开门红"

刚刚过去的周末两天蒙山旅游度假区共接待了31000多名游客前来休闲踏青,2017年临沂市旅游市场实现春季开门红。[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07

临沂部署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提升农产品质量

为进一步提高临沂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努力创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市,日前,我市就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活动下发《关于开展农产品...[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07

临沂今年将实施棚改29857套总面积320万平方米

去年临沂市完成棚户区改造47000套,500万平方米,建设公共租赁住房3500套,实际完成省下达任务的100%,完成投资116亿元,开工总量位居全省...[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07

临沂各区新建工程:今年投资99亿 实施173个项目

兰山区:投资18.9亿元。实施4项道路桥梁工程,1项管网工程,1项环保工程,3项园林绿化工程,16个棚改项目,5个教育项目,1个旅游文化项目,...[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07

临沂46.8亿全面提升城区基建及重点项目建设

日前,临沂市重点面向北城新区二期市政设施、黑臭水体治理、地下综合管廊、道路桥梁、民生工程等领域,编制了《2017年临沂中心城区基础设施...[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07

林峰海接受央视《焦点访谈》栏目采访

在3月5日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采访了刚刚听完政府工作报告的代表和委员...[详细]
临沂日报 2017-03-07

临沂团市委文明出行志愿服务行动 清洁阳光沙滩

为了纪念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4周年,弘扬“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实际行动支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倡导文明出行,3...[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06

临沂环保处罚“双罚”严查涉危企业行动开始

为进一步加强涉煤焦油、废酸等行业企业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工作,有效遏制非法转移、贩卖、排放、倾倒、利用、处置煤焦油、废酸等环境违法案件...[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06

临沂本周以云系天气为主 气温稳定降温幅度不大

刚刚过去的一周,气温可以用“上蹿下跳”形容,前期冷空气突袭,气温一下子降到-2℃,风雨过后,天气开始升温,结果周末又“变脸”。5日,...[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3-06

兰山去年处理消费投诉17635件 处结率95%以上

5日,记者获悉,2016年,临沂兰山区工商局共举办消费维权宣传活动11场次,发放材料16000余份,处理消费投诉举报案件17635件,处结率95%以上...[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3-06

向发达迈进--临沂打响老区跨越赶超攻坚战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千万沂蒙儿女勠力同心,上下同欲,奋力拼搏,按照“一个目标、两个发力、三个步骤、四个遵循”的总体思路,...[详细]
新华网 2017-03-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